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古人云:“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爱别人的人,别人也永远爱他;尊敬别人的人,别人也永远尊敬他。
牙牙学语时,父母就教育我们,见到长辈要问好;步入校园后,老师就教育我们,见到同学要友善……可在现实生活中有多少人能够做到这点呢?
家中,父母每天辛勤工作,但为了子女从不抱怨一句,一直默默付出,这样的付出是理所当然的吗?我们就可以理所当然地提要求、发脾气吗?我们的这些行为能谈得上尊重父母吗?学校里,同学见到老师主动问好了吗?答案是肯定有,但是大部分似乎都像“老鼠见了猫”一样——躲、跑,实在躲不过去了,便硬着头皮装作看不见,与老师擦肩而过。在老师眼里,亦或是司空见惯,亦或有些许遗憾。公共场合,有些人高高在上,大声喧哗,谁都瞧不上,谁都不放在眼里,不懂得尊重他人,必会紧张了周围关系。
或许,多一些礼貌,多一些尊重,便营造了温馨的氛围。
有这样一个画面:某天桥上一个衣衫褴褛的老奶奶,佝偻的背倚在栏杆上,面前整齐地摆放着一堆自己缝制的袜子、童鞋,旁边一个放零钱的碗。出于怜悯,有人直接扔给了她一元钱,看着在碗里打转的硬币,她每每都摇摇头退回。也有这样一些人,他们会很高兴地选选看看,选中后把钱放在碗里,老人颤颤巍巍的双手递上找回的零钱,这样自尊、互尊的画面温暖而和谐。
小至个人,大到国家,也要互相尊重。日本人否定“南京大屠杀”,就是不尊重历史的行为,因此我们中国人讨厌憎恨他们。他们曾经对我们无耻地侵扰:圆明园繁华化作青灰,敦煌华彩褪去光泽。而我们并没否定当时政府的腐败与孱弱,我们尊重历史,因此我们国家不断前进。
尊重是脸上一抹真诚的微笑:尊重是他人发表不同意见时的倾听;尊重是为别人付出的努力而鼓掌……其实尊重说难也不难,说容易也不容易。你不践踏草坪,它自然会还给你一片绿荫;你努力学习,那么你自然就会获得好成绩;你关爱他人,那么你就会得到他人的关爱……
我们离不开尊重就像鱼儿离不开水一样。因此,请学会尊重他人,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