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中有这样一句话:“君子敬而不失,与人恭而有礼,四海之内,皆兄弟也。”你给予别人尊重,将会使你获得更多的尊重,正是“要得到,先付出。”翻一下史册,不难发现,那些流芳百世的人正是因为他们对每个人都保持着那种尊重的态度。周总理对劳动人民的尊重,赢得了亿万人民的无限景仰;李素丽对乘客的尊重,获得“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尊重赢得了不平凡的地位,赢得了世人对他们永久的尊重与爱戴。
尊重看似小事,有时会直接影响大事的成败。曹操在官渡之战前处于劣势,听说袁绍的谋士许攸来访,竟顾不得穿衣服,打着赤脚慌忙出来迎接,对许攸非常尊重。许攸被曹操的诚心感动,于是为曹操出谋划策,帮了他的大忙。然而曹操也吃过不尊重别人的亏。当他意志满、一帆风顺的时候,西川的张松前来献图,他却态度傲慢,给张松留下了“轻贤慢士”的坏印象。张松临时改变主意,把本来要献给曹操的西川的地图,转而献给了刘备。这对曹操来说是事业上的一大损失。
在生活中,尊重的作用也是无与伦比的。不经意的一个微笑,等于给人吹去一阵温润的春风;一声“对不起”也能化解剑拔弩张的冲突……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成美好的人间!”曾回荡每个人的心里,那么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学会尊重,这个世界岂不更加美好?
尊重,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是一种圆润而不腻耳的音响。在古代,尊重一直被人们所称颂。刘备礼贤下士,三顾茅庐,请得卧龙出山,商得天下大计,这就是尊重;杨时程门立雪,只为老师不受打扰,这亦是尊重。
要学会尊重别人,必须先学会尊重自己。试想,连自己都不尊重的人又怎么会去尊重别人?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就体现了自我尊重。学会尊重自己,做事情认真负责,行为举止符合规范就是自尊的表现。
在现代社会中,尊重亦不可少。当我们面对“传道,受业,解惑”的老师,是否考虑过要尊重他们。老师是辛勤的园丁,是无私的春蚕。当我们在学习的道路上迷失方向,老师指引我们。当我们取得令人可喜的成绩时,老师以我们为傲。尊重他们吧!在上课时做到认真听讲,在课后认真独立地完成作业。在这些简单的行为中体现着对老师的尊重,这也是一个合格的中学生应该具有的最基本的素质。
作为儿女的我们,应该尊重父母。父母是我们的第一任老师。他们赋予了我们生命,付出着他们的关爱。在他们的细心呵护下,我们健康成长。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认为父母的爱是理所当然的。于是,我们学会了叛逆。有时候,考试考得不理想,父母想找你谈话,只听见“砰”的一声,房门被踢上了,他们被一扇门挡在了外面。当这一扇门关上的同时,他们的心也瞬间凉了。尊重他们吧!当他们找你谈话时,侧耳倾听;当他们忙碌了一天下班回家时,奉上一杯暖茶。也许只是这些简单的动作,但是,他们的心却得到了极大的慰藉。
同学之间也同样需要尊重。我们在校园中朝夕相对,难免会产生一些不愉快。这时,我们要学会尊重同学,理解他,体谅他。在同学请教问题时的耐心解读,在同学精彩发言后的热烈掌声。就是这样小小的尊重,我们之间的友谊之花就会再次绽放出最绚丽的色彩。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尊重也是一种美德。但是,尊重,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忽略,所遗忘。作为青少年,作为省熟中的一员,我们应该发扬这种美德。我相信有了尊重,天空会变得更蔚蓝,阳光会变得更灿烂,心情会变得更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