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行为习惯演讲稿范文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国旗下的题目是“成功就是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这句话,对于我校师生而言,并不陌生,甚至可以说是耳熟能详。因为它已经成为了学校治校办学的一种理念,学校最近几年发生的诸多变化,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学校师生们良好行为习惯的转变与养成。老子曰: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合抱之木,生于毫末。同理,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也并非易事,更非一蹴而就,需要师生们的笃志弘毅,需要师生们的日积月累。
毋庸讳言,目前,我校师生在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方面,与名副其实的省重点中学标准还有一段较大的差距,尤其是有极少数同学不良的行为习惯还在严重影响着学校的整体形象。孔子曰:万方有罪,罪在朕躬;朕躬有罪,无以万方。部分同学的不良行为习惯一直在折磨着我这个现任校长,以至于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每每看到部分同学的不良习惯,我都愧疚不断,我都感慨万分,我都伤心不已,因为我没有尽到一个好校长的责任,因为我没有履行一个好校长的义务。
通过仔细观察,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我发现部分同学存在以下不良行为习惯。
一是卫生习惯。
随地乱吐痰,随手乱丢垃圾的现象开始增多,尤其是在中午放学至下午上课前、下午放学后至晚自习上课前,周末体艺学生培训的时候,原本干净整洁的校园处处见垃圾。学校两个公共厕所,也不断发现乱拉乱解的现象,尤其是学校科技楼新修建的三个厕所,有部分同学解了大便不冲水,躲在厕所里抽烟,污损抽水马桶并往马桶里塞抹布,破坏厕所门锁,面对这些非理性行为,我很是费解。但我宁愿相信这部分同学的破坏行为不是故意的,我宁愿相信这部分同学听到校长今天的发言后一定会改正,因为在我心中,全校2500多个同学都是校长应该细心呵护的孩子。
二是学习习惯。
随着天气的转暖,部分同学上课开始打瞌睡,甚至上课玩手机,不认真、不及时完成学生应该完成的作业,上课不认真做笔记,不认真进行听默写。孔子曰: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孔子告诉我们:什么年龄段做什么事情,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荒废美好学习时光的行为是极端不明智的行为,也许,二十年后,你将要为自己今天的荒废行为买单。
三是锻炼习惯。
身体第一,没有一个好的身体,其余一切都等于零。每次学校跑操时,总是有部分同学以各种借口偷懒不跑操,每次看到这种现象,我都很担心,为这部分不跑操的学生担心,担心他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身体不健康。
老师们、同学们,一个人活在世上,行为习惯越好,成功的概率就越高。我不敢说自己已经成功了,但最近四五年我养成的一些良好习惯,却让我受益终生,至今,我的身体棒棒的,几乎很少生病住院,甚至头疼感冒都很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至今,我写了近百万字的教育随笔,出版了两本专著,在各级各类报刊杂志上发表作品五六万字,前年,还被评为赣州市十佳作者;最近,还成为了赣州市作家协会会员。回想五年前的我,写一个五百字的稿,都要花费几个小时,到今天的我,写一1200字的博文只需1个小时,很是感慨良好习惯给我带来的好处啊。
去年,学校争取上级资金,新建了高标准的图书阅览室,上周已经对全校师生开放,为了丰富师生生活,扩大师生阅读范围,学校将定期每年采购一批新书,学校将每年订阅一批报刊杂志,欢迎同学们给学校采购图书的目录,学校将尽最大努力满足师生的需求。希望全校师生能够到那里去汲取养料,到那里去寻求寄托。
我一直坚信:一个喜欢读书的孩子,即使坏也坏不到那里去。老师们、同学们,爱书吧,与书交朋友吧。让我们一起谨记《增广贤文》名言:家无读书子,官从何处来;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