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遇在手并不代表着你就会成功,它只不过是人生道路上的一条捷径。正如你到山顶去看日出,有一条捷径可以让你省时省力;但是,你不要忘了捷径往往就靠在悬崖的边上,下面是万丈深渊。捷径虽快,但是风险也大,同样要付出努力去走过它。这就是说,把握了机遇还需要不断地努力,不能骄傲。只有这样,你才不会半路掉进深渊,才不会浪费你的机遇。
刘备死后,刘禅即位为帝,就是三国时期的蜀后主。当时,蜀与魏、吴鼎足而立,基业显赫。神机妙算的“卧龙先生”诸葛亮为他出谋划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赵云、魏延等能征善战的大将为他开疆拓土,这是百年难遇的机遇。但是刘禅最终为魏所虏,被后世嘲为“扶不起的阿斗”。一个拥有百年难遇的机遇的人,不能成就一番事业,反而家国不保,这是为什么呢?
刘禅先天“性驽”,才疏学浅,对于这样一个人,自己贪于寻欢作乐,不去把握难得一遇的机遇,这怎么能够成功?
假如我们不把主要精力放在自身的磨炼上,而是把希望寄托于机遇上,不要说机遇并不是随时就能到来,即使来了,我们也只能眼巴巴地望着它溜走。更严重的是,这条机遇所带来的捷径,也会随之变成充满风险的山间陡径,一不小心就会摔得粉身碎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