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
我今天发言的主题是:人生,因书籍而绚丽。
冰心曾说:“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我想人生,因书籍而绚丽。读书能提高我们的品味,能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充实。良好的阅读习惯,更会让我们受益终生。
读书令人坚强。看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们会知道保尔是如何地坚强,如何地让生命更加精彩,让人生更有意义。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当我们的缺陷被别人嘲笑的时候,看一看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吧!她没有一双明亮的眼睛去欣赏七彩的阳光,她没有一对灵敏的耳朵去聆听大自然的音符,她却感受到了生活的美,生命的精彩。读书吧!坚强地面对这个精彩的世界,让这个世界为你而欢笑吧!
读书使人明智。读书能让我们增长知识,不出门也可知天下事。鲁迅在《故乡》中说:“世界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这让我们知道,生活需要创造。别人没走过的,也可以走,也许惊喜就在前方。读《鲁滨逊漂流记》,我们会明白:人也会战胜自然,只要你坚持,只要你努力,万事皆有可能。
读书可提高我们的写作能力。我们都在为自己的人生理想而努力奋斗,而写作在考试中可有着不可替代的分量。我们会在读书的过程中接触到别人写的好文章、好句子,潜移默化地影响你的写作;读得多了,自然就会写了,写作的时候就轻松多了。杜甫不是说了吗?“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我们何不多读点书,为自己的将来多买份保险呢?
读书可令人坚强,使人明智,提高我们的写作能力,可我们又该怎么读呢?
朱光潜说:“多读一本没有价值的书,便丧失可读一本有价值的时间和精力。”我们要选得精,读得彻底,所以,停止在没有多少营养的网络小说世界里挣扎吧!这样,我们就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捧着本本名著丰富着自己了。也许你们会认为学业太重,没有多少时间读书,但鲁迅先生曾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愿意挤,总还是有的。“他也是拿别人喝咖啡和聊天的时间用在学习上的,我们何不学学呢?
同学们,让我们到书店里、图书馆里,找本好书,静静地坐下来,细细地品味,这将是一种幸福的事。
同学们,让我们多读书,读好书,并让书藉丰富我们的人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