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长、同志们、同学们:
参加今天的贫困大学生资助会,我的心情既兴奋又沉重。兴奋的是,我县又有200名同学受到资助,顺利跨入大学的校门,愉快的学习和成长,沉重的是,尽管这几年西乡县域经济有了较快的发展,但仍然有许多贫困家庭的孩子考入大学需要帮助,倍感担子之重,责任之大,深感贫困大学生资助工作任重而道远。
近几年来,和政府对家庭困难学生十分关注,尤其重视贫困大学生的资助和教育工作。目前全国各高校基本建立起了以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俭学、困难补助和学费减免为主体、争取社会资助为补充的多元化资助体系解决在校贫困大学生问题。各级政府也从多渠道帮助贫困新生从家门入校门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难。
今年,我们争取到了西部助学工程、陕西纯山教育基金等对我县贫困大学生的资助。同时,县委、县政府还开展了系列贫困助学活动,如县委、县政府拿出15000元对计划生育贫困大学生进行资助,拿出36000元开展民政福彩爱心捐助,财政专款10万元用于资助贫困大学生路费和生活费。并将在今后建立一种多措并举的助学机制。
今天,得到资助的大学生都值得高兴,值得庆幸,值得珍惜!在此,我代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及县政协向受资助的200名学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希望你们不负重望,在新的学习历程里取得成绩,在新的生活征程中得到锻炼和提高。
一是希望你们奋发图强。你们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不容易,能得到这份资助更不容易。这里包含着父母双亲的辛勤与期盼,包含着西乡父老乡亲对你们的关心与厚爱。请大家珍惜这份情感,牢记自己的神圣使命,在大学生活中以乐观向上的风貌克服困难、勤于学习,以只争朝夕的,顽强拼搏的毅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掌握过硬本领。也希望你们在新的人生历程中谦虚谨慎,脚踏实地做一个敢做敢为、开拓创新的能干人,做一个实事求是、堂堂正正的实在人,做一个无私奉献、扶贫济困的热心人。
二是希望你们立志成才。你们中的大部分生活在农村、家庭条件差,生活环境差,非常艰苦。但你们有吃苦耐劳的,有改变家乡、建设国家的责任,这就是你们立志成才的宝贵财富和动力,希望你们学好知识,掌握新技能,立志成为有真才实学,德才兼备的复合型人才。希望你们尽早成才,回报家乡,建设家乡。你们要记住,不管明天你们身在何方,西乡永远是你们的家,西乡永远需要你们,牵挂你们。你们的成才更是西乡的骄傲,西乡的希望。
三是希望你们严于律已。同学们!你们今后的道路是一条充满阳光、充满爱心、充满希望的道路,你们的前程无可限量。同时,也将面临一个纷繁复杂的世界,在名与利的诱惑下、公与私的交锋中、情感与理智的冲突里、吃亏与占便宜的纠葛中、是非曲直的评判等面前,要学会用理智驾驭自己、用法律约束自己、用道德规范自己、用智慧疏导自己,向世人展示一个西乡青年端庄稳重、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公正文明的风貌。
同学们,长江后浪推前浪,江山辈有人才出。我相信!你们一定会不辱历史赋予的使命,不负西乡人民的期望,勤奋学习,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立志成才,为西乡辉煌的明天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祝同学们学业有成、人生辉煌!家长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