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其歧视他人1800字
读了《白种人——上帝的骄子》后,我懂得了一个道理:我们不能因为他人的某一方面不如自己而去歧视他人。
本文主要讲了:作者去乘坐公共汽车的时候,对面坐着一个拥有白皮肤和一张可爱的脸蛋儿的孩子,作者向来喜欢可爱,充满童趣的孩子,便不禁多看了那个孩子几眼。开始的时候,那个孩子不以为,让作者自由地去看他,但过了一会儿,带着孩子的那位父亲和那个孩子站了起来,准备下站,经过作者身边的时候,那张可爱的脸蛋儿霎时间变成了一张粗俗、凶恶的脸,眼睛里充满了歧视的目光。作者震撼了,惊呆了,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无论如何,我们最要紧的还是看看自己,看看自己的孩子!谁都是上帝的骄子,这和昔日的王候将相一样,是没有种的!
本文出自于《朱自清散文精选》作者朱自清。朱自清是一位诗人和散文家兼学者。他1989年出生在江苏省海县,名朱自华,号实秋。朱自清的散文主要是叙事性和抒情性小品文,代表作有《白种人——上帝的骄子》、《背影》、《儿女》、《给亡妇》、《春》、《桨身灯影里的秦淮河》、《河塘月色》等。其散文素朴缜密,清隽沉郁,以语言洗炼,文笔清丽著称,几富真情实感。毛泽东曾这样赞颂他:朱自清一身重病,宁可饿死,不领美国的”救济粮”……我们应当写闻一多颂,写朱自清颂,他们表现了我们民族的英雄气概。朱自清的老朋友叶圣陶曾用饮酒品茶去比喻自己的老朋友朱自清先生。
读了这篇文章后,我联想到了歧视这个问题,从中得到的结论是:我们不应该歧视别人,每一个人都有自己应有的尊严!倘若你说是因为他的家庭背景不好而歧视别人的话,那么你就不对了,有谁说过家庭背景不好就要受人歧视呢?曾经当任过美国总统的林肯先生的父亲是一个擦皮鞋的,林肯先生的家庭背景也不是很好啊!但是他不是照样做了令人敬佩的总统吗?许多的名人的家庭背景也不是很好呀,根本就没有规定穷人家的孩子必定没有出息。有的时候,往往会出现人穷志不穷的现象,穷孩子更有大的决心,拥有更高的志向,穷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比富家子弟更强,更好!再说一说一富家子弟吧,就算他家多有钱那也没用啊!因为那根本就不是他自己用双手去挣回来的,当你看到他人的家庭背景不好的时候,你不仅不能去歧视他,还要去学习他的生活自理能力。倘若你说你是因为你的学习成绩比他好而歧视他的话,那也是不应该,要是他人的学习不好就有两种可能,一是:他暂时是一个调皮,没有爱上学习,陶醉学习的孩子。二是:他是一个稍微比其他孩子的智力要低一些,比其他孩子懒一些。要是你歧视的那个人是前者的话,你可别歧视他,反而要帮助他把对学习的兴趣挖掘出来,他也许回像牛顿一样,牛顿在小学的时候不太爱学习,只是爱用木头去削出一些小巧玲珑的木具,可是,到了中学后他有了很大的转变,他受到了学习的陶醉,感受到了学习的好处,爱上了学习,这样一来,才会出现一个闻名中外的的物理学家兼数学家。但是,他如果是后者的话,你不能歧视他,,要帮助他开发智力,除掉他的懒惰性。可是,如果他对学习是十窍九窍通——一窍不通的话,那也不能去歧视他,让我来给你讲一个故事吧!有一个患有诵读困难症的小孩在学习上非常不好,他经常在公园里苦闷着,慢慢的,他喜欢上了为一些小动物建一个小小的家和雕刻,后来还在大头针上刻下了劳埃德大厦,他就是英国著名的微雕大师威拉德。威根。。听完这个故事后,你可能知道我的用意所在了。没错,就是要帮助他找到他自己最有天赋,最感兴趣的那一方面。倘若你说你歧视的那个人哪个方面没有你那么好,那请问,那一方面是不是你的优点呢?如果是,那么,你看到了他的优点了吗?也许他的优点就是你的缺点,而你的优点就是他的缺点,你的某一个方面没他好,他的某个方面没你好。要是真的这样,就要互相取长补短,或者你们可以组成一个学习小组,互相去探讨问题,如果不是,那也不应该去歧视他人,或许过一阵子,他就厉害过你了。倘若你歧视的人和你是不同一个种类的,如果你是因为他的国家的经济情况比你的国家的经济情况差而歧视他的话,那可真是大大不应该了,要真是那样,你不仅不要歧视他,有时候还要给予他安慰,帮助他,要雪中送炭,而不是雪上加霜!如果你是因为他身体上的缺陷而歧视他的话那你就成了破灭他人自信心,增加他人自尊心的“罪犯”了!那个时候,你应该去鼓励,支持,帮助他,而不是把他那小小的、唯一的、珍贵的自信心彻彻底底地毁灭掉!
朋友们,排除了那么多点不该歧视他人的理由,你还有什么借口去歧视他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