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前演讲
众所周知,语文教学主要是培养学生们的听、说、读、写能力。但在实际教学中,教师们又往往只注重听 、读、写能力的培养,而忽视了说的能力的训练。目前不论是中学毕业生,还是大中专毕业生,甚至包括少数 硕士研究生,在面临双向选择的挑战下,有相当一部分人不能准确,完整地表达自己的意思,还有少数人是胆 小,不敢说。总之,在目前的人才走向市场的形势下,“说”这种能力,应被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我在语文课讲授的过程中,也时时感觉到学生们在说的能力方面的欠缺。比如课堂提问,很少有同学能主 动发言,即使发言,不是不敢大声讲出来,就是表达的不准确,实在令人头疼。课下询问其原因,不是不会, 主要是胆小,另外是怕出风头,惹人耻笑,宁肯不回答,也不让自己当众出丑。这种情况在同学中普遍存在。 我对此也曾经尝试用其他方法改变过,但都无济于事。去年我在班上开展了课前五分钟演讲,时至今日,已一 年有余,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课前五分钟演讲,是指在教师讲课之前,先抽出五分钟时间,让五个同学依次登上讲台,要求他们态度大 方,表情自然,用洪亮的声音,完整、清楚地给同学们讲一个内容,时间是每人一分钟,内容范围不限制,当 然要健康,达到这个要求的算合格。但这个活动开始的时候,效果并不好,除了班干部之外,班上很少有同学 能达到上述要求的。大部分同学要么羞羞答答、满脸通红,局促不安地站在讲台上无话可说,要么语无伦次、 前言不搭后语、声音象蜜峰嗡嗡般咕哝两句。但是,教师和同学们并不就此恢心丧气,教师除了鼓劲,并加以 启发、诱导,学生下决心,同心协力,决心把此项活动搞好,于是就有了以后的第二次、第三次,一次比 一次理想,不但达到了预期的目的,而且还收到了意外的效果。学期结束时,我们在班上作了调查,调查结果 表明,同学们对此项活动很感兴趣,而且希望这个活动继续搞下去。作为他们的任课教师,感到很欣慰,想把 此项活动推广开来,因此,我想就此谈谈我班开展课前五分钟演讲的好处。
其一,锻炼了学生们的胆量和口头表达能力,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心和勇气。课前五分钟演讲一开始,大部分同学都很感兴趣,只是太缺乏信心,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也有一部分同学 对此活动不理解,认为纯粹是走形式,消磨时间,持不大情愿的态度。但经过教师的循循善诱,一再启发和鼓 励,阐明其意义和作用,同学们对此项活动有了新的认识,认为这是自身锻炼的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也抓住了 这个机会,首先采取了启发、诱导学生兴趣的方法,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第一次课前五分钟演讲之前,我先 出了几道智力思考题:“4的平方在什么情况下等于8?”(在错误的情况下);“汽车在向左转弯时哪个轮 胎不转?”(备用轮胎不转);“一个人能吃两个馒头,那么半个人能吃几个馒头?”(没有半个人);“贝 贝的妈妈说贝贝不是她亲生的儿子,那么贝贝和她的妈妈是什么关系?”(母女关系)“哪个月有28天?” (每个月都有28天)等等,要求同学们在我提出问题后马上回答,不容半分思考,这样一来,调动起了同学 们的积极性,我提出的问题,除了“哪个月有28天”回答错外其他全正确,同学们到此时兴趣就上来了,我 顺势找一两个人登台即兴演讲,效果很好,以后的课前五分钟我不时地启发、引导。比如有时我让同学们和名 人比口才,如我向同学们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有一个富商去见大作家肖伯纳,见面后富翁第一句话就说:‘ 一见你这样瘦,就知道世界上正在闹饥荒。’假若你是肖伯纳,该怎样反驳?”问题提出后,同学们争相举手 ,回答的结果也很正确。肖伯纳这样反驳富翁:“我一看见你这样胖,就知道世界上闹饥荒的根源了。”再如 ,我给他们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古希腊大哲学家苏格拉底,性情温顺,为人和善,可他的妻子却十分暴躁,动 不动就发火。有一次他的妻子要他去做一件事,结果苏格拉底忘记了,便去给学生上课,正当他讲到高兴之处 ,他的妻子怒气冲冲走进教室,大发雷霆,顺势将一盆洗脸水泼了过去,将苏格拦底洗成了落汤鸡。我讲到此 ,便嗄然而止,接着提问:“此时苏格拉底会说些什么呢?”同学们顿时来了兴致,纷纷猜测,有很离谱的, 有比较接近的。总之,同学们的情绪非常高涨,苏格拉底抖了抖身上的水,慢条斯理地说:“刚才给你们讲过 ,电闪雷鸣之后,必然会有一场倾盆大雨。”同学们在笑声中领会到语言幽默的妙处,也使苏格拉底摆脱了困 境。有时给同学们出个论题,让他们对此论题进行辩论,如“金华五里亭有两位老人,以拾破烂为生,二十多 年来,他们把一个个被遗弃的女婴抱回来抚养”同学们对此论题可以说是各抒已见,百家争鸣,有时则是让他 们讨论一句名言,如“对于没有说出的话,你是主人;而对于已说出的话,你是仆人,—一尼采”;有时则让 他们抽一张卡片等等。经过我的启发、引导,同学们的思路开阔了,信心增强了,都想当众施展自己的才华。 一学期下来,全班同学大部分能仪表大方,态度自然地站在讲台上,用清晰、洪亮的声音,完整、准确地表达 自己的见解、感受,畅所欲言,尽情发挥。有一个班级为此还专门组织了一次“讲、说”比赛,班上参赛的人 过半,‘而且全用普通话,不论是内容还是形式,都令教师感到高兴,且得到了系学生会的承认和赞许,而且 同学们的信心加强了,都自信自已将来能成为演说家。从此以后,课堂提问时,不再出现以前的冷场现象,而 是争先恐后地举手,急欲回答问题。
其二,提高了同学们观察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开阔了眼界,扩大了知识面,丰富了学生们的业余生活 。
常言道:“处处留心皆学问。”“悟性就在你的脚下。”同学们为了能搜集到有意义的题材,在同学们面 前露一手,随时随地就能触发他们的感官,因此,在演讲中也不时爆出光点。他们能从寻常小事中发现哲理。 下面仅举几例加以说明。他们从树根和树枝的关系,联想到不论干什么事都要有良好的根基。从叶和花的关系 联想到了以下几点:红花要用绿叶衬托;有人默默无闻(绿叶);风雨过后事情的本质才能显露出来。拍球的 启示:逆境使人奋进,没有压力轻飘飘;“气”足才能飞跃,要争“气”,鼓足奋争的勇气、志气。叫壶和高 压锅的联想“为人要踏实,少说多做;不要居功自傲。上坡与下坡联想到不要知难而退;要警惕思想上的滑坡 ;成功与失败,欢乐与痛苦是互相矛盾、互相依存的;顺境时思忧,逆境时思进等不一而足。他们不但善于从 平常小事中发现哲理,而且谈风土人情、谈社会、谈理想、谈志趣、讲故事、说笑话、以及地名、成语故事的 来源等等。这不但锻炼了他们观察问题和思考问题的能力,而且从不同程度上扩大了他们的知识面。另外,也 丰富了一些同学的业余生活,在活动举行以前,有一部分同学在荼余饭后以及课外活动期间,常常感到百无聊 赖,无事可做,而活动开展以来,他们的视野开阔了,认为有做不完的事在等着他们。他们打心眼里喜欢上了 课前五分钟。
其三,沟通了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