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和大家分享的话题是“不要被自己的假努力蒙蔽”。
我们身边常有这样一些同学,不管老师在讲课、展示PPT、提问……他们都在忙碌地记笔记,甚至课下花大量的时间把各科笔记整理到一个精致的本子上。明明比别人努力很多,但是每次考试成绩都不尽人意,还有的同学会困惑自己初中成绩优异,为什么高中却名落孙山。因为我们被一些低质量的勤奋蒙蔽了双眼,感觉自己很努力,然而很多时候,低质量的勤奋掩盖下的,才是真懒惰。这种懒惰大概可以分为两种类型:肢体懒惰和用脑懒惰。肢体懒惰的学生,上课不爱动笔,喜欢用眼睛,用脑子想,考试时常常眼高手低。以英语为例,很多同学抱怨单词背了又忘,却不反思自己早读时只是用眼睛在背单词。用脑懒惰的学生,则是机械地记笔记、刷题,而不“琢磨”、不“走心”。我常常为这些学生感到心疼,别人学的时候,她也学;别人玩,她还在学,但最后,成绩还不如边玩边学的孩子。这样的“勤奋”,是我们一定要避免的。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做到真正的勤奋。
1.在正确的时间里做正确的事情比如,上课就要以听为主,以理解为主,以记为辅;一般情况下,老师会在课上的25分钟时间里,讲授新知识,这是最黄金的25分钟,如果在这个时间溜号了,那么就失去了最佳的获取知识的渠道和时间。这样,听课效率一定不会高,课下必然要付出更多时间进行“再学习”。
2.善于思考,善于总结,善于发现问题并解决。有的同学从来没有问过问题,但“没问题”就是真的会了吗?其实很多时候,“没问题”恰恰证明我们没有听懂或者没有融入到课堂中,试想,月考中再考it做形式主语,大家有信心作对吗?提高本的总结也不是对课件内容和教师专业术语的照搬,而应该转化为自己的语言和符号,总结重点,难点,易考点,易混点,语法规律等。
3.要有正确的方法学习方法和习惯比学习知识本身更重要,方法错了,再多的努力也是无用功。再以英语为例,比如背单词,错误的方法:整天抱着高考词汇表,永远背不完的A字头,背了又忘。正确的方法:单词先会读,再去背,根据读音记拼写。同时放在课文情景中去理解,根据语境记意思,再以谐音法,词缀法,联想法,归类法,近义词法等方法来辅助。
4.最后,合理分配精力不要拿时间来衡量勤奋,在自主学习时间一定要有一个大体的计划,设定好任务的“优先级”。选择在自己精力最旺盛的时候做最重要最紧急的事,实现时间和精力的最佳匹配。每天的晨读、午睡后或晚上九、十点都可能是我们学习状态最佳的时候。这些时间段我们应该做好学习中的复习、总结、补弱或纠错工作。而不是在六个学科中手忙脚乱,盲目跟从。
同学们,学习不可能是一个完全快乐的过程,必定充满艰辛和孤独。但是青春只有一次,相信走心的勤奋定能换来成功的甘甜!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