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行为习惯演讲稿范文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校团委会欢迎七年级同学的到来,对受表彰的八九年级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
开学一个多星期以来,我们惊喜的发现我们大多数同学正在向良好的方向发展,九年级的同学虽然面对升学的压力,但是他们的表现给我们七八做出了榜样,上周我们进行的军训会操比赛,同学们整齐划一的演出,更是让老师们感觉到,埕口中学的学生,是最棒的。我们学校十几年来一直处于无棣教育的前列,过去的一学年,我们更是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优异的成绩,(中考、教学质量、安全检查、合唱团、)埕口中学已经成为无棣教育的一面旗帜,各级领导和兄弟学校纷纷到我校参观学习。每次到县里开会都会听到表扬和赞美之声,我想同学们和我一样心里肯定充满骄傲和自豪。
然而,在我们校园内,偶尔也能见到与我们的校园极不和谐的现象;饮料瓶子喝了之后乱扔,垃圾到处是,随意进出入办公室,上下体育课不站队,课堂上打瞌睡,在教室、校园起哄拥挤打闹,静校时违反校纪,用餐时的狂奔、插队,少数同学讲脏话、粗话,甚至还有个别同学故意损坏学校公共财物等。这些我们不愿意看到但又确实存在的现象值得我们反思。这些恶习如不认真整改,势必影响到这些同学的健康成长,以致后悔莫及,也会给我们埕口中学抹黑。
我相信,我们绝大多数的同学是好的,素质是高的,我们其他的同学也不赖,只是因为缺乏一种勇气和坚持,缺乏一种把自己的坏习惯改掉的这么一种勇气。和如何坚持做一名文明的中学生。请同学们记住,人不是因为美丽才文明,而是因为文明而美丽。
我们很多同学把文化知识的学习放在首位,而常常忽略了社会公德的培养,文明习惯的养成,而这恰恰从本质上展现出一个人的思想品质。事实上,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保证我们顺利学习的前提,也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在学校没有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同学就可能目无纪律,不讲卫生,扰乱班级的学习环境。相反,如果我们养成了文明的行为习惯,学习环境就一定是良好的、有序的。我们知道:一个学校的学生具有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才能构建出优良的学习环境,创设出优良的学习气氛。现在,我们正处于人生中最关键的成长时期,我们在这个时期的所作所为,将潜移默化的影响到我们自身的心理素质,而文明的行为就在帮助我们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同时也完善了自身的道德品质,如果我们不在此时抓好自身道德素质的培养,那我们即使拥有了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于人于己于社会又有何用呢?所以,我们首先应该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一个懂文明、有礼貌的谦谦君子,然后才是成才,不能做一部单纯掌握知识技能的机器
魏书生老师在总结教育与习惯时说:“行为养成习惯、习惯形成品质、品质决定命运”,“教育就是帮助人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一语道破了教育与习惯的本质问题。大凡有些成就的人,他们都有一个良好的习惯,这些习惯,使得他们有着鲜明的个性、顽强的毅力和良好的品质。我们不但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还要有良好的学习习惯。一名考取清华大学的学生在总结她的学习方法时说道:“所谓方法,不如说是一种习惯,是在一定时期内在学习中不断总结、修正、发展而来的习惯。每个人的环境不同、性格不同、生活的状况也不同,那么方法也就不同。要想找到真正开启成功之们的‘金钥匙’,就一定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即养成最适合自己的习惯。”习惯主宰人生,习惯决定命运。
我们是初中生,认识这个问题并不困难,困难的是使得一些良好的行为坚持下来,形成习惯和品质。要做到这一点,我建议同学们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努力:
1、牢固树立:“学习、工作、尽责、助人是享受”的思想。培养良好习惯,说来应该是咱自己的事,老师的工作是在帮助咱养成好习惯。尽管开始时会有些困难,但每当我们想起这是为主宰我们人生而做事时,就会觉得很值。有了好习惯,我们还怕做不成大事吗?我们用“享受”的观念理解我们目前的学习和活动,我们会增加许多乐趣。一旦有了好习惯,想停下来都难,坚持好习惯也是享受。
2、极力克制:不做有损于自己和他人的事情。形成好的习惯是从不做那些坏习惯开始的。学校规定了许多不许做的事情,大家做了就要受到处分,这是在帮助大家改变坏习惯。人就是这样,没有了那些坏习惯,就会有许多机会形成好的习惯。如果我们放纵了自己,大错不犯,小错不断,到头来不好的习惯多了,就会坑了自己,也害了集体。
3、确定目标:去模仿一名比自己强的人。其实上进心我们都有,这种上进心会促使我们和比自己强的人比,以他为榜样,努力照他的样子去做,我们会进步很大的。要确定这样的目标:在学习上,我要力争赶上谁,在生活上,我争取像谁那样,等等,在这些比自己强的人的影响下,我们会慢慢地养成好的习惯。
4、完善自我:争做一名合格中学生。我们不可能不犯错误,但我们不能让犯错误形成习惯,因此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要注意不断地完善自我,及时改正那些本不应该犯的错误,不断地给自己充气、加油,把好的做法坚持下来,让他成为自己的习惯。只要有毅力去坚持,就一定能成功。
同学们,我们应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培养优良品德,把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同陶冶高尚情操、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结合起来,以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为目标,以中学生行为规范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在学生时代努力培养自己良好的行为习惯。愿我们大家彼此多一份尊重,多一份帮助,多一份文明,共同为创设这样的人文环境作出自己的努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