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人们都拥有过,或正在拥有着。上学时,我们必须规规矩矩坐在自己的位置上;成年后,位置同样很多,但不再是单单一把椅子。这些位置,上至,下至平民百姓,纷繁众多,各不相同。然而,不同的位置,却对每一个人的影响很大。正所谓:位置,决定成败。
---题记
有一段时间,自以为进步飞快,主要是发言自我感觉良好:次数多了,正确率高了,获得掌声和表扬也多了。那段时间,我是春风得意,意气风发。似乎苏轼是为我写了《赤壁赋》:“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夸张的说,真乃自古英雄出少年啊!
就这样潇洒的“飘”了一段时间,我们从老师口中探听到我班即将和一班一同在大会议室上公开课,这可是个绝好消息啊!授课人程老师和我相熟,更对我偏爱有加,我定能托程老师之福,发言时讲出一番“一鸣惊人”的话语,让一班的同学知道,五班的俺不仅作文好,发言也顶呱呱。我得意地笑了,四月的太阳从来都无可挑剔,唤醒了绿油油的小草,多么美丽的初春!我的前程和初春一样美好!想着我的“锦绣前程”,去往大会议室的步伐不禁飘飘然了。
运气不佳,在进入大会议室时,我被稀里糊涂地安排在后面的位置就座,我既着急又无奈,算了,得过且过吧,希望我不要被程老师那双“慧眼”所遗落。同时,心情慢慢平静下来,并在心里盘算着的“惊天地泣鬼神”的发言已经酝酿成功。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我举起了手……
程老师似乎没有看见我,点了一些同学的名字。一次、两次、三次……。。我的手依旧高高地举着,像一叶方舟,可惜程老师总是被其他方舟吸引了。“咳、咳!”我咳嗽两声,目的是想引起老师的注意,但这些都石沉大海,无济于事。我气得吹胡子瞪眼睛(可惜无胡子可吹),双手抱膝,两眼喷火,牙咬得“嘎嘣”响。可是,我们可敬的、可爱的、甚至可恨的程老师依旧我行我素,不予理睬。敬爱的老师啊!我很明确的并且很负责任的告诉您:人的忍耐是有限度的,俺很生气啦!后果很严重!完了,快要下课了,程老师啊……我在心里发出歇斯底里的呼喊。
“铃铃铃――”
我第一次受到这样的打击,一位老师在40分钟里没有叫一位举手40分钟的同学发言。我怨恨,一把挪开椅子;我生气,恨不得打破桌子;我遗憾,忍不住想抱头痛哭……带着这些情绪,我怒气冲冲地找到了程老师。然而她却告诉我一个石破天惊的答案:她近视,看不见坐在后排的我!
我几乎昏了过去,没想到是这么一个结果。由于轻视位置,一次又一次的举手未被发现;由于轻视位置,我失去了一次又一次展示的机会;由于轻视位置,我一次又一次与成功擦肩而过……。。
位置,在职场中也是很重要的。如果你名不见经传,地位卑微,即使你满腹经纶,才华横溢,也可能落得过怀才不遇的下场。所以,我们能做到的就是完善自己、充实自己,使自己有高的起点,好的位置,只有这样,你才能胜券在握。
有一个心理学家做了这样一个实验:挑出一些幼儿园的孩子,让他们在一间教室随便找位子坐,有些主动坐在前排,而有些却选择后排。在以后的成长过程中,坐在前排者,合群、团结、开朗、善良,出类拔萃;而后者则相反,他们孤独、内向、不善于沟通、默默无闻。这告诉我们自己选择位置,就等于自己选择成败,等于自己选择命运。
我国杰出的军事家韩信在回忆自己过去在项羽手下时说了四句话:官不过郎中,位不过执戟,言不听,话不用。可见由于位置的悬殊,军事天才韩信曾经是如此的不受器重。但韩信是智者,投靠刘邦,一跃成为横扫中国的常胜将军。
位置,改变生活,改变命运,改变许多看似无法改变的事情;位置,决定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