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从野蛮到文明,从庸俗到崇高,书籍唤醒了沉睡的大脑,书籍,浇灌了干涸的心灵。一本好书经得起时间的推敲,经得起岁月的打磨;一本好书是我们的良师益友,一本好书将使我们受益终生!
书,拉近了时间的距离,书,缩短了地域的间隔;书,使我畅游千山万水,书,陪我鸟瞰古今中外;书,伴我踏上理想的征途,让人生从此充满阳光,充满希望。
我喜欢读书,与书相伴的日子,我一天天成长。《安徒生童话》让我领悟了生活的美丑与善恶;《十万个为什么》给我解开神奇宇宙的奥妙;《上下五千年》陪我纵观历史,放眼未来;《老人与海》更教会我与命运抗争,永不言败。
我曾顺着鲁迅的墨迹,去聆听那声声呐喊;也曾伴着余秋雨的文化苦旅,去解读中华文化的壮阔。书籍给予我的,不仅是单纯的知识,也不仅是转瞬即逝的激动,而是生存的自信,是做人勇气,一本本好书一次次唤醒我的心灵,使我对生命的尊严肃然起敬。
现在,我每天如饥似渴地吮吸着知识的乳汁。我只要一有空就捧起书,因为读一本好书,就是在和高尚的人谈话。是书籍为我架起了一座金桥,把我从一个苍白的空间引向一个多彩的世界。
周末读书,我可以跟李白吟咏几句什么“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也可以跟李煜吟诵几句什么“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周末晚上,在书中我会领悟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崇高境界;在书中,我得到了“天生我才必有用”的自信;《鲁滨逊漂流记》教我做一名生活的强者,笑迎人生……读书时我可以把烦恼都抛掉;读书时,我拥有了一片宁静的心境;读书时,我哭,我笑,但我很清醒。
“云何是福?读书是。”茫茫人海之中,熙来攘往的人群,都在为尘俗的利欲而奔趋着,追逐着。惟有书,惟有好书,才算得上一方净土,是一方学习知识的园地,是一方寄放灵魂的乐园。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可以看得更远,以书为垫脚石,我们可以攀的更高。书是知识的宝库,它开阔了我的视野,丰富了我的生活,书是人类的阶梯,它帮助我们不断进步,不断提高。
同学们,让我们爱书吧。拥有书,就我们就拥有整个世界,拥有书,我们就拥有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