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过去的你,过去的我,永远都不会是被定格在人生坐标的一点,因为春去秋来,时光还在往复,而我们的过去,也只不过是偶尔用来拼凑记忆的材料罢了。一声笑,便足可将其倾覆。
因此,请不必拘泥于过去的错误,也请不必太在意那些遗失的美好。
年轮还在继续运转,月牙也在轮回往复中渐成圆盘。静下功利的心,品一杯香茗,于尘世纷扰中找到自身的位置,于众多的过往中找出所犯的错误,潮起潮落中,你才可以立于不败之地,才可有那“笑谈古今多少事的”超然与豪迈,这也将注定成为你憧憬未来鲜花与掌声的资本。
汪国真曾说过:“我不去管身后的狂风o雨,既然选择了前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是多么振奋人心的话啊!未来于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但它却更青眯那些善于总结过去的人。孟福尔说过:“真正的种子是不怕风吹雨打的,接受狂风的洗礼,破土而出,那只是时间的问题。”经历过大风大浪的过去,才是完善人生的序曲,因为挥洒壮丽未来的笔,是握在那些于其中顿悟道理的勇者手中。
小到个体人生,大到一个国家,一种社会制度的建立,无不是从盲目探索中找到智慧的曙光,于时光的倾轧下顿悟出秩序的缘来,创造出纷繁的未来。善于总结过去,将复杂的脉终一条条地细究,从中找到失败的原因,错误的缘由。善于总结过去,于时光倒流中体会存在的意义,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这样,我们才会拥有拥抱未来的资本。
诚然,在追寻鲜花中我们会遇到挫折,但是,你是否想过背后那一双双期盼的眼神,是否会想起那一双双恳切的眼神,那一句句殷切的话语。当我们想要放弃时,不妨想想那艰苦的过去,或许你会从中得到需要的东西。
过去,是生命的天空中永恒的云朵,会在我们走累时为我们投下一片阴影;未来,却是我们倾情演绎的舞台,舞台之上,一切未知,思索往者,顿悟过去,才能够在这舞台上挥洒的淋漓尽致,风生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