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也是初二的最后一天,我很幸运也很荣幸地在这个讲台上,在初三生活即将到来之际,与大家敞开心扉地聊一聊。
从几个星期之前结束的生地会考说起,相信大家都认为没有发挥出自己的理想水平,包括我自己也是,说得考完得那一天下午,爸爸特意接我放学,而我当时想:唉!考得这么差,真没脸见人!坐在车里,我一路上抱怨着考试题目的变态,但爸爸的一句话引起了我的沉思:“考试不在于难易,更在于心态,尤其是中考、高考等!”我仔细揣摩了这名话,的确,“我难人难,我易人易”关键在于考试时的心态。就拿我自己作为一个例子,这次期末考试,在考数学那门科目时,一开始,我就格外紧张,因为上个学期,我的数学这门科目总是被竞争对手甩了一大节,而其他的科目又很难弥补这个短板,令我烦恼极了!当时我不知为何脑袋很痛,还很想呕吐,状态十分糟糕!甚至都向老师请假了,但转念一想,不!不能这样做!这是一种对困难的逃避、畏惧,前一天辛辛苦苦地考完了,怎么能就此放弃呢?于是,我不断地深呼吸,心里默念道:“加油……加油!”终于,在连续攻克了几道难题后,状态不断好转,考完后,我自信满满地对同学说道:“这次期末考试,妄想以数超过我”。果然,不出所料,我的数学成绩不但没有让我增添烦恼,反而多了几分惊喜!再举一个反面教材,就是在语文考试中,题量较以往增加了不少,相信大学都深有体会,就在离语文考试结束的30分钟时,我还有一篇阅读、作文的一部分以及一些基础题没写完,我当时真是急坏了,脑子里空白,完全没有了之前的状态,一个劲地想怎样写完?而不是怎样写好?理所当然,我的语文就挂科了,希望同学们从我的亲身经历中明白,考试时的状态是影响考试成绩的关键!
接下来,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影响考试成绩的第二个因素——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这是前提,我认为这对大部分的同学来说都是做得比较好的,尤其可以从上课时间活跃程度得出,在数学课上,大家争先恐后地回答问题,在英语课上,大家慷慨激昂地念着英语单词,在物理课上,那一双双求知欲的眼睛更足以证明,对于那些基础较差的同学,则以抓基础为重点,基础较好的同学要多多帮助那些较差同学的学习,不要以为那些在浪费自己的宝贵光阴,其实那也是一种巩固基础的方式,此为双赢,何乐而不为?在这一点上,我认为廖和邓同学能起模范带头作用。
如果说之前所提到的两个因素分别是关键,前提那么接下来所讲的可谓是重中之重——学习的兴趣,大学可能会提出疑问:“兴趣真的有那么重要吗?”我敢肯定地告诉你:很重要,特别是对基础较差的同学培养学习兴趣,那成效必定是一日千里,不久,则会有“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可能又会有人提出疑问:“既然这样,那么如何培训学习兴趣?”我的答复是:第一,你为什么要读书?为谁读书?第二,你要明白读书对你有什么好处?第三,你要明白读书的重要性,相信你只要能自信地回答以上问题,那么你将会是一个很潜力的种子选手。
因为沉迷于网络游戏而导致成绩下滑的同学注意了!我有一个很独特的思想,要告诉你们,想一想,当你在玩游戏时,父母是不是总抱怨你这门功课或那门功课没写完,但如果你把每门功课都认真地完成了,考试也达到目标,父母会阻止你玩吗?他们想奖励你都来不赢。
可能还有一些同学认为:一天总沉浸在书海中、补课中,何时才能解放?对此,我认为这是一种极不科学的行为,为什么要补课?不就是上课没有弄懂知识点,话又说回来,为什么上课时你没有弄懂而别人却弄懂了,归根结底,我相信这绝不是智商问题,而是上课时没抓效率,开小差导致的,假如,你上课45分钟都在认真听讲,知识点弄懂了,自然就没必要补课了,空闲时间也就多了,所以这一切的根本还在你的课堂效率上,我调查了一下成绩优秀的一些同学绝大部分都没补课,并感觉很轻松,压力小,相信大家对赵文楷这个名字略有耳闻,他期末考试,年级第二,总分622分,大家肯定都对此惊呆了,羡慕极了!但更难以想象的是,他在家里很少看书,我向他请教了学习方法,总结成了八个字:“狠抓效率,劳逸结合”。
从以上可知,想要提高学习成绩并非难事,只要你愿意坚持,愿意吃苦,愿意努力,那你就是“人上人”。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我们的成败决定祖国的未来,祝同学们在初三的学习生活中更加愉快轻松,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