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半岁时,我家从四川搬到了荆门,刚到荆门,日子十分窘迫。爷爷、奶奶打起了退堂鼓,想回老家。太爷爷沉默良久,说了一番话:“当年的延安,缺衣少粮,开展了大生产运动,多年下来,根据地军民不仅没有饿垮,反而越来越团结、强大。现在条件比那时强多了,只要我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还怕不能闯过难关?”一番话拨云见日,让一家人定下心来在荆门安家落户。
5岁时,太爷爷去世了,换成爷爷给我们讲太爷爷的革命经历,讲革命时期那些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故事。这几年爷爷渐渐老了,爸爸又成了讲述者。他们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牢牢记在了心里,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我们家盖起了楼房,开上了汽车,日子越过越好。
别人家的客厅挂的是优美的风景画,而我家客厅挂的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几个大字。每当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困难时,这几个字便浮现在我的脑海中,指引我战胜困难。
去年暑假,爷爷奶奶回四川老家了,父母也因为有事要出门一个星期,他们给了我200元,要我每天去餐馆解决吃饭问题。爸妈走了后,我像离了笼的小鸟,吃饭有现成的,上网没人管,太自由了。可才过了两天,我就觉得心里空荡荡的,坐卧不安,难道这个星期就这样过下去吗?忽然客厅那八个大字映入眼帘,像一道闪电照亮了我迷茫的内心!是啊,我为什么不能“自力更生”呢?
说干就干,我买回面条、青菜,鸡蛋等,学着妈妈的样子煮面条,做米饭,炒青菜……吃着自己做的美食,心里美滋滋的。几天后,爸妈回来了,听到我的思想情况汇报,高兴地直夸我长大了。
是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已成为我们家的家风,我会让它一直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