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心理学的心得体会
以前也从未想过要写自己关于学习的想法,以前也从未没有想到学习也有一种特殊的心理活动可言,自从学了《学习心理学》这门课,才使我清醒地认识到学习也是一种特殊的动态过程。
以前总是认为学习是一种机械的运动过程,没有想到还是一种有意识的心理过程,学了《学习心理学》才知道了学习不仅是一种过程,而且在这里面已经调动了身体的各个机能,使全身都活动了起来,同时也是一种机体锻炼,现在真得觉得学习是一种身体劳动,对身体非常有好处。真的觉得学习是一种动的状态,于是乎也就很同意生命在于运动那种说法了,不变化的事物真的不多啊!
大学之前的自己一向喜欢静静的看书、生活,从来不曾有改变习惯的想法,可自从来到大学里,我就慢慢转变了观念,现在的自己也喜欢运动了,觉得要是好久不运动身体就特别不舒服。学习也是同样的情况,尤其是关注自己学习当时的感觉和以后的心得体会。不太关注是不是名人写的书,只关注是不是和自己的兴趣相投,能激起自己的心理感应。
从小学习一直到现在从来都不曾认为学习有什么不同的,都是自己一个人看书,学习的效果不同就在于每个人的吸收能力不同罢了。而今才觉得学习分为很多种,每人都有自己的不同于其他人的方法,而我苦苦不得其解的就是自己的学习效率不是自己想要的,看着别人不用太多的时间就可以学好一门功课,而自己却花了多于别人的时间,效果不比别人的好反而不如别人。这就使我觉得是不是自己的智商太低了,除了这我不知道该作何解释。
现在已经大三了,可自己的头脑依然觉得空虚,书也看了不少,可就是觉得自己依然没有什么收获,每当别人要谈论什么事的时候,自己老是觉得一点也听不懂,我于是乎就产生了一种不安的感觉,这样下去,毕业了能够找到什么工作呢?!虽然我也知道看书的多少不能决定一个人的能力 ,可要是不看书又能说明自己学到了什么东西呢?!我觉得自己是太脆弱了,自己的功底又不好,现在又不能赶上多少,到毕业了,我的竞争能力依然很低,那面临失业的不是我又会是谁呢?!
自己的学习效率是很低的,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找到更为合适的方法,于是乎也就一直这样了。我觉得这可能就是一个人的资质吧?!一个的资质是无法更改的,唯一可以更改的是一个人的习惯。无论一个人是贫穷落后还是富贵荣华,关于学习都是差不多的一种动态过程,可又不可能完全相同,都是有微秒的区别的,可这本来是没有一点高低优劣之分的,只是自我的认同不同罢了。
看着有些人轻轻松松地完成任务,而自己却要花费高出几倍的代价,自己总是想改进,可就是没有办法来提升,于是乎也就一拖再拖。以至于今天就养成了这种习惯,不管别人怎么样,我总是按自己的想法办事,再也不想改进的方法了,不是我不想,而是我不能找到更好的方法,养成了一种惯性,造成了自己的思维定势。我知道这样对我是很不利的,可要想一下子改掉也是不可能的,于是乎也就样僵持着……
关于这门课,我在大一的时候就曾选过,可每次都没有选上,以至于到大三的这个学期才选上,《中华文化》也是同样的情况,我也没有生气过,反正只要是这四年选修了就行,学分修够也就可以了。也许在别人眼里看来,我是有点另类,做事不是很积极,可在我自己看来一切都很平常,我从来不曾觉得自己这样做有什么不好的,其实我也不想这样做的,我也想早点就选修上,早早地学习完就算完事,可事实偏偏跟我想的不一样。还有就是:也许在别的学院的同学看来,艺术学院的学生都是那种学习成绩比较差,素质比较差的另类人,尤其是现在的艺术学院的表演类的另类人,行为艺术是一支很耀眼的光环,现在已经在大学生心理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可我觉得现在的东西对我们大学生的好处并没有增加,有些是没有什么好处的,就拿我们的艺术来说,现在的艺术已经远非以前的古典艺术了,已经没有办法再拿出手来了。搞行为搞拼贴那算什么水平,只是刺激一下别人的眼球而已,根本就没有起到愉悦别人的心灵的作用。
从古典的艺术中我们可以学习到很多有价值的东西,可今天又有谁来学习呢?自己看这方面的书也越来越少了,以前的还想看,现在的一点也没有兴趣,别说是学习了,就是听到就觉得恶心了。
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可我老是觉得没有几个人能够把学习当做一生的事情来做,现在的社会已经不像古代那样安闲、舒适了,当时中国和国外还没有什么联系,现在已经全球化了,每个人都在拼命挣钱,努力程度远远地超过历史上的任何一个朝代。挣钱远远地超过了学习这件愉悦心灵的事情!
上《学习心理学》这门课,我能够听到以前不曾听说的新观点,我能够吸收一些对我味口的东西。我总是觉得自己是偏重感性的人,做事以感性为主,不太喜欢太理性的人。交友也是喜欢直爽的人,不喜欢拐弯抹角的人。上了这门课,使我自己又有一点新的认识,每个性格都有可取之处,遇到什么样的人就应该学会说什么样的话,毕业以后找工作尤其是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我也要学会和各种各样的人相处,只有那样我才能找到工作,过得更好,以前我老是觉得那样太圆滑了,现在觉得这就是现实,每个人都会遇到相同的问题,大家都这样做也就没有什么不好的了。
大学四年里是不能够学习到很多东西的,只是对自己心路历程的一种积淀罢了,我仅仅是这种感觉,大学毕业以后在社会里摸爬滚打才是重要的,现在只是为以后做个铺垫而已。大学里无论能否学到什么东西,只要没有虚度年华就算是优秀的,多结交几个朋友,多看几本自己想看的书,过得充实就算是优秀的大学生了,这就是我的个人标准。
学习永远不迟,只要是对自己有利的,什么时候学习都不算晚,就是明天就要死了今天依然要学,学习是一种快乐的心理活动,最起码它调动了全身心的投入,全身的肌肉都在运动,促使全身的血液循环,对身体是非常有利的。要是学习是痛苦的我想学习的人就不会有今天这么多了(虽然今天也不算太多)。以后的生活是高科技越来越占主体地位,脑力劳动也越来越吃香,大家在体力劳动方面的运动相对而言会大量的减少,脑力劳动会越来越多,掌握一种恰当的方法也是很重要的。
《学习心理学》不仅提到学习还提到心理学,这是两方面的问题,每个方面都可以做为一个问题来研究,可要想研究得很深入很透彻那是相当不容易的,这是一个人一辈子的事业!
今天我认识到学习是一种动态的变化,自己每天也都在变化,关键是否是自己想要的。要不然即使得到了也没有什么用处。大学里想考这证也想考那证,到最后都没有用,都不是自己想要的,真的觉得是有点浪费,是的,我也知道人不可能得到的都是自己想要的,包括以后的工作,说不定以后要做的就是现在所偏偏不喜欢的呢?!这个问题不是简单的一两句话或者一两篇文章就能说得清楚的。总之,我觉得按自己的兴趣和性格来学习,来安排自己现在的生活,从小处做起就行了。至于以后的确切的路那只有等到以后再做了,现在想得再好也只是空中楼阁,唯一可做的就是现在的每一步,现在的每一步对自己的以后都很重要。
学习是一种循序渐进的过程,养成一个好的学习习惯尤其重要,尤其是我们当代的大学生!现在的学习习惯对以后的自己是有很大的影响的!相信今天的抉择是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