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是大家的好帮手,但火也是森林的头号仇敌。
同学们都知道,我们的生活已离不开火。做饭需要火,取暖需要火,放鞭炮同样需要火的鼎立相助。但是,如果大意用火,那就将失掉“荆洲”。
还记得1998年的全国十大火灾么。那次火可是胆打包天。
1月31日2时,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华联商厦(局部6层,高22米,总面积28600平方米)发生火灾,烧死1人,烧伤5人,烧毁商厦1至4楼的大部分商品,过火面积2万平方米,直接财产损失3638万元。火灾系储蓄所使用的电热管加热器(无温控装置)未切断电源,长时间通电发热引燃附近可燃物所致。
2月13日9时55分,广东省广州市华润化妆品厂(股份制企业)发生火灾,造成11人死亡、1人受伤,烧毁建筑354平方米及化妆品一批,直接财产损失近10万元。火灾系该厂职工在车间检修丁烷空气压缩机时,铁质工具撞击机件不生火花引燃泄漏的丁烷气体所致。
5月5日17时,北京市丰台区玉泉营环岛家具城发生火灾,烧毁建筑23000平方米及参展的348个厂家的摊位,直接财产损失20xx。8万元。火灾系该家具城北厅的电铃线圈过热,引燃裹在线圈外部的牛皮纸等可燃物,火星掉落在沙发上所致。
8月26日9时许,江苏省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部二号楼四楼净化室发生火灾,造成14人死亡(高龄病人11名、看护人员2名、护士1名)、14人受伤,过火面积270平方米,烧毁窗式空调9台,直接财产损失4。2万元。火灾系无证焊工陈朝新(医院长期雇用的临时工)在四楼净化室拆除风机时,在没有清理现场的情况下违章切割,焊花溅落在拆下的木板、海绵上所致。
12月30日3时许,浙江省慈溪市浒山镇呱呱快餐店(个体企业)发生火灾,造成10人死亡(包括店主全家4口),过火面积700多平方米,直接财产损失约40万元。火灾原因正在调查。
瞧,火的功劳大,但罪孽同样很大。当我听说此事后,不禁心头一颤,千种体会,万种感想如泉水般涌入心中。
啊!让我们协起手来,合理用火,共同创建美好家园,作个火的掌控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