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我是李娜,打网球的,我想大家应该很好奇,从我9月19日宣布退役,然后到现在已经有一周的时间了,这一周的时间是怎么过的。19日发布的微博,其实那个时候我很惊讶,就是我没有想到自己,就是作为一名职业球员退役,这件事情会有那么大反应。其实第一次大家有看到,刚才短片在第一次开新闻发布会的时候,在上场之前,我是特别特别的紧张,虽然经历过很多新闻发布会。但是这一次是完全完全不一样的。原来可能是有时候不管是赢球啊还是输球,会带有一点点情绪在里面,但这一次的情绪是很紧张的,在我没上场之前,我还跟我的团队说,完了,我怎么那么紧张啊。就是那种手脚发凉,就感觉那心跳如果嘴巴张开,心就跳出来的那种感觉。然后他们就觉得奇怪说,上过那么多次新闻发布会,为什么会这么紧张。我想可能是第一次吧,有这样的机会跟所有的媒体说再见的时候,因为就像刚才说的,所有的运动员不管你在任何一个档次,或者说不管是任何一个项目,只要是球员,都会有面临退役的一天,只是这一天,是来得早还是来得晚而已。其实这个礼拜的心情,怎么说呢,可能对以前来说会相对比较轻松。因为不用每天起床以后去顾忌我今天的时间表是什么样的,但是心里还是会不舍。因为毕竟网球陪伴了我这么多年,可是当你要跟它说再见的时候,你会觉得,我有问过自己,说我这决定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
其实在做过这个决定之前,我想过差不多4到6个礼拜,才做了退役的决定。因为我是7月底的时候,我做了左边膝盖的手术,我也曾想过再次回到球场上,可是忘记了自己已经三十二岁了。因为上一次的手术是我在28岁的时候做的,相隔4年以后,我一直还以为自己,李娜还是原来的李娜,康复的时间还跟以前一样。可是这一次可能做不到了,我想也是最好的时间可以跟大家说再见。但是呢因为是自己热爱的事业,所以我的未来会计划就是可以拥有自己的网球学校,然后帮助到更多的小朋友们。就是希望打网球可是很多人没有这样的环境或者机会的。我希望能够为他们提供这样的机会,所以这也是我个人的一个想法。当然了,家庭生活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也很感谢网球让我认得了姜山,可以跟他一起拥有了一个家庭。所以非常期待可以有做妈妈的一天,然后希望他的成长之路跟我是不一样的,他可以完全自由选择,我们不会去强迫他们不愿意做的事情,希望他们可以自由,然后可以让他们自由发挥。
在来这之前想过要讲什么呢,不知道要讲什么,因为自己一直觉得做的事情很简单,就是拿着拍子打球而已,在打球的时候不知道自己有什么影响力。可是当退役之后,收到那么多祝福之后,我觉得我做人还可以,不是很失败嘛,最起码还有这么多人愿意记得你。但是我要澄清一点啊,李娜心理没有问题。所以我是觉得,真的,请某些人可以给球员更宽松的环境,让他们更自由地发挥,不要因为一两场球的失利,而做很坚决的判断,因为我觉得一个是没有资格去评论另一个人的,因为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不一样,成长经历不一样,而且他所经历的东西你并没有亲眼见到或者是亲自体会到,你凭什么去说别人,还说你比他做得更好。所以我想说的是,体育圈真的不容易,因为体育圈是靠成绩说话的,大家只是看到球员光鲜的一面,夺得冠军之后怎么样怎么样,可是并没有看到,在为了拿到好成绩上的这条路上他们艰难的付出。可能大家觉得暑假就应该在家玩啊,写写作业,可是对于体育圈的人来说,我们没有寒暑假,我们没有节假日,包括在大家所谓的春节的时候,我们也没有。所以这是作为一个体育运动员恳请大家可以给我们一个更宽松的环境,让我们更好的为国争光。
我从打网球到慢慢的喜欢上网球,中间用了15年的时间,这15年的时间,大家可能觉得,哎,你既然不喜欢,为什么还要坚持。因为自己自认为是一个很孝顺的女儿。所以在父母帮我选择了以后,我不愿去辜负他们对我的心愿,或者他们的心意。然后这么一直走下去,一直到我第一次退役,在读书两年以后,我才慢慢慢慢地喜欢上网球这个事业。一直到近两年,我才慢慢地了解到我自己这个人,了解到网球这个项目。
我是想这么说,大家觉得自己最好的好朋友是谁?你们都会说一个名字吧。但是很少想过自己,因为自己是最了解自己的。但是有时候可能一些内心深处的东西大家不愿意去勇敢地面对,因为其实很简单,作为个人项目来说,如果我们输球了,我们找理由的话,是最好的一种原谅自己的方式,我可以说今天的天气不好,今天我的感觉不好,今天对手打得比较好,可是真正输球的原因是什么呢?在这两年,其实,我都会感谢带过我的教练或者我的体能师,但是在跟卡洛斯合作以前,我一直都没有太明白,网球对我的意义是什么,当我跟他合作这两年以来,我跟他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他就问我一句话,他说其实你不是一个
心理很脆弱的人,他说因为你是一个心理太强大,你不愿意去分担你的想法,所以当你出现问题的时候,你的团队你的朋友不知道你当时是一个什么样的想法,当时他说完以后,我觉得,嗯,他说得不对,他根本就不了解我。怎么会在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就会说到这样的问题,可是慢慢慢慢地我学会了释放自己,学会了去包容自己,因为原来会觉得赢了球是应该的,输了球怎么会输球呢。因为可能从小的一些经历让我对自己没有那么大的信心,包括在我进到所谓的职业圈子以后,因为那时候排名可能才5、60左右,然后有个教练说,你肯定可以打进前二十。那是我在从事了网球差不多15年到17年左右的时间以后,我是听到第一位教练说,我可以打进世界前20,可是那时候我说不可能,我说前20多难啊,因为那时候对自己完全没有信心,没有人给我灌输说,李娜是一位很优秀的球员,你一定可以做到你期待做到的。可是那时候完完全全地否认自己。
我不知道大家是否跟我一样,在我第一次为自己设定目标的时候,大家刚刚看的那个短片,在我十五岁的时候我说过,我希望可以打进世界前十。其实目标在那边,可是我不知道怎么去走,就像青蛙在玻璃杯里,前途是光明的,但是没有出路。这是我当时的感觉,然后到后来还是很感谢就是,可能随着年龄越来越成熟,所谓的成熟,也就是在圈子里面,待的时间比较长,然后包括一些我愿意去分享自己内心很深的想法时候,我觉得,噢,原来李娜你真的可以做到,而且特别这两年,我是从内心深处有特别感谢年轻时的李娜,因为相信如果没有小时候李娜像傻子一样坚持的话,肯定也不会有今天的李娜在这边。
我想最后再跟大家说一点,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不管将来你是想当律师、医生,还是幼儿园的老师,其实只要你们能坚持自己的目标,虽然过程很艰辛,肯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或者不顺,但是请大家为了自己的梦想一定要坚持下去,要相信你们自己,可以做到心目中的自己,或者做得更好,所以在这里希望大家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让我们的以后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