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
记得文理分班之后的升旗仪式上,我提到了三个词——稳定、融入、改变,一个月来同学们用实际行动向老师证明了自己,让老师们看到了大家的改变和提升。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仍然是三个词:定位、调整、奋进。
刚刚结束了分科之后第一次月考,很多同学从原来的班级到了新的班级,在班里、年级的名次发生了变化,甚至是巨变,我知道这种变化在大家的心里掀起了巨大的波澜。所以今天我们就一起谈一谈分科之后如何正确自我定位,如何调整学习策略,如何确定目标并为之奋斗。
定位!给自己一个正确的定位。班里排名靠前的同学切莫沾沾自喜,洋洋得意。毕竟“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要放眼整个年级,甚至整个龙岗区、整个深圳市,看到与前面的人的差距,始终如一地朝着目标努力。过去的成绩并不意味着明天的成功,一时的领先并不能保证永久的辉煌。所以脚踏实地,一如既往,才能笑到最后。
对于那些原来在班里名列前茅,如今在竞争激烈的班级中暂时失去领先优势的同学,我想对你们说,千万不要丧失信心,自暴自弃。
一方面,大家的起点不同,水平各异,要达到同一种高度并非易事,需要一个漫长艰苦的过程,大家要沉下心来,一步一步迎头赶上,不要过于心急。
另一方面,“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一次小小的失利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它让我们更加清楚的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和与别人的差距,才能有更强烈的动机去追赶。另外,大家尤其要注意,分科之后课程强度和难度变大,专业性有所提高,这就要求我们的学习不能浅尝辄止,不能仅仅停留在“学会”这一层次,而是要学懂,学深。理科生不仅仅能做出正确答案,还要能讲得清,说得明;文科生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这才是真正的学懂,学深。所以,大家一定要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不要高估自己而骄傲自满,也不要低估自己而垂头丧气。
调整!调整学习策略。要注意根据学科的特点和自己的优势劣势对学习策略进行调整。语文英语的学习没有捷径,只能多多积累,所以要善于挤出零碎的时间来做这项看似不起眼的重要工作——“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相信经年累月的量变最终会带来质的飞跃。理科的学习要注意方法,不要被题海所湮没,要善于思考,总结解题方法,做到事半功倍。文科知识不能死记硬背,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学会融会贯通才是王道。还有一点特别重要,就是一定要看清楚自己的长处和短板。作为一名高中生,为人做事不能只凭自己的喜好。有些科目比较难,如果你不为之努力,对你来说只会难上加难。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有当你迈出第一步,并不断坚持下去,才会离终点越来越近。
奋斗!确定目标并为之奋斗。在对自己进行正确定位,并调整学习策略之后,就要确定一个恰当的目标并为之而努力了。“我们不要只顾着低头拉车,而忘了抬头看路”。一个人没有目标,就好像轮船失去了航向,只能随波逐流。成功者成功的奥秘,就在于设定可行的目标,我们的学习也是一样。莫因心高气傲而目标过高,不切实际;莫因妄自菲薄而目标过低,动力不足。目标设定之后就要矢志不渝地为之努力。成功总是喜欢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当你高中毕业之后,如果不想因碌碌无为而懊悔,不愿因虚度年华而惋惜,那么,从今天开始,设定一个目标,迈出你的第一步吧。
同学们,苏轼曾经说过“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希望大家能与信心为友,与恒心同行,在人生道路的紧要之处走好这几步,相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成功就在不远处等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