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离夏日灼人的温度,火车轰鸣而过。仿佛永远不知疲惫一般,链条带动着齿轮一下一下地撞击着轨道,将震颤直抵我的心房。那种触手可及的存在感,也许就是我喜欢火车的原因吧。
如果说飞机给人以腾云驾雾的快感,那么火车则为我们诠释了脚踏实地的真实。
我喜欢在旅途中感受真实。不必为了实现飘渺的目标而苦苦追寻,不必徒然地追问人生的意义,人生,本就是一趟没有目的的旅行。
地图上每一道短暂的光影,都是旅行的意义。
一川烟雨
火车抵达小城上饶,太阳醺醺然睁开了眼。街道并不宽,却很干净,早起的人们三三两两地缓步而行,不时侧过头说笑两句,温和的阳光在他们脸颊上晕出玉的光泽,没有声音,整个小城一派宁静。
仿佛被抛在了时间的荒原上,你找不到车水马龙的印记,唯有信江漫不经心地穿梭在山脉与城区之间的狭长空间里,像一把柔软的刷子,把那些曾经的喧闹从这个城市里褪去。连夏日的燥热都无法膨胀起来,淅淅沥沥的,车窗被雨珠迷蒙了眼睛。
许是台风刚过的缘故,雨势愈来愈大。磅礴的雾气将整个大地纳入怀中,阳光渐渐隐没在云翳的身后,车子盘山而上,满眼墨绿回荡在断续的风中,叠出一树的深沉与气魄。就这样踏着一川烟雨,我来到了期许已久的三清山。
登山首先要经过索道。缆车缓慢而平稳地越过山岭,托着我们在葱茏绿树的铺陈下腾空而上。不是没有遗憾的,望着脚下升腾的云雾,绮丽的山峰被水汽磨成圆角,朦朦胧胧,看不真切,绿树蓝天的掩映也淡褪了神采。我不由地有些丧气。缆车缓缓上升,周围的雾气愈加浓厚起来,好像飞机穿过云层一般,缭绕在身侧的云雾不禁让人有置身仙境之感。这也许就是葛洪在此结庐炼丹的原因吧,羽化登仙似乎不再是一个飘渺的幻想。
三清山与道教有着不解之缘。
老子《道德经》中云,“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三清化生出天地宇宙和自然诸神。而三清山则因玉京、玉虚、玉华三峰“如三清列坐其巅”而得名。炼丹术士、著名医学家葛洪与李尚书都曾在三清山结庐炼丹,著书立说,宣扬道教教义,因此又有“天下第一仙峰,世上无双福地”一说。其中葛洪留下的丹井,历时一千余载,依然终年不涸,其水汪洌味甘,被后人称之为
“仙井”。
一下车,凉风便肆意拂过耳畔,毫不温柔地将雨衣下摆高高扬起。晶亮的雨点带着透心的凉意,侵蚀着每一寸外露的肌肤。以一种不太友好的姿态,三清山表达了对我的欢迎。
拾级而上,当我们的双脚探进高空栈道,就看到了松林横亘、悬崖万丈的海岸风情。三清山的“海”,是朦胧飘忽的云海,是古木环生的林海,是满夜繁星般的花海。沉浸在这片海洋之中,你会不禁感叹,从未与自然如此亲近。沿着海岸信步而行,你会不时遇到松枝“粗野”地挡住你的去路,斜着身子弯向空中,昂首傲视着你在他身前低下头颅;有时他又像是一个礼貌的绅士,将枝叶越过栏杆,彬彬有礼地与你握手;更多时候,他是一个随意撒泼的孩子,没有规律,不讲秩序地恣意生长,在山间纵情雀跃。这样不经雕琢的野性,又何尝不是自然最真实、最纯粹的美呢?
穿过丛林,我们来到了大峡谷。峭壁经过常年的风化侵蚀,竟也有了卵石般圆润的弧度。抚上岩石表面,颗粒状的凹凸带来细腻的触感,在身侧另一端凌空的状况下,微妙的起伏多了重让人安定的功效。深吸一口气,口中溢满雨后的清新。闭上眼睛,夏日是对仗工整的绝句,平平仄仄平。
栈道下云海汹涌,望着深不见底的沟壑,同伴不禁惊呼害怕。然而当我伸出手去,感受云雾从指缝间穿行而过,掌心处点染上些微的润泽时,我竟有一种无法言语的淡定。这一刻,我情愿相信自己在漫步云端。面对未知,面对无法预知的将来,倏忽地,我有了一种一往无前的勇气。想起小说中的一句话,“年轻的时候我什么都没有,只有勇气”。
也许,这就是青春。
一瓢清浅
九曲溪是武夷的精魂。
倚在竹筏上,倾泻而下的阳光,像仆人刚拭过的银器。溪水随着激流的波动不时漫过竹排,将赤裸的双足完全浸没,没有丝毫缝隙地,沁人心脾的清凉随着血液流经我的每一寸皮肤,九曲溪盛情地向我敞开她的怀抱。
只有在九曲溪,才能真正认识武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