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日,风很大,凌乱了我的思绪。
我行在道上,狂风几度险些掀翻我。我无暇及此。
“贫困”,这两个字眼,不时地徘徊在眼前。如一幕幕电影般,脑际难以平静。昏暗的屋子里,一个佝偻着身躯的老太太用蓖麻籽擦锅划出的油渍炒菜;一家人围着饭桌,就着一个小碟子,一个个用筷子沾着菜水下馍吃;黄昏,一个个笨重的牛影不远处,浑身黄土,两脚泥点的补丁裤疲惫地挪向自个儿的家;周围灯火通明,狭窄的房屋里孤独燃烧着的煤油灯;整天为了一两个小钱“鸡飞狗跳”,落后愚昧地人家……沉重、压抑充斥着心间。
贫困补助,是为了什么?是为了祖国下一代不再贫困。
可是,总有一些人们硬生生地将贫困补助变了味。呵呵……恐怕,你们需要接济的不是经济,而是精神!
看着同学们一个个谈到家庭,那无助的眼神,我的心为之一揪。想着他们懂事的样子,勤奋的劲头,我的感情天平自然倾向了这些学生。谁说穷人的孩子不能成材?谁说穷人会志短?他们的眼神里分明有对前途的憧憬,对命运的抗争。这里申请的是补助,其实国家资助的是关爱,是温暖,是支撑,是希望!
同学们,当你们不久后,得到这点资助后,你们应该将这份爱维系,并发扬、光大。没有人会追问,你们将来会不会再回报社会什么,但我相信,你们将会是对社会有用的人,不求贡献的多与少,只求不再成为社会的累赘!我想,你们能做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