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演讲稿
同学们:
书籍点亮人生,书香飘逸生活。在茫茫书海中,那诱人的芬芳时时沁人心脾,让我忍不住陶醉在其中。
培根说:“书籍是在时代的波涛中航行的思想之船,它小心翼翼地把珍贵的货物运送给一代又一代。”是啊!作为一名小学教师,要将学生引入书的海洋中,还需要不断地吸取养分。
精读一本好书,点亮一盏心灯。苏霍姆林斯基的《要相信孩子》带我走入了“教育圣地”,相信通向儿童心灵的道路,不是一条只需要教育者及时铲除杂草的、平坦而洁净的小道,而是一片肥沃的田地,儿童的各种优秀品德像幼苗一样,将在这块土地上逐渐成长。因此,教育工作者应该成为一个精心的播种者和耕耘者,应该去扶正那些正在成长中的幼苗的脆弱的细根,去爱护每一片急需阳光的绿叶。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理论指引着我前行,教育者不仅仅只是进行文化的教育,还与德育密不可分。在人的一生中,教育起着多么重要的作用!
今年暑假,学校给每位教师发了一本教育手记—李镇西老师的《爱心与教育》,李老师的那份爱心深深地感动了我。让我更深刻的明白作为一名教师的不易,却也更深重的明白肩上的重担。而作为一名合格的老师,必须更多地去了解学生心理,真正意义地去爱。李老师多次提到以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理论为基础,高素质的老师应该是乐于将整个心灵交给孩子。“教育是让学生成为一个幸福的人。”平时的一点一滴累积在教育生涯中,汇成一首美丽的乐章。让我不禁沉醉在其中,感受这其中的苦与乐。
光有这些教学理论也是远远不够的,要深入儿童的内心世界,感受他们的喜与悲,就要保持一颗童心。在《电话里的童话》、《苹果树上的外婆》、《了不起的狐狸爸爸》、《夏洛的网》这些儿童读物中我更多的感受到了孩子们的内心世界,对未知世界的一种渴望,对于感情的一种倾诉,渴望表达自己,认同自己。绘本故事《永远永远爱你》,深深地感动了我,感动着我的学生。慈母龙对养子霸王龙全心全意地付出诠释着人类最真挚的情感。这是多么伟大的一种爱!当我将这个故事读给学生听时,教室异常的安静,孩子们眼里噙着泪花。我知道此刻我已经在孩子们的心里播下了爱的种子。
朋友,当你走进书香满溢的书店,挑选一本好书孜孜不倦地读着;当你手捧一本喜爱的书,跟同伴交流书中的精彩共享读书时光;当你为自己准备一个珍藏智慧的书屋,享受淌洋在知识海洋遨游的喜悦。你定会把读书当作一种责任,把读书当作丰富人生的一种养分,把读书当作一艘驶向理想彼岸的飞船。
上午的演讲不够理想,但是进步了!和自己赛跑吧!一次比一次好!这就够了!好好锻炼下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