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小学生国旗下讲话的演讲稿范文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阳光心理 健康人生》。
人的健康包括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现代人在重视身体健康的同时,开始越来越重视心理健康了,但人们只有在发现问题时才会去关注人的心理,就像很多人只有在生病时才会想到去看病一样,其实心理和生理一样,都需要日常的重视和保养。
根据老师平时的观察与了解:有的同学因校园或家庭生活中的琐事气恼不已,甚至充满报复的心理;有的同学无缘无故地感到闷闷不乐;有的同学因考试成绩不佳而产生对学习的畏惧,甚至厌恶学习;有的同学说话办事为我独尊,感觉对方总是错误的;有的同学私自拿同学的东西甚至零花钱……这种心胸狭隘、焦虑、自私、狂妄的心理都可归结到心理健康问题上。
那我们如何才能拥有健康的心理呢,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化消极情绪为积极情绪,这是一个不错的方法。积极的情绪是开心的、快乐的,它能增进个体的主观幸福感,而消极的情绪是忧愁的、愤怒的它影响到人的心理健康,甚至是生理健康。
产生消极情绪很正常,每个人都会有,特别在心情不好的时候,消极情绪更加会光顾甚至蔓延。比如一次课上,我点了一个学生的名字,而那学生给我的第一反应也是“怎么又是我”,这是潜意识在作用,看来那天他被很多任课老师点名啦,于是觉得自己怎么那么倒霉,负性情绪也产生了。负性情绪其实很可怕,如果这个同学一直带着这样的情绪,有可能生活在抱怨中,或许还会将不满发泄到同学家人身上,如果一直被“我今天好倒霉”这样的消极情绪所困扰,那或许那一天他真的就只能看到倒霉两个字了,严重点的话或许还会因此讨厌校园生活,讨厌学习。
想拥有健康的心理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还应做到以下三点:首先,正确认识自己,不要自卑,不要自负,要自信,相信自己。天生我材必有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要正确面对挫折或失败,相信失败是成功之母。其次,正确与人交往,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良好的人际关来源于对别人的尊重。多尊重别人,多体谅别人,多听取老师、父母、同学的意见,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经常真诚地对人微笑,传递快乐!享受快乐!再次,要情绪稳定,性格开朗。养成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和信念,科学地安排好每天的学习、锻炼、休息时间,使生活有规律。
同学们,健康是一种积累,心灵的健康不会从天而降,它需要锻炼,需要在困难面前经受无数次的洗礼。它需要我们不断努力,在学习上积极自信,勇于进取,在生活中,尊重他人,互帮互助。愿我们每一个人都拥有积极情绪,拥有良好的心态,快乐的享受工作、享受学习、享受生活!
我的国旗下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