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评委、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来自~~,我是~~~。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改革开放激起千层浪,轻院学子扬帆起航。
20xx年注定是中国历史长卷上难忘的一页。百年罕见的冰冻灾害,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波及全国的旱涝灾害,给中华大地的上空笼罩了一层阴霾。但是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抗击自然灾害的战争中取得了最终的胜利。20xx年的中国在灾难中顽强不息,更在成功中厚积薄发。奥运成功的举办,具有两千多年的奥林匹克运动与五千年传承的灿烂文化交相辉映,共同谱写了人类气势恢宏的新篇章。神七完美的升空,中国古老的飞天神话与现代的先进科学激烈碰撞,炎黄子孙的千年梦想在浩瀚的星空中绚丽绽放。更令人振奋的是,20xx年迎来了改革开放xx周年。改革开放是一篇壮丽的史诗,它记录了中国三十年的峥嵘岁月,讲述了在中华大地上三十年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描绘了祖国国富民强的繁荣景象。
改革开放不仅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更积累了丰富的成功经验。这些成功经验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是历史千锤百炼的真理,更是我们青年一代取之不尽的精神财富。在这些成功经验中,我认为有四点是我们大学生应该借鉴和汲取的:第一要实事求是;第二要敢于竞争;第三要迎接挑战;第四要与时俱进。
作为一名大学生,首先要有实事求是的精神。邓小平曾经说过:“我们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践,靠实事求是。”我们不能固步自封,妄自菲薄,更不能夜郎自大。《围炉夜话》中有这样一句话:把自己太看高了,便不能长进。把自己太看低了,便不能振兴。所以具有实事求是的精神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是至关重的。我从刚走进大学校园到现在,我一直秉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去做每一件事,在学习上我充分估计和分析了自己学习能力,为自己量身订做了一套学习方法。除学习外,我还注重其他各方面能力素质的培养和提高。就这样,我踏踏实实地走过了两年的大学时光,并在-XX学年获得了国家奖学金。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事无大小,人无高低,均在竞争中生存。对于大学生来说,培养自己敢于竞争,迎接挑战的意识非常重要。竞争就像一面镜子,让我们更了解自己。成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竞争中我获得了敢于挑战自己的勇气和动力。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我们要敢于竞争,在竞争中挑战自己的极限,在竞争中磨练自己的心志,在竞争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如果说竞争是大海,那么挑战就是那汹涌的海浪,当海浪呼啸而来的时候,我们唯一要做的,就是像那勇敢的冲浪者去乘风破浪。一位名人曾经说过:“人从本质上讲,不是存在,而是需要超越,超越自我,超越世俗,最终成为一个有作为的人。”我们应该感激学校为我们在校园内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在这些活动中我们每位同学总能找到许多挑战自己的机会。轻院就是一个大舞台,我们轻院学子应该在这个舞台上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展现风采,舞动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