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行为习惯演讲稿范文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好习惯成就好人生》。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过:“积千累万,不如养个好习惯”,那么,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要养成好习惯。学生在学校不仅要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更要进行能力培养,良好习惯的养成,正是以人为本的素质教育思想的真谛所在。
我校为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小学生的健康人生,本着“教书先育人”的原则,在全校开展了“小学生百个行为好习惯养成教育”的系列活动。通过这次活动,不仅同学们的行为有所改变,而且老师们的行为习惯都有了明显改观。
我作为一名老师,特别是一名班主任,为了更好的激发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积极性,自己首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特意为自己编写了教师行为三字歌“上课时,提前到;讲课时,声洪亮;板书时,字规范……”要求每天让学生按照以上标准给我打分。在孩子们的提醒监督下我的字写的比以前规范了,由于备课时刻苦钻研,讲课的质量也有了明显提高。“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在我的带领下,孩子们掀起了自检自省,自我提高,互相监督,共同进步的热潮。在班内一浪高过一浪,班内师生间,生生间形成学赶帮超的氛围。
在家里,原先的小皇帝,小公主变的彬彬有礼了。妈妈回家了,轻轻递上一杯茶;爸爸回家了,慢慢放开一首歌;为爷爷捶捶背;帮奶奶揉揉肩。“谢谢,再见,对不起”已经成为了他们的口头语,爸爸妈妈乐了,爷爷奶奶乐了,在家人的赞扬声中孩子们更乐了。
在学校,校园里不爱护环境的同学少了,随手拣垃圾的同学多了;楼道里追逐打闹的同学少了,井然有序的场面多了;教室里高声喧哗的同学少了,朗朗的书声更悦耳了;作业本胡写乱画涂抹乱撕的同学少了,字迹工整、书写整洁的同学多了。
学校到处一片和谐,愉快的氛围,一派积极向上的气氛,学校的大家庭不仅成了学习的乐园,更成了让学生快乐成长的摇篮。
习惯是一种惯量,也是一种能量的储蓄。祝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养成好习惯,成就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