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800字
《三国演义》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
首先我钦佩神机妙算的诸葛亮,他足智多谋、能言善辩,忠心耿耿。他曾在江东舌战群儒,为刘孙两家联合抗曹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他还智激孙权,让他也有了抗曹的决心。诸葛亮晓天文识地理,周瑜想要陷害他,让他十天内造出十万支箭,他却早已算定三天后有大雾,用瞒天过海的方法,从曹营“借”来了箭,使生性高傲,气度狭小的周瑜又恨又爱。他还“借”东风,火烧曹营。他料定曹操一定能在乌林、南彝岭、葫芦口、华容道一带逃走,把曹操20万杀得只剩300多人。他七擒七纵孟获,使孟获感激涕零,佩服得五体投地。他在蜀主刘备死后,竭尽所能的辅佐刘禅,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我还喜欢赵云,他浓眉大眼,身长八尺,使一杆涯角枪和一把削铁如泥的青虹剑。他在长坂坡,勇猛无比,七进七出,救出了阿斗。他又在船上杀了周善,从孙夫人的手里抢回了阿斗,保住了刘备唯一的骨肉。他还在一次别人都损失惨重的战斗中,没有损失一兵一卒。甚至在他七十岁时,还力斩五将,彰显了老将风范。
我也佩服关云长。他面如重枣,身长九尺,髯长二尺,人称“美髯公”。他熟读春秋,有勇有谋,重情重义。他曾经在无奈屈就曹操的时候,曾经立下誓言,无论在哪里找到大哥,也要跟随而去。在华容道上,为报答曹操往日的恩情,他冒着被斩的危险,放走了曹操。最后,更悲壮的是,关羽败走麦城,宁死也不投降孙权。
我特别崇拜刘备。刘备双手过膝,双耳垂肩,身长七尺五寸。他忠厚仁义,喜交天下豪杰。他曾不辞辛劳,三顾茅庐,去拜访诸葛亮。他冷静睿智,在生死攸关的时刻,往往能带领大家逢凶化吉,遇难呈祥。他爱民如子,在新野城时,遭到曹操的追杀,被迫弃城逃跑,身后还跟着很多百姓。很多人都规劝他放弃百姓,他却说,“得民心者,得天下,百姓救我于危难之中,我怎能弃百姓于不顾。”他知人善用,任用了很多贤而多才的人,使蜀国成为三国鼎立的一员。
《三国》里还有许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如马超、黄忠、张飞、典韦、许褚、于禁、徐晃、周瑜、鲁肃等等。他们个个身手不凡,各有各的能耐。
《三国》的故事情节是那样的跌宕起伏,千回百转。人物是那样的鲜活灵动。啊!《三国》,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