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裙上的橘子花3000字
像熬出一碗清淡的汤,但里面苦楝树那种刻骨铭心的苦,小念选择永远不忘记。被刮掉皮的树干上,那些日子会长出一条棕色的疤,像一个伤痛的记忆,但这棵苦楝树却一直青翠如昨。这样的暗示,让小念内心变得多愁善感起来。
痛苦不必非要扔掉。那身芭蕾舞装,放下就好了。
小念决定要改变自己的梦想。一个人的梦想不是结果,而是一种方向。小念幸福地想象过,以后用其他梦想给自己垒一个最坚固的堡垒,再把自己曾碎过的心小心翼翼地放进去。小念不要再想别的了,她强迫自己将来当一位文学大师,而不是……小念狠狠地告诫自己,不要再想别的了。
只不过是纯洁如雪一样的颜色,裙边还有美丽的蕾丝花边,裙腰上有个红色玫瑰。舞鞋上那长长的、柔软的丝绸带子,静静的与舞鞋相依相连……这个,小念常常想着自己忘记了。
学校的大礼堂里,正在排练着两个月后的舞蹈节目。小念静静地坐在台下,望着和从前一样闪耀的灯光,和从前一样耀眼的舞台,和从前一样华丽的音乐——只不过,和从前不一样的是,舞台上跳舞的曼妙身姿,不再是同一个女孩。
“……嗨,同学你好,我能借看你一下你手里的那本书吗。”
一个陌生的女孩走到心事重重的的小念面前。小念吓了一跳,慌忙睁开眼睛,看到了一个和善的女孩儿。原来她是一个参加舞蹈比赛的学生,她们排练暂时休息了。
小年看了看自己手中的《芭蕾舞蹈全面指点》,吓了一跳,她害怕别人发现自己喜欢芭蕾的秘密,她害怕别人说自己羡慕那些练习芭蕾舞的女孩。于是小念慌忙地说:“哦,这个,这书不是我的。不过这书就给你吧。”
“你好,我是苏真蕾……”那个叫做苏真蕾的女孩还没介绍完自己,就见小念飞快地跑出去了。苏真蕾想,这本书的主人是谁刚刚那个同学还没告诉自己嘞,自己怎么还?
小念逃到了校园里的大榕树下,静静地想着台上女孩们的芭蕾舞蹈。小念的心里是那么的酸楚。还是那个让小念想忘却甩不掉的回忆——
小念有一个不为人知的秘密。小念小时候就是一个知名度非常高的芭蕾小公主。只不过小念的童年是跟妈妈在美国度过的,美国人很喜欢这个来自中国的女孩。小念跳芭蕾舞很有实力,小念的妈妈在美国请到了一个知名芭蕾舞教师,小念在美国苦学了9的年芭蕾舞,小念是个坚强的孩子。每一只被小念穿过的舞蹈鞋子都染上了红色的血迹。可小念在妈妈和老师的高度期望中并没有放弃。终于有一天,老师对小幽说:“You are a very powerful little ballet, try my bar, you have a very good. After two weeks there will be an international ballet competition is very important for you. Well prepared, then your future is very bright. I bless you, little girl!(你是一个非常有实力的小芭蕾舞者,继续努力下去吧,你已经非常出色了。两周后会有一个国际芭蕾舞比赛,对于你来说非常重要。好好准备吧,你的未来很光辉。我祝福你,小姑娘!)”小念听后感激的说:“Thank you,my teacher!I want to be a ballet dancer!”
于是小念更加投入地练习芭蕾舞。在柔和优美的音乐中,小念常常忘我地踮起脚尖,不停的旋转。很快,到了比赛。小念被人看作最优秀的种子选手。
那个耀眼的舞台上,那个闪耀的灯光下,音乐骤然而起。小念在阵阵潮水般的掌声中上场了。小念旋转到舞台中心,一个万众瞩目的焦点。
可是,小念差一点就成功了,只差一点点。
因为,正当舞蹈跳到高潮部分时,观众的掌声还没响起,就听见“咣当”一声——舞台上空的一盏灯,因为常年没有修理的原因着了一点火。可是,没有人注意到这小小的问题。这灯上的突然火落了下来,正好像一颗漂亮的流星似的划下来。最后落到了小念洁白的芭蕾舞裙摆上。裙子被点燃了,洁白如雪的裙子上有一个地方很快变成了灰色的。小念注意到了,并慌张地尖叫了一声。因为这个火光的原因,小念的注意力分散了,没站稳。然后……小念重重地跌在舞台上。这时候,工作人员却把幕拉了下来。随即,小念的泪水也重重地打在了小念的脸上。小念的妈妈急忙把小念拉起来。她们飞快地逃离这个令人窒息的舞台。妈妈认为小念给自己丢尽了脸。
她们跑到了马路上。小念呜呜的哭了。妈妈正在一旁训她。
同时,在比赛中,善良的主持人在落幕时解说道:“Oh, do not surprised, according to ballet 《Swan Lake》 in a change in the Little Swan Princess fell happy……”可惜母女俩没有听见。
一路上,小念疯狂的跑啊跑,她的眼泪被风吹干了。妈妈大叫道:“跑吧!你给我丢尽了脸,跑了就别再回到我面前!”
小念真的穿着那个有一块灰色火烧痕的漂亮芭蕾舞裙在纽约的华埠路上飞奔。没想到,小念跑着跑着,竟然踩到了一个玻璃瓶碎片。
小念有一次摔倒在地,这一次,她的芭蕾舞鞋上全是斑斑血迹,还有她那被磕破的膝盖上也流了很多血。妈妈被吓呆了,于是匆匆地像小念跑去。对面突然冲出一辆高速驾驶的车子,妈妈才反应过来,可是完了。
小念的妈妈被那辆车子撞飞在纽约马路。
小念和妈妈都没有看见,小念表演完观众们雷鸣般的掌声。
小念和妈妈都没有看见,当比赛结束时,主持人宣布冠军是来自中国的选手叶小念。
从此以后,小念失去了妈妈,她真的没有再让妈妈看自己一眼。小念并且离开了美国这个令自己恐惧的地方。小念来到了中国,来到了自己的外婆家。以后,小念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在她身上再也找不到了以前活泼开朗的影子,再也听不到了小念烂漫甜美的笑声。于是小念把自己封闭起来,性格十分的孤僻。小念在同学眼中,好像一个不会说话的女孩。小念在中国上了一年学,同学们都无视这个平淡如水的女孩。
小念想着想着不知不觉地睡着了。不知什么时候,太阳落下来了。天空上大片大片橘色的云朵,正如诗中写的那样:那从东方弥漫开来的,羞红的片片云朵,烧灼了身子,点燃了火热,深情的陶醉在冉冉耀起的朝阳里,朝阳本就是煽情的,脸涨得通红,最是一天浓情时,艳艳的照到哪里,哪里泛起涟涟红晕……
小念被一个女孩喊醒,她揉了揉眼睛,看到了熟悉的脸庞。那个和善的女孩。
苏真蕾说,谢谢你的那本书,它给了我们整个舞蹈团很大的帮助。
小念魂不守舍地说,哦,是吗。
苏真蕾拉起小念的手,想安慰一下这个情绪低落的女孩。“来,不要为什么伤心了。笑一个哦,给你一个橘子!”
小念抬起头,真得冲着眼前的女孩笑了一下。小念接过了橘子,一点点剥开橘子皮,甜甜的香味萦绕在两个女孩的鼻尖。小念和苏真蕾她们知道了彼此的名字。呵呵,真巧,两个女孩都姓苏哦。
真蕾细细地打量着小念,小念戴着一副有着厚厚镜片的眼镜,还穿着一个和这个季节很不协调的厚厚的衣服。真蕾摇了摇头,拉起小念,说:“小念啊,你为什么把自己包得这么严实?走,去我家,我得好好地帮你打扮一下!”
小念跟着真蕾来到了真蕾家里。真蕾的房间真漂亮,花瓣形的卧室,墙上是一些芭蕾舞演员的海报,墙被刷上了橘子的颜色,整间房间里流露出清香的橘子味道。桌上的MP4里放着一个歌声:
“我看见你的瞳孔/看见的那片天空/你指尖尽头/架空属於我的梦/那是清澈的星河/是橘色的云朵/遥远的天国/建筑这一道彩虹……”
真蕾打开自己的衣柜,里面的衣服让小念看得眼花缭乱。小念以前,也是有那么多可爱时尚的衣服啊。真蕾一点也不厌倦地便跟着哼唱着歌,边在一堆衣服里面一件件地挑出来,在小年身上比划着。
突然,真蕾找到了一个白色的连衣裙,这白色连衣裙的腰上有一朵漂亮的蓝色月季花,含苞待放的感觉真是可爱。真蕾让小念赶快穿上。小念只好脱下那个厚重的外套,小心翼翼地把裙子套在自己身上。
小念穿上这条裙子后,真是让真蕾大跌眼镜:
“小念……你,你……你也太瘦了吧。”
真蕾仿佛有一双慧眼,她看得出小念的心事。她好像知道,眼前这个瘦弱的女孩,其实也曾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盛大舞台吧。
“小念,你说实话,你是不跳过舞蹈?!”“你……你怎么……”原来,真蕾到小念家做客,看到小念的衣橱里除了灰旧旧的衣服下面,露出了带蕾丝边纱裙的一角。聪明的真蕾一眼看出小念心事的秘密。因为真蕾知道,舞蹈,尤其是芭蕾舞蹈,不容许在舞台上挑错一步。这个世界上也许有一些女孩,因为在舞台上旋转,跌倒,所以在心中会烙上一块伤痕。
真蕾飞速抽出那个裙子,好像一下子把小念心中的秘密 抽了出来。
真蕾说,这么漂亮的芭蕾舞裙,最适合小念了。可是,真蕾却看到了洁白如雪的芭蕾舞裙上,有一点点灰色的火烧痕。真蕾拿着裙子离开了小念家。
很快,暑假到了。小念以前的暑假,都是一个人。可是这个暑假,有真蕾陪着小念,让小念颇感愉悦。暑假过了一个月,真蕾邀请小念参加自己的生日派对,小念答应了。
派对上,小念摘下了厚厚的眼睛,露出了‘千年难见’的漂亮眼睛。
“呃……这个,我要说下,其实小念是一个很漂亮的女孩,她是我的好朋友,以后我不在,麻烦大家不要排斥我的好朋友……”
“啊,真蕾,你说什么?什么不在了!”
“是这样的,”真蕾的眼睛上已经有了不易察觉的一层水雾,“我,我要离开大家了,去另一个地方——哎呀反正我们早点要分别的——啊,我是说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
一向平静如水的小念突然上前抱住真蕾,真蕾吓了一跳。小念说:“真蕾,你不要吓我啊,我在这里刚有了你这一个好朋友,我不要离开你啊!你说的假的吧。”
真蕾哭出来了,她哽咽地说,对不起,我的离开不是暂时,这个派对其实是一个告别仪式。
真蕾跑进房间,拿出来一个裙摆上有一朵橘子花的芭蕾舞裙。小念和同学们都认为这个是真蕾最喜欢的芭蕾舞裙,多漂亮的裙子。
可是真蕾却说:“小念,属于你的,你不能忘记。”
同学们吃惊地看着真蕾和小念。真蕾推着小念进了自己卧室。当她们俩出来时,全场的同学们都十分震惊!小念……
没错,小念换上了那个芭蕾舞裙,原来,以前被火光烧成灰色的地方,是真蕾用橘子花绣到裙子上,填上了灰色的痕迹。小念出来时,微笑着对着每一个同学,同学们都鼓起掌来。
小念哭了,但是她仍然微笑着。真蕾甜美的声音回荡在大大的客厅里:“小念,不介意的话,在这里,当成你的舞台,再跳一个舞吧。”
小念好像又回到了美国的那个舞台。
小念从来没有这么幸福过。
可是,这却是真蕾最后一次见到芭蕾舞表演了。真蕾对所有人说,不求华丽出场,但求华丽落幕。
学校公演那天,最后一个节目就是真蕾的芭蕾舞表演。可真蕾却先跟学校的舞蹈老师商量好,小念上吧,这个表演交给小念,绝对没问题。
真蕾真的走了。
绚丽的舞台上,只剩小念一个人了。小念真的跳的漂亮。她像个真正的公主似的,一次次的旋转,一次次的跳跃。一支舞蹈中,允许有悲伤,但是结局一定是美好的。眼泪不知不觉划过小念的嘴角,但是却没有压垮蕾拉美好的笑容。腰上的那朵橘子花,象征着真蕾和小念如橘子似的甜美的友情,仿佛在一点点盛开。
小念站在属于苏苏的舞台上,替真蕾完成了一支芭蕾舞。
走到大榕树下,还是静静的校园,还是那片火烧云。只是,少了一种橘色的温暖,少了一个喜欢橘子的、跳着一遍遍旋转的芭蕾舞的女孩。
真蕾,以后你的舞蹈,小念帮你跳,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