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学生就像是一颗种子,只有在优良的土壤中才能孕育出幼芽,茁壮地生长。而和谐的校园便是每个学生得以健康成长的沃土。那么,如何建设和谐的校园呢?如果把和谐的校园比作一棵参天大树,那么我认为,优美和谐的环境就是这棵大树的根本,良好的师生关系就是它的枝叶,而丰富的校园文化,就是它的精髓所在,灵魂所在。
优美的校园环境是和谐的根本。首先,校园的自然环境应是和谐优美的。如果孩子跨进校园所看到的一切,所接触的一切,处处是俯拾不完的美丽,身心自会有言说不尽的愉悦,思想也会无止境地翱翔。唐人有诗云:“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回首我国古代书院大多依山傍水,就是为了“借山光以悦人性,假湖水以静情绪”。在绿草如茵、鸟语花香、亭榭交错、山水相映的校园环境里,学生会潜移默化地受到美的熏陶,放飞美的心灵。我们学校位对群山之脚,空气清新,环境幽静。校园面积宽广,各种花草树木构成了一道独特的校园风景线。教室窗外令人沉醉的绿意,不仅仅能给人以美的陶冶,也能给人以智慧的启迪,以及由此感受到的无穷的期望和力量。
当然,学校校园环境的和谐优美,是要以师生的安全与健康为保障的。我校在这方面做了大力的工作:全面整改了学校的校舍,检修了教学区与居民区的线路,移平了校园内的陡坡,彻底地消除了学校的安全隐患,给师生创造了一方安全的乐土。
校园环境不仅仅包括自然环境,还应当包括师生创造的人文环境。学校的文化长廊中,一帧帧醒目的优秀学生照片、一篇篇精心挑选的佳作,一张张充满幻想的图画,一幅幅行云流水的书法,都能够融入校园环境的建设。尤其当校园环境浸透着每个师生的汗水,凝聚了每个师生的智慧,就更能激发每颗心灵的自豪感和对学校的热爱之情。
“景美则心旷,心旷则神怡,神怡则智清,智清则学佳。”一个净化了的环境,会使人的心灵美化,并激起一种奋发向上的自尊自爱的意识。
其次,只有良好的师生关系的校园,才能称得上是和谐的校园。如果说一个优美和谐的校园就是一片培育心灵种子的沃土,那么,教师对学生无私的爱则是幼苗生长所需的雨露和阳光。有人说:“凡是教师缺乏爱的地方,无论品格还是智慧,都不能充分地或自由地发展。”教师只有真诚地爱着学生,真切地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成长,才能赢得学生的尊敬和爱戴,学生才能在和谐的校园里健康成长。“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有人把教师比作学生的第一盏灯,教师的一言一行都是学生学习的榜样,所以教师自身就应做一个和谐发展的人。身为教师,还应引导学生彼此用心营造一种充满真情与关爱的氛围,当一个学生遇到困难时,大家都能伸出援助之手,给幼小的心灵以温暖的慰籍,给平凡的日子以真切的感动……
一个和谐的校园,还应有千姿百态、意蕴丰赡的校园文化。学生不是流水线上的产品,而是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人;学生不是学习的机器,考试成绩不应成为衡量学生的唯一标准。新课程标准提倡多元化评价,我们就就应看到每个学生的长处,让学生的个性如春天的枝叶一样无拘无束地伸展。在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下,我们学校处处为学生创造展现个性和特长的舞台。热爱运动的同学能在“体育节”上一展矫健的身姿,喜欢书画的同学能在“文化节”中尽情挥毫泼墨,擅长表演的同学能在“艺术节”里赢得阵阵掌声……和谐的校园文化是一种巨大的无声的力量,是最优秀的隐性课程。它如“润物细无声”的春雨,能以最深刻最微妙的方式进入学生的心灵深处并产生深远影响。
“给无助的心灵带来期望,给稚嫩的手带来力量,给蒙昧的双眼带来清明,给弯曲的脊梁带来挺拔,给卑微的人们带来自信。”让你我携起手来,努力建立一个和谐的校园,给学生一片健康成长的沃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