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是x市xx镇xx村人,x年6月,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父老乡亲的帮助下,我成立了x市有机蔬菜专业合作社。一年来,合作社围绕当地蔬菜产业,积极发展多项服务工作,带动了当地蔬菜产业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农村妇女增收致富,到目前为止,合作社共有56名妇女职工,种植面积达到310亩,带动了周边种植户百余家,种植面积达1000亩,销售各类蔬菜20xx多吨,实现了销售额45万元。
不怕苦,女人也能撑起一片天
我有一个十分幸福的家庭,丈夫在外打工,两个儿子都考上了大学,很多人都羡慕我,说我总算是熬出头了。可是我不觉得,我认为女人除了相夫教子以外,还应该干出一番自己的事业,女人也能撑起一片天,我一定要活出个样来给自己看。
我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没什么本事,只念到初中,没啥特长,又没有资金,干不了别的事,但是我地种得比别人好,又肯下力吃苦,所以只能在自己那一亩三分地上做文章。我所在的村叫xx村,位于汶河以北,地势平坦,水浇条件好,土地十分肥沃,特别适合有机蔬菜种植。可是不懂技术,还是寸步难行,在我们村包村组长张敏的联系下,我认识了镇里的农委主任江新明,从他那里我学到了很多关于有机蔬菜种植的技术。
第一年,我在自己地里种菠菜,结果由于产量低,没见到多少效益。第二年,我请教了江主任,在他的指导下,我引进了新品种,扩大了生产规模,购置了设备,雇了五六个工人,开始了规模种植。白天,天还没亮我就下地,锄草、施肥、浇水……一直忙到天黑,晚上,人们早已进入梦乡,我却在灯下认真查阅蔬菜栽培、管理的科技书,常常看到深夜。为了借鉴人家的成功经验,我还经常到邻村、邻镇去参观考察。通过多次尝试,我种植的有机蔬菜得到了佳禾公司的认可,我也尝到了种植有机菜的甜头,既让我增强了信心,也逐渐改变了别人对我的看法。
20xx年,在江主任和张站长的指导下,在村里的协调帮助下,通过土地流转,调出了180亩地,用于规模种植。在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承包的土地被规划为万亩粮田项目,种植条件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有机蔬菜种植也已初具规模。有人对我说,干到这一步就行了,你可以放松放松了。可是我却不这么想,虽然有机菜种植已经初具规模,但是后期还是需要更多的付出、更多的努力,还需要更认真仔细的规划。到x年,基地总规模就达到了280亩,年收入也达到了30万元以上。
不服输,活出个样来给自己看
天有不测风云。x年底,尝到甜头的我又扩大了规模,一想到那成片成片绿油油的菠菜,我心里那个高兴啊!谁知,这次的冲动,却让我栽了一个大跟头。我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精心照顾这些有机菜,播种、施肥、浇水、驱虫。刚开始,这些菠菜长势还可以,但到了x年春,由于气候原因,菠菜却没有想象中生机勃勃,有的甚至发黄枯萎,最后都死在了地里。看到这种情形,我知道情况不妙,犹如一盆子凉水从头浇到尾。所有的努力都白费了,十几年的积蓄转眼就打了水漂。看着旋在地里的菠菜,随着旋耕犁不断翻滚着土地,我也像有一台机器在心里搅,这些菠菜不仅仅有我一个人的辛苦劳动,还有很多跟着我干的姊妹们的心血也在里面,当时我就哭了,这次打击使我心力憔悴,一夜之间花白了头发。
很多人劝我,别干了,一个女人在家种种自己的地,过两年抱抱孙子就行了。可是我不服输,一次次的失败清醒了我的头脑,一次次的教训总结了我过去的不足,一次次的亏本没有改变我逆流而上的决心,“是路它就免不了沟沟坎坎,就看你怎么去闯。活出个样来给自己看,千难万险也难不倒咱。”我一直这样鼓励自己。我相信只有坚持下去,才能证明自己。
在青岛打工的儿子听说了这件事,也鼓励我继续干下去。他没事就上网,给我下载关于有机蔬菜种植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得知国家对农村成立的合作社有优惠政策时,更加支持我成立合作社,继续规模种植有机菜。就这样,x年6月,在镇村大力支持下,我以政策扶持为导向、以深刻教训为动力、以先进技术为指导,我成立了现在的有机蔬菜专业合作社,我的种植面积也达到了310亩。
同分享,万紫千红春满园
“一支独放非胜景,万紫千红春满园”。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形势大为好转,日子也越来越好。但是这样的成绩不只是我一个人的,是政府的支持,父老乡亲的帮助才有了我的今天。
成立了合作社之后,我把心思又放在了带动群众共同致富上。我首先把承包费从原来的700元,升到了800元,还让村里的留守妇女都到我的合作社来打工,一个月就给1000多块钱,这对我们镇来说算是“高工资”,越来越多的姊妹们愿意跟着我干,忙的时候女工的人数甚至达到了100人。在我的带动下,同村的老百姓也开始种有机菜,他们一有问题就来问我,如买什么种子、施什么肥、什么时候施肥、有了虫子怎么办等问题,我都详细地、毫无保留地给他们讲解,不厌其烦地告诫他们注意这、注意那。
我非常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的鼓励和支持,我也一定不负众望,争取帮助更多的妇女同胞共同致富奔小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