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是谁,让我们丰衣足食?是谁,给了我们一个幸福的家?是我们的祖国妈妈!又是谁,让祖国妈妈发了高烧却难以降温?又是谁,撕破了祖国妈妈的绿衫使她的皮肤受伤?是我们这群不懂事的孩子!
不知你是否还记得十年前,祖国那山清水秀的模样?在那时,天空很蓝,蓝得很深邃、很清澈,天空中时常飘着一丝丝洁白的云朵。那时候的大气层,很干净、很美丽,它像一层淡蓝色的薄雾紧紧包裹着地球,它使地球成为了茫茫宇宙中最美丽的天体。因为它,地球上的生物才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这些物种才能生存下去;因为它,地球才能保持一个恒定的温度,不会像月球上那样。在那时,水总是奔腾不息的,它是人们的生命之源,是使水稻生长的基本条件。在那时,大地是绿色的,它被森林、草地大面积地覆盖着,草木们紧紧地抓着大地,不让水土流失。在那时,野生动物们到处都可以看见,这使我们的食物链变得更加紧密,更加不可分离。在那时,我们不会看见垃圾漫天飞舞,我们看到到处都很干净。在那时,没有噪声污染、热污染、光污染、电磁辐射污染等现代化污染。
你再看看现在的祖国,她已经变得面目全非了。现在的天空是灰暗的,没有了那种纯净的蓝色,天空中的云很厚很暗。现在的大气层已经衰落了,它已经没有足够的力量保护地球了,它连自身都难保了。现在,水资源十分紧缺,但是我们不能没有水。就中国而言,目前有16个省的人均水资源量低于严重缺水线,有6个省、区人均水资源量低于500立方米。中国水资源总量并不算多,排在世界第6位,而人均占有量更少,在153个国家中只排在第88位。现在的大地已经成了黄沙的天下了,森林面积越来越少了,野生动物根本不容易看见。如今,除了垃圾漫天飞舞,还出现了许多现代化的污染。
到底是谁造成的这一切?是我们!我们的祖国妈妈已经危在旦夕了,难道人类还不觉悟吗!地球已经不止一次对人类发出警告了,我们应该伸出我们的双手,保护地球!不要让地球这颗美丽的行星毁在我们人类的手中!祖国妈妈,我们爱您那蓝色的天空,我们不喜欢您那灰暗的面庞!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恢复您的青春容颜!
二、在寒假中,学校发给我们每人一本《我爱祖国的蓝天》,在假期间阅读,并让我们写一篇读后感。
《我爱祖国的蓝天》主要想让小朋友知道地球环境目前面临怎样的挑战:大气污染越来越严重、水资源危机日趋加深、土壤流失和污染正逐渐加重、森林正一天天地减少、许多植物濒临灭绝、城市正变得越来越不适合人类居住。
以前,天空是湛蓝的,蓝得深遂,天空时常飘来一朵朵白云。大地上森林、草地大面积地覆盖着,河里的水很清澈、很甘甜;每个生物都能闻到清新的空气。当时地球上的大气层很干净,很美丽,它就像一层淡蓝色的轻纱紧紧地裹住了地球宝宝,成为了宇宙中最美丽的天体。
可是现在,天空灰暗,有时天空中还飘着一些垃圾,大地上的森林和草地正大片大片地消失。野生动物正濒临灭绝,河里的水变得越来越浑浊,再加上澡声污染、热污染、光污染、电磁幅射污染等现代化污染,使地球妈妈面目全非。
现在、地球的皮肤大气层已经被污染了,它已经没有足够的能力来保护地球了,而且它自己都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了,还能保护地球吗?当然不能。
沉睡的人们,快醒来吧!睁大眼睛看看吧:20%的世界人口消耗了80%的地球资源;全球军费开支多于援助发展中国家经费的12倍;每天有5千人死于受污染的食用水,10亿人没有干净的饮用水;10亿人在饱受饥饿,每年有1300万公顷的林地被毁灭;75%的渔产品已耗尽或面临耗尽;过去15年地球的平均温度是有记录以来最高的;全球40%的耕地质量下降;冰冠的厚度40年来减少了40%;到20xx年可能有导致多达2亿多的气候难民。当你们看到这些信息时,不要吃惊,这仅仅是一部份,还有许多让你们更吃惊的事在发生。
归根到底,造成这些现象的罪魁祸首究竟是谁呢?是我们人类自己。如果人类不大量砍伐树木,还会有林地被毁灭吗?如果人们珍惜粮食,还会有10亿人饱受饥饿吗?如果我们人类珍惜水资源,还会有那么多人没水喝吗?
聪明的人类,我们的地球妈妈已经危在旦夕了,难道你们还无所察觉吗?大自然已经不止一次发出警告了!快用你们的智慧共同拯救地球妈妈,还祖国一片蓝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