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与不看凤凰花都已经不再重要,因为那种气息就在心里,已经渗入到每一次的呼吸里。在分别的时候,大多数同学都在忙忙碌碌的合影、留言,恐怕已经没有心情再去回忆这四五年一晃而过的光阴和点点滴滴,然而总有人会悄悄地在某一个角落,在别人酒醉的大哭里,在熙熙攘攘的站台边,发出自己内心的声音。来看这样一段文字吧!
人说六月是个每年伤感开始弥漫的月份,尤其是在校园里,六月的空气里发酵着颇为浓重的离别的味道。这个六月对于我来说,和往年没有什么不同,不同的是感伤的心情属于我那在一起生活了五年的行将远去的好朋友。
那一日下班回家,与你在路上巧遇,你笑着对我说:兄弟,我辞职了!,我万分惊诧地
看着你,问你是不是开玩笑,你说是真的。晚上,我们几个同学在一起吃饭时聊起了这个敏感的话题,证实了你的言语。你说你想了好久才作出这个决定的,工作不开心,在北京实在是觉得没什么值得留恋的了,除了我们这些多年的老同学;你说你要回上海,要在那里从新干一番事业出来;你说你姐姐极力劝你去上海工作;你说北京不属于你,你也不属于北京,也许几年前来北京上学本身就是个错误。我责怪你没事先跟我们商量或透个气而擅自作主张,简直没把我们这些铁哥们放在眼里。
青春的心本来就是容易伤感的,更何况这伤感之中还要加上别离。五年时光晃如瞬间,我们还有太多的梦没有实现,还有太多的话没有及时告诉对方。也许,我不是刻意要错过,可是我无形中就在错过。突然之间,我发现阳光是白色的面孔,我发现月光是白色的面孔,我发现生命是白色的面孔,我发现离别是白色的面孔。
我一直认为,生活在一个城市是需要理由的,那里有自己所爱的人或爱自己的人,那里有自
己的梦想和追求,那里有自己热衷的事业,那里有结识多年的亲朋好友以及来自他们的诚挚的关怀与帮助。而离开一个城市更需要理由的。也许北京对于你来说真的再也没有什么值得眷恋的了,包括你曾经爱过的人;也许你离京回沪在若干年后看来将是最好的选择;也许人的一生本就是颠簸流离,北京只是你人生旅途中一个不大不小的驿站;也许正如你所言,真的应该要换一种活法,再也不能这样过!。
在北京念大学,在北京生活,在北京工作,我们一路歌来一路行。纵然离开大学校园后,我们依然生活在一起,共同在这个城市里创造我们的未来。这里有我们的梦,有我们的歌,有我们的追忆,有我们的心在飞翔,有我们的青春在激扬,有我们的生命在律动,有我们的梦想在感召。这么多年来,我总以为北京已经成为一个我们定格青春时的一个重要的北京,总以为我们已经和她深深地溶为一体。其实不然,如今在我看来,真正的融合竟是如此的艰难,纵然五年的时间亦会产生心灵的裂缝。也许,忽然某一天,我也会悄悄地选择离开她,到我向往已久的深圳去。
几年前,当我们带着各自的理想相聚在一起时,也曾想过几年后的分离。我知道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我知道我们终究是要分离的,毕竟我们有各自的理想,有各自的追求以及日后的家庭等等。但如今,这分离却分外刺眼地摆在了眼前,似乎降临得太早,来得太突然,太仓促,让我没丝毫的心理准备。感伤在离别时开始,在夏天开始,在回忆前开始。昨天我们还说说笑笑,计划着7月份抽个空余时间相约朋友去大连或北戴河看看大海,今天就突然告诉我辞职准备回上海;犹记得,我们曾计划一起每周买足彩或体彩梦想有朝一日中大奖成百万富翁;犹记得,我们曾打算去二里庄那个酒吧过一把瘾而一直未成行;犹记得,我们曾畅谈和构思彼此在北京五年后的梦想;犹记得,我们曾相互鼓励要努力赚票子争取早日买下我们相中的翡翠城的豪华别墅,还有那奔驰车; [FS:PAGE]
但愿不如所料,往往恰如所料。总觉得分离不会那么早而还有时间去安排自己去做一些其它的事情。有时把自己埋在一件事情里,不知不觉时光就流逝了。等到时光不再的时候,离别也就不知不觉摆在面前了,于是,开始后悔没有好好地把握曾经的在一起的岁月,没有好好地利用往昔的时光而更多时候与朋友在一起。
忘不了五年的流金岁月,忘不了曾经的菁菁校园,忘不了寓居一年的北沙滩。
回头是青春的血与泪地绽放,而遥望则是八千里路云和月的未来。月光倾城,而你行将离去。转眼即来的六月底,将是我们人各天涯之际。
玉兰花已谢,凤凰花已开,在这个凤凰花开缠缠绵绵的时候,你选择了离开我们,离开这座生活了多年的城市。而我们,依然鼓励和支持你的抉择,尽管我们内心不忍。
此处的今年,我们的生活中将少了一个共同打拼的好友的身影。
此处的今年,没有我们在你身边的日子,朋友要依然照顾好自己。
此处的今年,此别一去千里,至此山高水远,回首再见你时,也许就是天涯。
此处的今年,肩与肩相交错的距离显得那么遥远,握握手一放之间不知要用尽多少年!
此处的今年,人生的路还那么漫长,挥手作别缘分的天空,走过山水一重重,我们再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