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拥有梦想无所畏惧》。
那一天,班主任对我们说,你们是准高三了。一句话敲醒了混沌中的我,这么快,备战高考的号角悄然间吹响了。翻开今天的日历,x月25日。两个礼拜后的今天,亲爱的高三学姐学长们,你们,已经在考场了。
三年一瞬。曾经认为漫长的高考路已到尽头。高三是怎样的一种生活,我不知道。但我们共同奔跑在高考这条道路上,我们走过的路,你们已走过,你们走过的路,我们正在经历。在这条路上有多少的坎坷荆棘,多少辛酸苦楚,我们一起经历,共同品尝。我们都是平凡的人,走着平凡的路。这条路上我们不止一次地困惑迷茫,不止一次地孤寂彷徨,不止一次地承受压力与焦虑。我们还是咬咬牙,一步一步地走来。
我们也将坚定地成为你们,走你们曾经走过的路。早晨迎着晨辉背着课文,晚上踏着月光演绎公式;埋头于厚厚的练习纸中,奋笔疾书。以笔当剑,碾冰破雪,决绝前行!把每天的作息时间刻进自我的潜意识里,把明确的目标写进每一本能助我成功的书中。把所有与学习无关的生活枝节都自动裁剪。让自己的心智在涅磐中变得纯净而单一,纯净到雪花一样悠然。
因为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埋藏了一粒种子——梦想的种子。在寒冷的冬日里,枯枝中掩藏着的是来年破土的种子,我们坚韧中蕴藏着的是梦想不死的倔强。高一时,学过张洁的《我的四季》“一个人,要是能够期待,就能够全力以赴。”那坚定的声音,我从来不敢忘记。那时的盛夏,梧桐落下一地清凉的绿意,铺垫我们一起走过的光影。
只要心存追寻春天的梦想,倔强的生命就永远不会消失。如青松、如寒柏,如这个世界所有正在经受严冬考验的人们,如我们自己,迈开倔强而坚毅的步伐。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追逐梦想的旅行是艰难的,但惟有付出,才能摘取苦难结成的梦想甜美的果实。正如《炼金术师》中圣地亚哥穿越茫茫的沙漠、经历种种险阻去追寻他的天命。“你的财宝所在之处,也将是你的心灵所在之处。”跟随自己的本心,不断奋斗,不放弃不退缩,圣地亚哥终将会寻找到属于自己的心灵宝藏。
珍珠克服了被河蚌困扰的痛苦,于是造就了盈泪的玉珠。
宝剑克服了烈火下锤打的痛楚,于是露出了锃亮的刀锋。
胡杨克服了沙漠中的干渴的难当,于是创造了“死了千年不倒,倒了千年不腐”的神话。
浴火重生的是骄傲的凤凰,浴雪而出的是我们凌云的梦想。
亲爱的学姐学长们,这是高考冲刺的最后日子,也许是强弩之末让你感到疲惫,也许是黎明前的黑暗让你感到压抑,也许无法预知的困难让你紧张不安。保罗·戈埃罗曾经说过,要注意那个让你流泪的地方,将是你的财宝所在之处。无论经历什么样的困难,我们都不要忘记自己内心深处的梦想,坦然面对,勇敢前行。
亲爱的学姐学长们,愿你们有如雪一样对梦想单纯的执著,有像冰一样对现实坚韧的毅力。愿你们用对梦想的百倍虔诚去揭开最终的谜底;愿你们用全部热情来迎接青春最后盛大的洗礼。愿你们能实现自己期待已久的梦想,敲开心仪的大学之门。我们真心为你们祈祷祝福!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