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演讲稿
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高一年级郭耀杰同学。
文坛泰斗莎士比亚先生曾经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中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中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书在我们的生活中,确实是这样一个举足轻重的角色。今天我的演讲,就围绕着“阳光阅读”这个主题来进行。
我觉得书是一种很美妙的东西:书没有声音,只有简单的文字和图画——有的书甚至连画都没有,但它却毫无保留地,将它所蕴含的知识、文化,通过文字、图像,清晰地、丰富地展现在我们眼前。谈起读书,有的人充满兴趣,有的人却会厌烦。有的人说:“课本中的知识我都学不透,哪来的闲情逸致看书啊?”也有的人说:“现在有手机,互联网,还干嘛要捧着一堆纸,太老土了。”因为立场不同,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想法,但我想,对于大部分的人来说,阅读依旧是利大于弊的。就我个人而言,我是非常喜爱阅读的。
我以前其实也不是非常喜爱阅读,只是喜欢随便地翻一下童话,寓言故事之类的作品。我喜欢上阅读,源头还得从两年前的一部电影谈起,这部电影叫《大亨小传》,它是根据美国著名作家弗朗西斯·菲茨杰拉德的经典著作改编的。当时这部电影大火,一开始我没有怎么在意,但我萌生了一个念头,想读一下它的原著,于是就去买了这部电影的原著小说《了不起的盖茨比》,之后那几天,我完全沉醉在这本书里了,里面所描绘的二十世纪的爵士时代令我着迷,人物性格、语言的描写令我赞叹,可是它悲凉的结局却也令我扼腕痛惜。但就是从这本书开始,我喜欢上了阅读,或许是因为一直生活在中国,所以我更想看看外国作家们的文采,于是我阅读的时候,比较多地选读外国的作品。
读约翰·托尔金的《魔戒》和《霍比特人》,它让我领略到中土世界的种族为捍卫家园所表现出的果断与勇敢;S.j.沃森的《在我入睡前》改变了我对男女情感的看法;罗莎蒙德·洛普顿的《后来》使我感受到亲情的力量和母爱的伟大。前前后后读的这几本书,它们渐渐地充实了我的生活,所以我觉得,阅读就是这么美好,读一本书,仿佛你在体验书中主角的生活。不同的书,不同的人物,不同的性格,使我懂得了很多不同的生活经验与感悟。
所以,就像莎士比亚先生说的一样,生活中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我钟爱阅读,因为它充实了我的生活,更点亮了我对生活的激情与向往,即便是在阴雨天,风雨交加的时候,当我坐在家里,静静地读一本书时,我的心里,依旧是阳光灿烂,晴空万里。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