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走帮服民情日记
根据省市县统一部署及我镇富民强企奔小康走帮服活动的安排,我被安排到李庄村17组和海安县纬达色织厂、南通誉俊工贸有限公司开展走帮服活动,重点了解农村民情民意情和企业生产经营等情况,帮助排忧解难。
虽分工李庄村指导农村工作,对李庄的大体情况比较熟悉,但对每一个农户的情况就了解较少。深入农户的家中,更深刻的体会到了农家生活的不容易,感受到了农民的勤恳朴实,同时也看到了一些特殊家庭。
走进夏日宏院门,我们看到明间中间有一张方桌,方桌上面摆放的圆桌上一只猫警惕的转过头看着我们,旁边放着一碗米饭和一个菜盆,因为我们的走动惊吓了猫,当我们准备进屋时,那只猫一跃而起跳到地上逃跑了,没走多远还掉过头来看着我们。我们边进屋边喊着户主夏日宏的名字,听到我们的喊声,从西房间里出来了家庭主妇,当我们说明来意,女主人热情的叫我们坐。当时,我们提醒女主人桌上的饭菜刚刚被猫动过,人不能吃了。女主人哈哈一笑,指着我们刚刚走访过的跟着我们来的夏日喜的爱人陈扣银说,这又是你家的猫啊,老是来偷吃我们家的饭。随后,女主人把桌上面的饭菜移到圣柜上,用好像多日没洗的檫布把桌子檫了一下,我们坐下,开始进入主题。女主人说出了自己(黄兴美)和老公的名字,知道老公去如皋了,知道自己有个女儿嫁给了人家,后来女儿没有了,到现在都没有找到,将来靠谁活命。其他的情况女主人只是笑笑。当时我就纳闷了,这女主人怎么啦?陈扣银悄悄拉了我一下,我来到门外,陈扣银告诉我,黄兴美大脑有问题,今天情况还好些,平时语无伦次的。知道这个情况后,我们简单和黄兴美说了些注意安全等等什么的就到另一家去了。
为了了解到他家的具体情况,第二天,我又等门走访,还好,户主夏日宏在家,我仔细询问了他家的住房、爱人的身体情况、家庭年收入、耕地等情况。带着昨天黄兴美提出的女儿没有了将来怎么过的问题进行了了解。原来,他们的女儿夏宝萍今年38岁,婚嫁到龙池村一户人家,生一女儿,已经7岁,去年,夏宝萍随同丈夫去东北看病时走失,至今未归,杳无音信。当时我们对他家的这个情况表示同情,建议他和女婿共同想办法查询、联系、寻找。根据国家法律规定,失踪满2年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宣告失踪,满4年可以宣告死亡。目前对独生子女宣告死亡的家庭还没有享受奖励扶助的规定,我们会向上级汇报,到时具体情况具体确认。当问及家庭经济收入时,夏日宏说村里帮他们办里低保,因为黄兴美大脑有问题,需要看护,平时不敢出远门打工,只是在家种了2.2亩地维持生活。我们建议他在家养些猪、羊等增加一些家庭收入,夏日宏点头应允。这个组的低保户还有患有严重哮喘病不能劳动的胡锦荣、患严重皮肤病的夏宝勤腿残疾的王红、患有脑梗的朱桂兰。这些人对党和政府相当满意,感谢共产党,在他们有困难时是共产党养活了他们。
在走帮服的过程中,从群众的嘴里我听到了积极的声音。群众们普遍反映,现在的干部特别是现在的支部、村委会大不一样,村里组组通水泥路,渠道硬质化,农民一条街进行了环境整治,面貌焕然一新,改造的菜市场大大方便的群众购物,许多问题都解决了,他们对现在的村支部和村委会相当满意,这就是正能量。
每走访一户,我都发送一张走帮服联系卡,上面记载了工作职务,姓名,电话,以便村民能够在第一时间联系我们。
此次走帮服活动让我更深刻地认识到基层党员干部任重道远,我们党员干部要时刻关注群众疾苦,与村民紧密联系。捋起袖子加油干,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树立良好的服务意识,真心实意的为群众做事情,才能赢得信任、理解和支持,真正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