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郭敬明依稀说过这么一句话:很多我们以为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事情,就在我们念念不忘的日子里,被我们遗忘了。看到这句话的时候,让我一惊,我们,随着年龄的增长是否已经忘记了自己?
第一次接触《小王子》这本书的时候,我还是一位三年级的小学生,对于书中所描写的故事朦朦胧胧,并不理解其中意境,只知那是一本童话。
时隔数年,前几天东西时翻出了这本尘封了许久的童话,再次翻开书页,却有了不一样的认识。
书的第一章节,写到了“我”童年的第一幅画,是一条蟒蛇吞食了一头大象,由于不是解剖图,看上去如同一顶帽子。他把画给大人们看,问他们是否恐惧,而他们,却嗤之以鼻,“一顶帽子有什么可怕的?”,看到这句话时,不禁感伤了,是否那些童年时刻的想象力、奇怪的想法,会随着时间流逝而丢失呢?想起一句郭敬明的话:很多我们以为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事情,就在我们念念不忘的日子里,被我们遗忘了。小时候总以为,那些想象是多么的神奇,觉得自己的想像很美丽,如今看来,却是幼稚。也许时光会带走很多,而每个大人,都是从孩子做起的。
小王子看出了那是一条蟒蛇,可富有童心的人,却注定了孤独。他相信“我”给他画的箱子里有他要的羊,也许是一种倔强的坚持,也许是一种真实的相信。
作者详细的给出了小王子的家乡——b612星球,并写明了是因为大人们只喜欢看这些数字,他们不能想象给出的美好画面的情景,他们只会看一些跟数字沾上边的资料,他们认为,数字就是权威。就像我们的考试一样,一直认为考试并不能代表什么,我们学习不是为了那一纸单据,学习,是为了充实自己,是为了取得,成绩、分数,只是赠品。
小王子单纯的太孤独。他担心“我”给他的“羊”会吃了他心爱的玫瑰,他开心因为羊儿也吃猴面包树。他尽力的守护着他的玫瑰,甚至不愿“我”说他的玫瑰的刺是花儿在使坏。只是,他当初还是那样的离开了他的玫瑰,虽然,他还是很想念:如果有人爱上了在这亿万颗星星中独一无二的一株花,当他看着这些星星的时候,这就足以使他感到幸福。他的玫瑰,就在其中一颗星星上。
他的玫瑰,喜欢打扮自己,有些骄傲,她说自己不怕老虎,只是一句逞强,让小王子生气。就因为她的言语,他离开了,去别的星球流浪。后来他才懂得当时自己的过错,懂得自己没有珍惜,他说自己当时太年青,还不懂得爱她。这样一个故事,也许映衬出了更多的错过,有时候为了赌气,错过了机会,有时候吵架,错过了朋友。小王子离开的那天,她却坚强了,展现了真正的自己。其实我们也常在伪装,有时候怕被伤害,有时候出于目的。其实伪装是一种逃避,也是一种坚强。
在后来的旅程中,他在其他星球上遇见的人们都象征了不同的大人。势利但在自己的生活中迷失、孤单的国王,爱慕虚荣的人,矛盾着自己、逃避一切的酒鬼,不知何为追求的实业家,重于教条的点灯人,只知纸上谈兵的地理学家。小时候看这些,只是觉得不理解,只当作一个个故事,只是现在明白了,却希望自己还不明白,那样的自己还有童年的想像力等等。
来到了地球,他遇见了成片的玫瑰——和他的玫瑰长得一样,而他的玫瑰却告诉他,她是独一无二的。随后遇见了狐狸,一个智者,它教会了他什么是建立关系,建立关系就是互相都不可缺少,是各自的唯一,小王子明白了,他的玫瑰是独一无二的,因为所有的玫瑰中,只有那一朵是他的最爱。狐狸向往b612星球上没有猎人,却又发现那里没有鸡让它吃。生活中也没有什么十全十美的事,我想我们应该懂得取舍,或安于现状。
小王子驯服了狐狸,与它建立了关系,可小王子还是要继续流浪的,他离开狐狸的那天,狐狸很难过。转念发现,有的东西如果始终没有得到过,我们会遗憾;但当得到了再失去,却是痛苦的。
小王子相信他会在沙漠找到一口井,找了一夜,他找到了。那是不是只要有信念就会实现呢?他快乐的想象提水时的声音是水井在歌唱。在深夜,浅唱着对于单纯的祝福。
文章的结尾,小王子对于玫瑰负了责,他决定在流浪了一年的时候,回到他的612星球,可他被蛇咬了,不知他能否回去呢?也许回去了,那里已经被猴面包树撑破了,也许花已死了,也许……
四年前,觉得这本书很散,什么都没看懂;四年后,懂得很多,却希望自己并不懂得。想留住一份童真,却在不知觉间悄悄地长大了。四年前以为,这本书要说的是小王子与玫瑰花的故事,告诉我们只要有一个等待,什么都是美好的;四年后觉得,其实是告诉我们孩提时的那种快乐不该轻易失去,然而我们都会长大,我们都会世俗,有时候告诉自己,以后不要做一个书中那样的大人,不要世俗,可我们渐渐世俗了,因为我们长大了,因为能读懂这本书了。说实话,这本书不存在什么手法,可就是蕴含的哲理,让它成名,期待着,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后再读这本书,会有不同的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