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识最渊博的哲学家约翰?杜威说:"人类本质里最深远的驱策力就是希望具有重要性。"那么,怎么才能让他人觉得自身重要呢?最好的办法就是尊重和理解。
在美国,就发生过这样一个小故事……
一个颇有名望的富商在散步时,遇到一个瘦弱的摆地摊卖旧书的年轻人,他缩着身子在寒风中啃着发霉的面包。富商怜悯地将8美元塞到年轻人手中,头也不回地走了。没走多远,富商忽又返回,从地摊上捡了两本旧书,并说:“对不起,我忘了取书。其实,你和我一样也是商人!”两年后,富商应邀参加一个慈善募捐会时,一位年轻书商紧握着他的手,感激地说:“我一直以为我这一生只有摆摊乞讨的命运,直到你亲口对我说,我和你一样都是商人,这才使我树立了自尊和自信,从而创造了今天的业绩……”
不难想像,没有那种尊重与理解的话,这位富商当初即使给年轻人再多钱,年轻人也断不会出现人生的巨变,这就是尊重与理解的力量。
每一个人来到世界上都有被尊重、被关怀、被理解的渴望。
当你的父母辛辛苦苦地烧完一顿饭时,他们希望能得到你的喜爱。
当你的同学遇到困难向你求助时,他希望得到你的关怀。
当你努力刻苦取得好成绩时,你希望得到老师的赞赏。
就从我们身边来看,我们在食堂吃一顿饭,只需要短短十几分钟时间,但我们从未想过,一顿饭凝聚着食堂工作人员好几个小时的辛勤劳动。
让我们粗略地算一笔帐吧。学校食堂每天中餐有四组饭菜可供选择,晚餐有三组,一天就有21种菜,横向比较一下,在各个重点中学当中伙食品种还算丰富。
我注意到了校园网上每周公布的食堂菜谱,简单地统计了一下,从开学到现在竟然已经有1000多个菜,其中有近400多个菜不重复,重复率最高的菜也只出现了17次。学校有20多名工作人员,每天要烧3000多盒饭菜,平均每顿每个厨师都要负责100多个同学的饮食。听到这些数据,同学们可能会有些吃惊,我们学校的食堂竟然负载着如此大的工作量。
我们的家长每天只负责一家人的饭菜,也不是我们次次都喜欢,顿顿都吃得香,更何况是工作量大的食堂呢?
可我们更多的时候却是抱怨。
所以,当你抱怨食堂的饭都凉了,硬邦邦不好吃的时候,当你抱怨饭菜不合你胃口的时候,当你抱怨排队等候的时间太长的时候,请多一些理解,少一些烦恼。
理解是最大的情致,尊重是最大的关怀。任长霞理解她职位的力量,才有霞蔚蓝天的回响;明正彬理解警察的职责,在刀尖上跳出了最美的舞蹈;樊锦诗理解敦煌的魅力,才有了四十年生命的守望。这回响,这舞蹈,这守望,是对人民的尊重,对职责的尊重,对历史的尊重。正是他们那深深的理解,催开了这绚丽的尊重之花。
所以当你抱怨的时候,请尊重工作人员他们的劳动与付出,理解他们的难处与辛苦。
当你看到他们给你递饭的时候,当你看到他们擦拭桌椅的时候,当你看到他们整理饭盒的时候,请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表达一下你的谢意,只需一句谢谢。
最后,我想说的是,尊重是让你腾飞的翅膀,理解是插在其中五彩的羽毛,有了这两样优良品质,你一定能遨游在更广阔的天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