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校园的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安静校园,从你我做起。
诸葛亮说:“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
非宁静无以致远。”静水流深,不显不露。一个静字,竟是如此意蕴丰富:它既是一种形象,一种修养,一种文化;又是一种常识,一种礼貌,一种习惯。学会安静,不仅是个人修养的提高,亦给他人带来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作为学生,保持校园安静,是我们大家共同的责任。有作家曾说:“在旁边有人的时候,安静是一种礼貌,不管是什么声音,哪怕是音乐,在别人不需要它的时候,就是一种噪音。”的确,公共场所是公众活动的场所,在我们的校园中,教室、走廊、食堂、寝室均是大家的共同空间,在公共场所保持安静,既是对公共规则的自觉遵守,也是对其他同学的礼貌与尊重。
那么同学们,请想一想,你是否做到了安静呢?上课铃响了你能立即安静下来吗?上学、放学、课间活动时,你能守纪的排好队上下楼梯吗自习课上你能不说话,专心投入的学习吗?如果你的答案是否定的,那就说明,你还没有学会安静!初中三年,在追梦的道路上,我们携手同行。杜绝追逐打闹,喧哗吵嚷,提倡自觉守纪,全神贯注。让安静伴我们在茫茫学海中扬帆远航。
思古之智者,无不在静中修身悟道。身静,方可心无旁骛,专心思索;心静,方能让纵横千里,获得大智慧。正因如此,才有了陶潜采菊东篱下,不慕权贵的超然淡泊;才有了孔明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壮心气魄;才有了美国作家梭罗瓦尔登湖畔的悠然独立和满含宁静、恬淡、智慧的世间名作。太多实例告诉我们,唯学会宁静,才能沉淀浮躁,过滤浅薄,积蓄能量,最后一鸣惊人。因此,作为一名学生,唯戒骄戒躁,静下心来,专心思索,方能更加游刃有余的遨游于知识的海洋,才能在以后的考场上如火山般喷发智慧的力量,如鲲鹏般迎空展翅,一飞冲天。
静,是思维的序曲,澎湃在心灵深处,无声的鼓舞着人的高尚;静,是平和的思考,时时展示着生命的活力,却从不肆意张扬;静,是一种豁达的清明,抛弃繁杂浮华的尘世,还自己一片湛蓝洁净的天空;静,是一种无声的智慧,任心底流出甘冽的清泉,去滋润饥渴的生命。
同学们,让我们学会安静,为建设和谐校园共同努力。将自觉自律印入脑海,让文明礼仪的钟声久久回荡。安静校园,从你我做起,让我们为创建文明、有序的和谐校园出一份力,尽一份心,让沾化一中因为有我们而骄傲和自豪。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