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评委、朋友们:
大家好!
在演讲前我不禁想起“幸福”一词,人生的目的是追求幸福。那么,我们所追求的幸福生活到底是什么呢?是平安,是快乐,是父慈子孝,是合家团圆。而对一名国家公务员来讲,幸福,更是群众一个敬意的眼光,一声真心的赞叹!而勤政廉洁、执法为民正是这一切一切的前提与保障。
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传承,廉洁奉公已铸成我们民族的一种精神,这种精神,始终在不同的时代中熠熠生辉。即便是在封建社会那混浊的官场中,依然有许多严于律己、奉公守法的清官廉吏,他们恪守“不贪为宝”的人生信条,清清白白做人,明明白白做官。他们的浩然正气,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后人。是的,无论历史如何变迁,无论时代怎样发展,清正廉洁永远是时代的呼唤,勤政廉政永远是人民的期盼。
如今,市场经济浪潮风起云涌,各种利益和诱惑不断交织,人们的思想意识更趋多元化,各种挑战和考验让人目不暇接。于是一个个腐败大案浮出水面,一个个贪官在“糖衣炮弹”面前纷纷倒下,难道这些还不足以警示我们每一个人吗?难道真要等到失去人身自由的时候,才会想起什么才是人生最宝贵的吗?
在我们安监工作中,每天都要同各类生产、经营者打交道,我们的手中也拥有一定的权力,但这权力更象一把锋利的双刃剑,一面可以为民造福,为国家造福;一面也可以为私谋利,为己掘墓。在监管和执法过程中,当我们面对各种矛盾时;当我们面对各种利益冲突时;当我们面对种种诱惑时,我们务必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守一身正气、纤尘不染的工作作风,正确的运用好自己手中的权力。如果我们偏离公正执法的职业规范,不讲原则,以权谋私,徇私枉法,轻则会受到党纪、政纪的处分,重则会受到法律的制裁。到那个时候,不仅个人名誉和尊严无存,还会失去人身的自由和家庭幸福,这样的人还有幸福吗?在我们身边有着许许多多廉洁自律、勤政为民的安监人,我们秉承着“以人为本、保障安全、服务发展、争创一流”的安监精神,以昂扬的斗志、无私奉献的精神,履行着一个安监人“为民服务,为民奉献”的职责,几年甚至几十年如一日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多少次因履行职责而不分昼夜,多少次受到群众甚至亲人的埋怨与误解,我们无怨无悔。没有惊天地泣鬼神的豪言壮语,没有孤胆英雄的舍生取义。有的,只是作为一个安监执法者的蓬勃朝气和浩然正气!有的,只是我们所肩负的重要使命和执法为民这个永恒的主题。我们正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换来千万个家庭的幸福,换来生产的平稳运行,换来企业的经济效益;用勤政廉洁的实际行动,诠释“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诤诤誓言!
莲花,出污泥而不染,重洁身以自好。公正、效能、服务这三大廉政文化的理念就如三朵清纯的“廉花”,“润物无声”地滋养着我们安监人的幸福。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在公正廉洁、勤政务实、安监为民的具体实践中,让这三朵“廉花”香飘安监,铸就我们安监人真正的幸福与快乐吧!最后,让我们用另一种行动和语言向领导向人民宣誓:我的工作无差错,我的岗位请放心!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