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在开始我的演讲之前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大家可否看过《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这本书,大家对梦想的定义又是什么。
梦想,每一个人都有,也许有人会说现在我都不知道梦想是什么,但或多或少都会有对自己未来人生的一种憧憬,那种憧憬就是我们的梦想。在我的理解里,梦想就是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里圣地亚哥金字塔下的神秘宝藏,他卖了他所有的羊去寻找他的天命,那个寻找宝藏的天命。在他追寻的路上,有鼓励他的人,也不乏取笑他的人,可是他从来没有放弃,即使后来在金字塔前被强盗抓住,他都没有后悔追寻他的天命。
说实话,我也没有圣地亚哥那种勇气与魄力,但我知道我的宝藏在哪里,那就是我对我自己未来生活的一种憧憬,还记得小学第一课,老师问我们想当什么,我说的是医生,因为他救死扶伤,让人觉得很伟大,后来,喜欢上了文学和医生这个梦想也渐渐远了,因为理科成绩很烂。在初中,是我第二次谈到梦想,那时候我向往广阔无边的大草原,渴望跃马扬鞭,在草原过一种牧歌式的生活,想要远离喧嚣的城市。
在高中,人也渐渐长大不过我的梦想大致没有变化,虽然我知道我牧歌式的生活已经不可能获得,但我依旧执着的坚守着自己的原则,一份平平淡淡的生活,在自己家乡的小县城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在工作之余有自己的时间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喝茶看书,我不想挣太多的钱,也不想追求多大的权力,我只想做一个平凡简单的自己,或许有的人会说没有出息,但是我有一群理解我的朋友,他们也在追寻他们的梦想,有一个朋友她想带着她的画板去各地写生,追求她周游天下的梦,有一个朋友,他想在大城市间去寻找他的梦,想在那里寻找他一展才华的天空……和他们的梦想相比,我的梦想或许真的很没有出息,可是我不会去学他们,因为那是他们的梦想,不是我的。我依旧会追寻我自己的梦想,我不管别人会怎么看待我的梦想,我有我自己的路要走,我也相信我的朋友们会在我的天命之旅上支持我,事实上他们也在做着,虽然我们的梦想不同,会有不同的天命之旅,但我们还是会在天命之旅上相互鼓励,一起前进。
书地的最后是圣地亚哥与帮助他逃出来的强盗一起躺在金字塔下,神再一次告诉他宝藏就在他出发地的那棵树下,而强盗也说起了他年轻时做的一个梦,神让他去远方一棵树下寻找宝藏,可是他没有去。圣地亚哥最后说:他已经找到了真正的宝藏。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天命——梦想。可是又有多少人真正踏上他的天命之旅,我希望大家能够找到自己天命,踏出自己天命之旅的第一步,当你踏出了第一步,你离梦想也就更近一步!
最后祝大家能够实现自己的天命,找到金字塔下的宝藏。我的演讲完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