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今我仍记得你像大海一般湛蓝澄澈的眼神,记得你在黑白琴键飞舞的双手,记得那部电影的名字―― 《海上钢琴师》。
电影的开始,一个尚未满周岁的婴儿被遗弃在头等舱的一架钢琴上,或许上天注定你是为钢琴而生的。好心的丹尼收养了你,为你取名1900。
童年
白天,你透过小小的船窗眺望大海,那么单纯干净的目光,不含杂质。一如你孤独苍白的童年。夜晚,伴随着大海上的晃荡你安静的睡去,嘴角挂着浅浅的微笑,你在梦中是否依然能感受到大海汹涌的波涛?
8岁那年你第一次走出了煤灰弥漫的底舱,来到那眼光耀眼的头灯舱。在你眼里没有那些衣着华丽的少妇绅士们,你的眼里只有那架钢琴。透过朦胧的玻璃幕看到似曾相识的舞台,仿佛那里天生属于自己。于是,在别人诧异的目光中开始展示自己无与伦比的才华。
友情
有大风浪的夜里,年轻的麦克斯刚来到这艘船上,船体摇摇欲坠,他不习惯这样不平实的地面,在船上呕吐不止。一个人来到你面前,让你终生难忘。你带着站不稳地面的麦克斯来到大厅,你让麦克斯放开脚闸,琴身失去重心,开始随着海浪摇摆不定,麦克斯和你坐椅子上,随着琴的轨迹在大厅里游荡,穿梭,像茫茫大海中一叶小小的船。你的手疯狂的在琴键上跳跃,海水从那一刻溢出琴键,满处都是海水腥咸的味道,满处都是海水蓝色的身影,满处都散落着你们的笑声。
那么多的人登上过船,那么多的人倾听过你的琴声,然而只有一个叫麦克斯的小号手陪着你,直到最后。我想,这就是一生的友情吧,一生的知己。
爱情
阳光灿烂的午后没有让无头绪的音符继续下去,海浪的声音远去又回来,迟迟没有离去,一个不着胭脂的女子站在栏杆旁,风吹着她缭乱的头发,她就这样不经意的抚摸发丝。你在不远处看着,心脏第一次没有规律地跳动。
那女子走了,一曲完毕。你夺下那盘唱片,歇斯底里地说:“我不能让我的音乐离开我。。。。。。我不能让她离开我。。。。。。。”
大雨瓢泼大雨的天气也许能浇灭心中的躁动,你手中握着你的爱情,你和她的距离只有几米之遥。你在心中想着无数句以前就准备好的台词,露出了你自认为帅气的微笑,不时向那边正在向远处眺望的女子投出一个生动的眼神。最后她还是离去,你摸着手上的碟片,它已经被大雨浇湿,就像你的心情。
船在泊岸的时候,这一批两千多船客和你送走的无数船客一样到达他们的大陆。那个女子也将消逝在这里,你知道你是不会上岸找她的。
你在人群中叫住她,最后想要说的千言万语只能化作一句:祝你平安。想要送出的那张唱片被你掰成几片,扔进垃圾箱。女子笑着转过身收起了你的祝福,然后消失在茫茫人海。
你的爱情在海的尽头结束了。尽管只是一个人的怦然心动,尽管没有开始可是我仍感觉到了你转身后的心碎的声音,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
选择
你决定走上大陆去追求你的人生,去找那个女子。带着麦克斯给你的大衣,拿起行李,然后出发。在人们期盼和欣喜的眼光中你走向大陆,带着你第一次触摸钢琴那样的心情,你一步一步走向岸。走在梯子上,望着远方高大的楼房一排一排的耸立着,一只鸟向那里去。你停住脚步,那只鸟在偌大的城市再也找不到方向,找不回自由。于是你扔掉帽子,朝回走。
你说:“城市那么大 ,看不到尽头 ,在哪里我能看到吗?。。。。。。我宁可 舍弃自己的生命,也不愿意在一个找不到尽头的世界生活,反正 ,这个世界 现在没人知道我。我之所以走到一半停下来,不是因为我所能见,而是我所不见。。。。。。”。
结局
在一阵轰的爆炸声中你和你热爱的生活一起奔向天堂,在那里延续你的热情你的个性。在人间的匆匆一瞥没有让你对世俗的金钱荣誉和华丽所引诱,你依然固执的选择了自己的路。大路没有尽头,你一直在同一条航线同一片海域里过着属于你自己的生活,尽管没有爱人,也没有让你成为一个利欲熏心的人,这样如同大海一样清澈热纯洁的生活是最适合你的吧。在轰轰烈烈的结束之后一切都恢复了最初的平静,就像几十年前没有你的日子一样。麦克斯走向巷子的深处,没有回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