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与千位宝宝们未来的引路人--我们可爱的幼师们一起分享家族故事。我是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中原文化专项基金的执行主任张俐 ,是华夏文化的传承者,是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是中原新女性的代表,但是最让引以为豪的身份--是父母的女儿,孩子的母亲,也是家族传承的希望。
是礼仪之邦,五千年的文化传承至今,深深铭刻在人的心中。今天我们在这里论家风传承,那么家风是什么呢?我认为家风是一个家庭的故事,是一段家庭的记忆,更是一个家庭的灵魂,具有强大的育人功能。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好女人可以旺三代”,母亲对良好家风的传承,是通过自身的情趣、道德观念、行为举止和家庭环境来促进家庭的和谐与幸福。所以母亲在家风传承中的作用无可替代。我的家族四代同堂,爷爷奶奶已近九十高龄,身体健康,开朗乐观,我们的家风家训母亲的影响最大,可以为以下几点:“猫狗通人性,好儿必孝道,穷时知拼搏,富时知节俭,滴水懂感恩,怒时知宽容”。浓缩下来即为10个字:“孝道、拼搏、节俭、感恩、宽容”。虽然简单普通,但却让我受益匪浅,并且让这个家风传承一直延续到了我的孩子。
我的母亲读书不多但却具备与生俱来的商业敏感性,刚刚改革开放,母亲便已经走南闯北的做起中药材“生意”,80年代,母亲已经承包土地,大面积种植中药材,记忆中的母亲如铁人般几乎很少休息,似乎有着使不完的力气,如此辛苦又会赚钱的母亲常常为吃一碗素面条与一碗肉丝面纠结,为添置一件新衣计划多日,从不舍得为自己多花一毛钱,但在我与弟弟的学习成长及帮助带领亲友致富上,从不吝啬,也从不要求回报,不会华丽词藻的母亲有太多的名句时常萦绕我的耳边与心间:
1、“好东西都留给别人吧,我们吃不吃、用不用都无所谓”;
2、“对人都要实心实意,无论是谁?滴水之恩一定要报答,咱要先对人家好,要多做积德的事;
3、“别人抬抬手,我们低低头,能过去就过去了,不要计较,要会宽容……”
6旬有余健康、开朗的母亲深深的影响着我和弟弟的成长,母亲对待爷爷奶奶、外公的孝道、艰苦朴素的作风、为家为孩子从未叫苦的坚持,对待他人的感恩及宽容之心,深深的影响着我们这个大家庭中的每个成员,从而使至家里每个成员一直都是互相理解,彼此谦让,健康幸福,平安喜乐。
家风从本质上说,是家庭文化的浸润与传承。家庭幸福有赖于所有家庭成员的努力,是各自相互影响的力量,而母亲传承家风的作用是无可替代,“注重家风”尤其应当注重女性自身素质的提升。作为河南首位均衡人生管理导师,河南首位幸福力情商提升导师,一定在践行好家风传承的同时,肩付起帮扶更多中原女性幸福、雅致均衡的使命。祝福祝愿各位同学及老师平安康乐,家庭幸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