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就在上一周,胡主任通知我要在周一做国旗下演讲。说实话,接到任务的时候,我心里蛮有压力的。做了十几年的校长,却从来没管理过中学、高中,对于十几岁的中学孩子们的年龄和心理特点,知之不多。好在,我亲自带大了我的女儿,和她一起走过了从幼儿园到高中十五年的求学历程,迎战了人生最重要的高考,马上又要送她到国外留学。因此,我对青少年成长的过程中还是有一定发言权的。那么今天,我想和大家聊一聊读书这个话题。
孩子们,我想告诉你们,一个人一生中最难战胜的不是学习时的枯燥与艰辛,不是求学时的孤独与寂寞,也不是生病时的痛苦与煎熬,我觉得,最难战胜的是当你面对诸多诱惑与挑战时那瞬间的迷茫与脆弱。而在这种情况下,能给你指引帮助有力支持的应该是你最忠诚最长久的良师益友书籍。
关于读书的益处,我相信,孩子们比我了解的更多。什么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什么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什么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什么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等等等等。
大名鼎鼎的美国科学家爱迪生,一生发明近达两千项,被誉为发明大王,这与他的勤奋读书是分不开的。他常常通宵达旦的读书,查资料,困极了,他就以书当枕,躺在实验室睡一会。因此,有人风趣地说:怪不得爱迪生有那么多知识,原来他在睡梦中也在汲取书的营养呢!
记得大河报曾经报道过历年高考中作文获得满分的学子们,问到他们成功的原因,他们无一例外地答道:也没有其他,只不过读书多些而已。
是的,古往今来,世界上许许多多的伟人,名人,他们也许成功的方式不同,但他们都拥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爱读书,广读书。正是书籍,让他们日积月累,学富五车;正是书籍,引领他们革命身心,走向卓越;正是书籍,让他们有所建树,收获成功。
胸藏万汇凭吞吐,笔有千钧任翕张,孩子们,当你们通过读书,把历史踩在脚下,把世界囊括心中,你会觉得,原来生命可以如此精彩,如此深远,如此厚重,那么,今天,就让我们以《平凡的世界》的作者路遥先生的话作为结尾,以求共勉:
与书为伍,与书中高尚的人物为伍,你将永远不感到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