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水乡的导游词
各位游客:
您们好!欢迎大家来到龙船水乡,我是导游员,非常高兴有机会为您服务,也希望龙船水乡的魅力景色能伴随您度过一段愉快时光。
龙船水乡位于西部凉都利川市,距利川市区12公里,因清江蜿蜒而过,将这里构成了风光迤俪的水乡画卷。好,现在大家跟着我通过清江码头,一起进入景区游览。
(提示:大家出示门票上码头,船靠稳岸后依次上船不要拥挤,以确保大家的安全)
我们现在船行在清江的源头地带。清江发源于利川都亭山上的龙洞沟,距此20公里,它穿越巴楚山地北行800里汇入长江,因流域内居民多为土家族,所以说它是土家儿女的母亲河。
在这里,土家民风淳厚,土家儿女热情好客,土家歌舞如潮,土家摆手舞名扬天下,发源于此的《龙船调》唱响世界,成为世界25首优秀民歌之一。我们龙船水乡正是因此而得名。所以你们到了《龙船调》的故乡,不能不游龙船水乡噢! 左边这翠绿的山叫雀儿山,里面栖息着100多种野鸟。往前行是能与小三峡比美的三渡峡。右边那绝壁上的山洞叫水莲洞,它目前是全国最长的观光水洞,被称为“天下第一水洞”,水莲洞是大洞套小洞、洞洞有奇观,加上洞中神奇的传说,使它显得更为神秘。一会我会带大家走进这个地下迷宫,(提示:好了,船要靠岸了,请大家座稳,等船靠稳后,再依次下船)。
干 洞
各位游客:这高大雄奇的地方便是水莲洞,它洞口高33米,宽24米,地下河水,长流不断。水莲洞分旱洞和水洞两大系列,我们首先观光旱洞。请看对面是龙宫洞,洞里天然形成十二座天桥,所以也叫“十二天桥洞”。返回时,大家可去领略其奇妙风光。现在请大家往右行。进入水莲洞群的第一洞——通天洞。
看,我们头顶是一个自然形成的天眼,传说是地河龙王上天的通道。晴天,一束和煦的阳光射下,产生道道光环,使人耳目一新;夜晚月光透过天窗直泻在旁边的深潭,潭水再将月光映上石壁,这时呢便形成天上有个月亮、水中有个月亮、而石壁上也似有个月亮,这便是洞内第一景——映月潭。这映月潭边是一个百兽汇集的演艺厅。看这只雄狮正在登台,它定是要为朋友们展示它的神功绝技,我们把这儿叫做“雄狮登坛”,大家再看左上方,那里外看是一只灵气的狐狸,里看确是一只强悍的大象我们叫它“狐象争功”,它们这是争着上台。要在游客面前炫耀它们的看家本领呢。这是洞中第二桥,叫群猴桥,原来这有巨石封住洞口,巨石上石笋恰似群猴嬉戏,巨石移开后,建成此桥,看右边那垂下的石藤上,还有几只小猴在游戏呢!
在右前方是大佛洞,那上面金灿灿的大佛,是佛祖释迦牟尼。两边是神态奇异的十八罗汉,据老人介绍,大佛洞中原有一尊天然石笋,形态极像佛祖。这尊金佛就是在原佛位上历时壹年修建而成的。大佛位居洞中,不仅巍巍壮观,而且常有显灵的故事传开。据附近牟氏宗谱记载,明末起义军领袖的族将兵败至此,当时前有清江阻隔,后有追兵紧逼,正当燃眉之时,忽然从山中跳出一只白虎,伏地将他驼渡过江,引入此洞,白虎转瞬消失,族将在洞中抠土为居时却显现一尊佛祖石像,他恍然大悟,原来是佛祖释迦牟尼搭救了自己,从此以后他便在此隐居埋名,改姓牟,供奉释迦牟尼。附近的牟氏代代尊李为祖,且李、牟不许通婚。
请看左边的清泉,它是水莲洞里有名的天然矿泉水,它清澈透明、清新袭人,它的水质甘甜、细腻,具有美容、健肤、解乏之功效,你若尝上一口会顿觉爽口爽心、精神振奋,这便是神水“舒心泉”。
再看右前方的三元洞,它历史悠久、意义深远,传说清朝同治年间,牟氏家族里有三兄弟,曾在这里潜心攻读,十年寒窗,皆科考及弟。后来他们为家乡做了许多好事,为纪念他们,后人就把此洞为三元洞。在洞右侧的石壁上,还有当年留下的石刻文字,记载着他们的事迹。
朋友们,看这里丛林掩映,溪流淙淙,石桥小径、野趣横生,这便是天然的洞中花园,它是由地质运动、断裂下陷而形成的一个天坑。
沿左侧陡峭的石梯而上,是清朝同治年间修建的观音洞和石碑洞。观音洞里面的观音菩萨,原本是木雕而成,因有香客许愿,观音显灵,便为其重塑了现在的金身,从此这里香火不断、香客盈门,过往香客有求必应。右边的石碑洞也是同治年间的历史文物,洞里立有一块石碑,记载着当地牟氏家族奋力抵抗外敌、誓死保卫家园的事迹,为让后人不忘记那壮烈的一幕,牟氏前辈们便在洞中立碑撰文,代代铭记。
不知大家发现没有,水莲洞实际上是一个现已很少听说的峒寨,它也是现今保存得最为完整的一座峒寨。对面拾级而上的羊肠小道,便是先人们早期进入水莲洞的唯一通道,那上面的石墙、卡门是他们居洞御敌的重要关卡。细细品味,我们会感受到人类穴居生活的气息及历史的苍桑变迁。
在我们对面是一个巨大的角,角的后面有一神秘洞穴,随着天气的变化,洞内会发出雷鸣般的吼声,似犀牛怒吼,因此人们称它为“犀牛洞”。
至此,我们便游完了水莲洞的旱洞部分,没有尽兴的,返回时可再细细游赏。现在请大家随我上船,一道游览更为神奇的水洞。
水 洞
欢迎大家进入水洞观光,现在我对水莲洞作一个详细的介绍。 水莲洞因洞外两旁长满了水莲花而得名,每到鸟语花香(或盛夏)时节,水莲花便傍水盛开,香气袭人。水莲洞全长十七千米,旱洞三千米,水洞十四千米,现已开发游览长度为5000米。它位于长江支流、清江北岸,它是由两个“天坑”、三条伏流、九个溶洞所组成的大洞套小洞、洞洞水相连的溶洞景观。全洞四个洞口与外界相通,古人因此也叫它“四孔洞”,它洞势雄伟、景致奇特。水洞共分为四个峡:天柱峡、编钟峡、鳄鱼峡和九曲峡。水莲洞终年保持7—12℃的温度,冬暖夏凉,空气清新,是大家休闲旅游的最佳选择,特别是它那神奇的洞峡风光,以及天下一绝的洞中野唱,定会让大家留“莲”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