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和学生: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在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端午节。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传统的端午节——。端午节也叫端阳节。有些人,屈原,是中国古代伟大的爱国诗人。他出生于20xx多年前的战国时期的楚国。他诚实、博学、有才华,在楚国占有重要地位。因为坚持要对抗秦国的入侵,遭到攻击拒绝,被楚王赶出朝廷。屈原在流放期间义愤填膺,写了很多爱国诗词,如《离骚》,《天问》,《九歌》等。后来,秦军占领了楚国的首都。楚失千里,尸横遍野。屈原的心被刀子绞着。他不想看到自己国家的悲惨毁灭。农历五月初五,他写完巨作《怀沙》后,投河自尽,用自己的生命写下了一场波澜壮阔的爱国运动。
人们爱屈原。听到屈原自杀的消息后,他们划船去打捞屈原的尸体,但找不到。他们怕河里的鱼虾咬屈原的尸体,就把糯米装进竹筒里,扔到水里。他们想用糯米喂鱼和虾来保护自己
屈原的身体。从此以后,每年的五月初五,人们自发地来到河边悼念屈原,也在汹涌的波涛中划船,象征着人们争相打捞屈原的尸体,以此来寄托对屈原的哀思。久而久之,赛龙舟的习俗就形成了。屈原已经去世两千多年了。今天,我们在这里纪念他,主要是学习他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坚持真理、宁死不屈的精神,以及“与日月争光”的人格。屈原的精神是不朽的。无论时间如何变迁,他永远活在岁月的长河里,永远被人们铭记在心!
让我们怀着对伟大爱国者的尊重和珍惜来看待中国的每一个传统节日。每一个传统节日都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保留着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记忆。
谢谢大家耐心倾听。在此,请接受我对你的节日祝福:端午节快乐!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