优秀演讲稿800字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为了家乡更美好》。
提起我的家乡——鲤城,我们心中便充满骄傲和自豪。鲤城古称刺桐城。她曾经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素有“海滨邹鲁”的美称;她曾经拥有“市井十洲人”,“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繁荣。还有那巍然屹立的东西塔,盛名远播的开元寺,伊斯兰风格的清静寺,牵引海峡两岸情丝的天后宫以及泉州南音,提线木偶、梨园戏、高甲戏……千年的文化积淀造就了家乡鲤城辉煌的历史。
改革开放20xx年来,家乡发生了翻天履地的变化,在“繁荣古城,建设新区”的响亮口号下,家乡人民用聪明才智,勤劳的双手和敢于拼搏的精神,使古老的鲤城焕发了青春,一个“文明、诚信、平安、温馨”的鲤城展现在我们面前,以其独具魅力的精神风貌赢得了人们的广泛赞誉。可是,你们有没有想过,家乡今天崭新的面貌是咱们父辈用勤劳和智慧开创的,我们是否能躺在这个成就上维持现状,坐享幸福呢?当然不能!那么,为了家乡更美好,作为鲤城的一名小学生我们又该怎样做呢?
首先,我们要从现在起自觉培养勤劳的品质。古代思想家韩愈说过:“业精于勤、荒于嬉。”业就是事业。如果我们一味贪图享受丢弃了勤劳的精神,家乡的建设事业,还能继续发展吗?正如克雷洛夫说的那样:“才能一旦为懒惰支配,它就一无可为。”同学们,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并不容易,只有踏踏实实地依靠勤劳才有希望。
其次,我们要从现在开始,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以前,由于科学文化知识的落后,在建设家乡的道路上,人们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是先进的理论,是科学技术推动了家乡建设的飞速发展。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国与国之间的竟争是综合国力的竟争,是科学技术的竟争,要想家乡得到发展,就必须从小努力掌握先进的科学技术知识!
同学们,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应该成为我们鲤城新一代少年儿童共同的奋斗目标和光荣责任。从现在开始,从点滴小事做起,为家乡各项事业的发展作贡献。在社会实践中锻炼体魄,增长才干,磨炼意志。我们要自觉用《小学生守则》、《日常行为规范》来规范自己的言行,塑造自己的人格品质,争做文明、守纪、奋发、向上的鲤城新一代,用实际行动,投入家乡的建设中去。
同学们,我们有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一代代勤劳勇敢的家乡人民的不懈努力,家乡鲤城就一定会有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