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好!
我的曾祖父是私塾先生,靠教学生为生;祖父在其影响下,博览群书,并组织乡村戏班子,年节进行表演,踩高跷、耍龙灯,玩的不亦乐乎!受长辈的影响,全家都勤于读书,多思善问,徜徉在学问的海洋中,不断前行!
父亲自幼对我们姐弟三人严格要求,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为我们指明前进的方向;熟读古典书籍,研习怎样为人处世,为今后的提高打下坚实的基础;加强熬炼,冬练三九,夏练三伏,通过养生气功及太极的修炼,保证了健康的体魄,有了为志向奋斗的基石,就能开创出一番事业。在良好文化氛围的熏陶下,我们三人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对工作精益求精,完善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尽自己微薄之力,通过优质的服务,让人兴奋而来,满足而归;既干好了工作,又升华了自我,何乐而不为!
父亲虽然对刘浩川视为掌上明珠,但也从不对他进行溺爱;而是,谆谆教导,顺其自然,依据他的天赋本性进行教化培育,让他度过一个美妙欢乐的童年。在完成正常的学业任务外,注意智力的开发,自身的性格培育,良好的交际习惯,坚毅独立的处事风格,坚韧上进的处理实力。文能安邦治国,武能平定天下,德智美体劳全面发展,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通过视察,留心她的爱好特长,着重加以培育。喜爱画画,给他报了美术班;平常,跟着爷爷练习毛笔字,临摹字帖;喜爱小动物,让他喂养小鱼和鹦鹉,培育他的视察实力,实际操作实力,提升爱心,享受生活。多让他与小挚友一起玩耍,改善合群乐群实力;去邻居家串门,提前告知父母上谁家去玩,大体多长时间,让父母心里有数,以免找不到;在别人家做到落落大方,落落大方,开阔眼界,了解差异,养成良好的为人处世习惯,做一个倍受欢迎的人。
学习之外,我教给他如恰当运用电脑。让他适量的接触网络,阅读网上的奇闻异事,感受世界的大好河山,产生去旅游冲动,并付诸行动,了解各地的风土人情,扩大学问面,增加阅历。玩点小嬉戏,看点流行的动画片,与同学有共同的语言、爱好,有沟通,共同提高,一块进步!娴熟驾驭上网的技巧,合理的安排时间;既不痴迷,又有所精通。在日新月异的网络中探究,有所追求,力求完备。
当然,每一个孩子都有自身的缺点。我们要让孩子去发挥特长,弥补不足;放大孩子的优点,尽力缩小差距。刘浩川平常有马虎大意的习惯,不情愿自己检查作业。我就在平常的生活中留意去引导他,让他静下心来,注意细微环节,审题严谨,开拓思路,按部就班,水到渠成。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作为父母,我们要有足够的耐性,宽容体谅的爱心,不急不躁,细加雕琢,有持之以恒,金石为开的诚意,虽然,优秀的孩子是夸出来的,但也要分场合,适量适度。既不能让孩子飘飘然,也不能挫伤孩子的主动性。要有前进的动力,又要有肯定的压力。
同时,从小培育孩子的理财、生活实力。带着刘浩川去父母工作的地方进行参观,了解父母工作的艰辛,收获的喜悦,正确的对待工作与收入,理解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形成良好的价值观。给他肯定的零花钱,让他全权处理,限制花钱的冲动,量入为出,细水长流;干点家务,予以适当的嘉奖,多劳多得,让他懂得如何开源节流。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祖国的明天。家校携手,齐抓共管,让孩子秉承优良家风,感受学校的细心培育,养成浩然之气,在欢乐中健康成长,早日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