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
大家好!
讲文明、懂礼仪、从我做起。德国文学家歌德曾经说过:“一个人的礼貌就是一面照出他肖像的镜子。”的确,人们总是根据一个人的这个人。因为,是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的金钥匙,只有拥有它才会使我们的校园更美好。
我国是文明古国,文明的长河在我国源远流长。孔子曾说:“不学礼,无以立。”就是说一个人要有所成就,就必须从学礼开始。可见,孔子对文明礼仪的重视程度。曾子是孔子的弟子,有一次,他在孔子身边侍坐,孔子要指点他最深刻的道理,于是,他立刻站起来,走到席子外面,恭恭敬敬地回答道:“我不够聪明,哪里能知道,还请老师把这些道理交给我。”在这里,“避席”是一种非常礼貌的行为,他的被后人称为“曾子避席”,他懂礼貌的也被后人传诵。在这个故事中,体现出了孔子与曾子的师生礼仪,也让我们懂得了文明礼仪的重要和力量。
阳光明媚的三月,是我校文明习惯养成月,同学们要讲文明、懂礼貌,养成“讲文明话、办文明事”的好习惯。在校园里,与老师、同学时,要注意自己的礼貌用语,遇见老师,要主动地说一声“老师您好”,下课后,应积极主动地将老师的教学用具送进办公室。在楼梯道理,同学们要轻声慢步靠右行,不追逐打闹。课间,不吃零食,不随地吐痰,不从高处扔垃圾,不说脏话。在我校“文明监督岗”的监督、帮助下,改掉陋习,养成“讲文明话、办文明事”的好习惯。
同学们:好习惯成就大未来。
作为21世纪的少年,我们有责任有义务,继承中华民族文明礼仪的传统美德,让文明礼仪成为我们心中永恒的光芒。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