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心理学的心得体会
这个学期我们学习了心理学概论,我们知道心理学是一门研究心理现象的事实、机制、规律和本性的科学。心理学是大学师范教育中不可缺少的一门必修课,我作为一名师范大学生,尤其要学好心理学,了解学生的心理,做个称职的好老师,完成好自己人生的光辉职责。学了一个学期心理学,有很多自己的体会。
心理学是研究心理现象及其规律的一门科学,人的心理现象无处不在,人们的内心活动,心理感受同样是心理现象,人的外在行为,也无一不和心理活动有关,心理学家从心理现象中总结规律,并用之于实践,对于现实生活的作用与意义是相当大的,我们学习这课程也是以心理学理论为依据,学习的时间虽短,却也获益匪浅,现实生活中,生活节奏的加快,使心理压力增大,竞争的激烈,使心理挫折感加深,思想观念的不断更新又产生种种心理不适应,出现心理失衡,加之如今社会对生活质量与生命价值的要求越来越高,心理学本身的发展都让人越来越重视。
学习心理学可以帮助正确认识自我,调节自己的言行。通过学习心理学,我们可以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做出某些行为,这些行为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样的心理活动,以及自己现在的个性、脾气等特征又是如何形成的等等。并且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在进行着心理活动,而所进行的心理活动是否正确与有益,是值得注意与重视的一个问题。
作为一名师范大学生,心理学还有助于毕业以后搞好教育工作。特别是我们是师范专业的学生更是如此,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应该发展自身的良好的心理品质,矫正自己的不良行为,培养自己的高尚情操、发展自己的智力、增强自己的能力,以搞好教育工作并提高教育质量。现在正值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期,更需要心理学知识,以后的素质教育,始终需要有心理学知识。
对于人际关系,我们可以把自己学到的心理活动规律运用到人际交往中,通过他人的行为推断其内在的心理活动,从而实现对外部世界的更准确的认知,这样一来,我们在人际交往中会对彼此有着一种更为宽容的态度,和睦相处;同样,我们也能更容易识别好坏,在广大人群中,择其善者而从之,交到一些很好的朋友。
学习效率也会有很大的进步,我们无论是学习还是在工作,都需要遵循人的心理活动规律办事,改进学习和工作方法,创设良好的学习或工作环境和一定的物质条件,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形成融洽的心理气氛,使大家在心理相容、心情愉快的情景下学习或工作,从而使效率不断提高。
我学习心理学之后,深深体会到,世间最大的景象是海洋,还有比海洋更大的是天空,还有一种比天空更大的景象那便是人的内心活动,人的内心活动每个人都不一样,千差万别,有时候心灵又是很弱的,很容易受到伤害,我们既可以运用心理学的理论和方法调节自己的情绪,心态,又可以帮助别人。
学习心理学概论可以教会我们如何管理和疏导情绪,拥有积极,健康的情绪,避免不良情绪的困境。优先和健全的人格摆脱自卑,自恋等不良心态,建立自信,能够自尊,自律,自主,自觉地工作学习。提供心理保健的方式,方法增强自我保健的意识和自我调节的能力,改善人际交往,学会快乐的工作和学习,幸福的生活,坦然地面对爱与被爱,从客观地应对挫折和失败。协助个人在重大问题正确独立地选择。安然度过人生各个发展阶段的种种危机,平安地完成人生发展任务。
学了心理学后才明白心理学在我们生活中是必不可少的,心理学的能够给人的心理以最好的按摩,使人有面向天空,大海般豁然开朗,舒通平和,神清气爽的感觉,促进人的理解力和进取心,使人充满激情,一切的财富,成就都源于健康的心理。作为在校的师范大学生,我们更应该努力的学习心理学概论,为我们以后的工作、人生、奋斗打下坚实的基础,做一名优秀的好老师。
立志做一名优秀的为人民服务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