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伟大,不在于他为某件事壮烈死去,而在于他能够为某件事
一个作家
胡说:
人的伟大是价值的体现,而不是死与活。
活着,为了度乐,卑贱的活,死了,为了国家,轰烈的死。难道死了比活着伟大吗?
我不喜欢将屈原与司马迁相比较,就像不喜欢将群人们相比较谁群一样。屈原与司马迁都是悲剧的主角,比较他们就是比较他们的悲剧,是多么让人难过的。两人的成就与伟大,是表现在不同的层面,不同的方位,不同的时代。就像质量与深度的比较,时间与空间的比较。有一定联系,却不可相比。
可以说,在历史上两人都是浪花,影响到了浪花的方向。
司马迁身受宫刑,一生不得志,却有志。于是,作为一个有身份的人,他首先想到的不是自杀,而是不自杀的理由。他需要理由,因为他不仅要期满自己,更要期满别人。他不怕别人的指指点点,都怕做不到“不辱先”,于是,对世人,他需要一个合理的解释。“任庞书”给了他一个机会,让他得以说明。司马迁的伟大便从此得到体现他卑贱活着,为了自己的理想,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它在一定程度上成功,人们不叫他公公,叫“太史公”。不论是《史记》,还是纪传体通史,都在历史上发挥极大作用。
忽然,又想起鲁迅先生的话“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便是说了他的成就与《史记》的地位。
看见了离骚,又想起了屈原,便想起了《离骚》。
屈原的生活,却也有自己的不幸,身怀报国之情,空有满腔热血,却不得发挥,在破败楚国城墙中,一次次试图修补,却无发完成,最后,却被这即将倒塌的城墙压在下面,流亡20xx年。20xx年的流亡与失望,,无情厮打屈原的信心。希望一次次燃烧和浇灭,榨干了他骨子中的理想,可以想象,屈原的命运有多凄惨,身怀济世报国之才,救国兴城之心,却被流放。地位的巨大落差屈原承受着,被误解的痛苦屈原承受着,一切一切都压在一个老人的身上。屈原的心早已被岁月侵蚀的破败不堪,只剩下最后的信念苟延残喘。如果他到泰国,一定十分的幸福。可他没有,如果说他的卑贱为理想活着,这便是体现。在《九歌》《天问》等作品中,都有他的理想折射。他听到楚国灭的信息,他的心思了他我们无法要求一个老人做什么。他的生命已尽,无法再做什么了。理想也完全变成不可能!
如果他年轻,他一定会去复国,可他老了。他说“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他写了传世的《离骚》,并将它传了出去—否则我们也不会知道。他自杀了。他是圣人,圣人的处境我们无法明白,他是悲剧,主角的理我们不会清楚。他为了让世上更多的人“清楚”,他自尽了。他成功了,它的价值在这一刻体现,世人为了纪念他,有了端午节死后,他暝目了,他死,为理想而死,依然伟大,并不是什么消极。司马迁本人对他十分推崇,屈原放逐,乃赋《离骚》是用屈原自比。
屈原与司马迁一死一生,皆尽是追求理想的两种不同方式,怎么能说谁伟大与不伟大呢?
屈原与司马迁都很伟大,不仅因为他们实现了理想,更多在于他们的追求与结果。
屈原为理想可以死,司马迁却可以卑贱的活,我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