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只勤奋工作的蚂蚁
也许上天赋予我们的不是那种可以改变世界的力量;也许我们天生就不是高手;也许我们只能每天穿梭在来来往往的人群中,重复着同样的事情——乘车上下班,完成自己的工作,周末喝喝茶、聊聊天、几个同事小聚一下;也或许我们只能平淡的过这一生。可就在这样的平淡中偶尔也会浮现出那么一丝绚丽,让你记得生活其实很美丽,就像泼墨山水画里,崇山峻岭中凸显的一两只丹青——少,却是那样的灵动。
在我们设备动力部有这样一个角落,这里没有每秒可以运算两亿次的计算机,没有温度可任意调节的空调设备,没有可以让人放松的沙发,这里只有两张旧旧的板凳,两台干净整洁的机床,几个被零部件堆放地满满的工具柜和一台不可以摇头的风扇。在明星电缆这样一个整洁美丽充满现代化气息的工厂里面,这实在是一个不会让眼神多停留一会儿的角落,可就是这样一个不起眼的角落,却有着这样一只勤奋工作的“蚂蚁”,不停地忙碌着。
他,就是我们设备部的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吴永涛,吴师傅。吴师傅是一个话很少的人,虽然话少但总是不会忘记微笑。不善于表现,但始终不忘做岗位的主人。
记得,那是20xx年12月的一天,我上晚班,60+70挤塑机根据生产需求,急需要生产某一规格型号的线,而我厂恰好就没有这种规格的模具,为了不让设备停机,对生产进度造成影响,需要立即重新制作一套模具。记得当时天气已经很冷,而时间也快到夜里10点,吴永涛师傅骑着自行车和宋冬容连夜从家里赶到公司。虽然冷风吹着脸庞,掌住车龙头的手也冻的通红,吴师傅依然及时地赶到了公司。操作着那台他早已得心应手的机床,一丝不苟地看着每一份图纸和图
纸上每一个标注,认真地测量着模具每一个位子的外形尺寸,全不知夜已渐渐模糊。做完这套模具,时钟已经接近12点,等着操作人员验收模具以后,吴师傅终于面露慧欣的微笑,骑着车穿过厂门,身影渐渐消失在泛黄的路灯下和那朦朦胧胧的夜雾中。
又是一个周末,他和已往周末一样在家里休息,准备了一桌饭菜几个朋友小聚一下。这时,电话里传来大拉机故障的消息,公司生产部大拉机立式收线架的一只过线轮由于轮子厚度与支撑轴承尺寸相差过大,再加上长时间承受很大的力量,该轴承经常损坏使得整机不得不停机,而该轴承一经更换,不到两三天的时间依然损坏。这对本来就很紧的生产任务和产品质量造成相当大的影响。这个问题必须解决。吴师傅放下了碗筷,以迅雷之势赶到公司,参与大家的讨论和思考,经现场观察过和讨论,决定在支撑轴上增加一只轴承来减少尺寸差异,让受力均匀,同时增大了受力面。这样做需要很精确的测量、细致的计算和精准的操作,而这一切对于吴师傅来说是那样的简单和熟练。
也许,只有当你经过车床被那飞溅出的高热量铁削溅到身上去感受那种刺痛的时候你才会去注意到他的手是那样的有力却又布满伤痕,不,那不是伤痕,那是岁月积淀的勋章。于是会情不自禁的去想,当那一粒粒火珠落到身上任然手不离台的时候会是怎样一种想法,又是什么动力让他仍然守着设备的呢?看着吴师傅依然不变的表情,和那坚定的眼神时,我才发现,那手上藏着的不是一道道的疤痕,那是经岁月磨砺出的那份沉稳和执着。
这就是吴永涛。他用自己最朴实平凡的行动来诠释以厂为家,做岗位主人的灵魂,树立着优秀员工的光辉形象。每天默默无闻地勤奋工作着,和大家一样上班、下班偶尔说说几句却始终面带微笑,好比蚂蚁在他每天重复不变的工作中发
现属于自己的乐趣,那它工作就不仅仅是为了活着。同仁们,仔细看看你们的周围,我们的身边从不缺乏这样的主人,或许是你,或许是你,或许是他,虽然在它们的世界中他没有那种耀眼的光芒来引人注意,也没有高大魁梧的身躯让其显得与众不同,但他们始终不忘勤奋努力的工作,默默的奉献。虽然搬走那堆坚果的不是那一只蚂蚁,可搬走坚果的蚂蚁中有他这么一只勤奋工作的。我们还在等什么,让我们行动起来,争做岗位主人,向明星的劳模们致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