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中国上下五千年,素有“礼仪之邦”之称,向来重视家风和家训,古人常说:“无规矩不成方圆”,于是家家之训形成家家之风,良好的家风,不仅是有形的模仿,更是无形的塑造。有良好的家风,严格的家训是对下一代的教育中起决定意义的一步。
我生活在一个温馨的大家庭里,从幼稚不懂事的我逐渐变成一个亭亭玉立的少女,在这其中,从小母亲就语重心长地给我灌输一些良好的家训。“百善孝为先”这就是我家的良好的家训之一,其中让我懂得了许多领悟。
母亲常说,人以孝为本,一个人如果没有孝心,他有再多的知识,再高的文化业没有用,这对社会往往只是个威胁,所以,要以孝为前提来待人处事。
仍记得母亲常向我提起一个令人心惊胆战的故事。故事讲述,在几年前的一个小乡村里曾发生过这样一件事,一位年仅15岁的男孩用自己的双手亲手杀死了自己的母亲,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原来男孩在一所乡村中学念初三,男孩在此之前成绩都是非常优秀的,在那所学校都是屈指可数的,但是,刚到初三第一学期男孩不知道为什么成绩突然下降了许多,男孩的母亲为此感到非常担忧,便特地从城市赶过来陪着男孩,想知道男孩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后来才从男孩班主任口里得知,男孩原来是和外面一些社会青年有所往来,而且频繁。就在一天夜里,母亲发现男孩急匆匆的赶着出门,而且行为鬼鬼祟祟,但是,母亲并没有阻止他,任由他去了。在男孩走后没多久,男孩母亲担心不已,心里着急的就像热锅上的蚂蚁。于是,她坐坐走走。
终于,在凌晨三、四点的时候,男孩回来了,推开了门,而且醉醺醺的样子,像是喝了许多酒。母亲连忙跑过去搀扶男孩并且问:“这么晚了,刚刚去哪儿了,怎么喝的醉醺醺的”。没想到,男孩并没有做出理会。母亲接着问,男孩仍没有做出理会。母亲有接着问,男孩还是没有做出理会。母亲又问,这下可把男孩惹恼了,马上从桌子拿起一把刀,挥手砍去,刹那间,母亲鲜红的学溅满了男孩全身,男孩突然醒悟了,双膝跪地,抱头痛哭……后来,这位年仅15岁的男孩也受到了严厉的法律制裁。
每当想起这故事,心里总是多了几分寒酸。故事中的男孩竟然向自己的亲生母亲砍去,难道他就没想想他的母亲有多爱他,多关心他吗?就算他之前成绩再怎么好,那也是徒劳的,违背了做人的基本原则。
其实,行孝并不难,只是看你到底有没有这份心罢了,父母每天起早贪黑,早出晚归的去工作,去挣钱,为了谁?还不是我们吗?而我们只要在他们下班时递一双拖鞋,端一杯热茶,再来几句问候,这也是一种有孝心的行为。所以,我们以后要以孝为本,孝心做人。
家是一个缩小的国,国是一个放大的家,树立一个良好的家风,家训,成为一个品质优越的人,只愿“家家之风、家家之训”能代代相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