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穿行在车辆来往行驶的柏油马路上,在感叹交通发展如此之快时,你是否也曾感到了恐惧,你是否也曾感到了悲凉。当在马路上响起那刺耳的刹车声与那绝望的惨叫声时,你是否也曾感到无限的惋惜,你的心中是否敲响了警钟。
无论是在家还是在学校,我们总是听到老师,父母在不停地告诫我们:路上要小心,慢点骑车……可我们有谁真正去做了,有谁真正将它们放在了心上,我们只是把它当作耳旁风罢了。可是,在一次又一次惨剧发生之后,我们是否应该去深思,是否应该时时主意安全呢?
那是一个夏花般灿烂的下午,天空中飘浮着淡淡的云朵,空气中浸满了惬意。一位身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姑娘拿着酱油瓶,边哼着歌,边蹦跳走着,路上的行人都纷纷将视线投向了小姑娘。突然,一刹车声划破了这融融的惬意,当人们反映过来时,看到的只有那地上殷红的鲜血,那个刚刚还活蹦乱跳的可爱的小姑娘已经倒在了血泊中,手中的酱油也已打翻在地,与那血液融合起来,小姑娘甜美的歌声在瞬间变成了呻吟……随后传来的是女孩母亲撕心裂肺般的哭嚎,一个可爱的小姑娘就在车轮下结束了那还未曾真正开始的生命,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就在车轮下永远失去了欢笑。
小姑娘可爱的面容仍旧在脑中浮现,小姑娘活泼的身影还历历在目,那红色的连衣裙似乎还在风中飘动,可这一切的一切都化为了乌有。这是怎样的令人惋惜,又是怎样的令人触目惊心,难道我们还不应该醒悟吗?
就在今年大年初一,大街上满是喜气洋洋的景象,我和哥哥也高高兴兴地融入其中。哥哥突然说要骑摩托车带我玩会儿,我自是不同意,可禁不住哥哥的死磨硬泡,还是犹豫着上了机车,并一再叮嘱哥哥慢点骑。可就在刚上路不久,前面一辆小汽车正在调车头,而技术不高的哥哥为了防小汽车,竟乱了分寸,只得连车带人摔倒在地,我和哥哥都摔了下来。庆幸的是都没有什么大碍,幸亏哥哥速度慢啊,要不,我命已乌呼,虽然已过去一个多月了,可现在想起,心还是怦怦乱跳,恐惧不已。
如果说老师,家长的话不能引起你的主意,那发生在我身上这样真实的例子,你是否仍旧不会动容?
你可曾亲睹过一场车祸,你可曾亲睹过一个鲜活的生命活生生的从你眼前消失?你可曾经历过一个美满的家庭在一天之内就在你的生活中永远失去光彩?你若真的看过,经历过,你就会意识到,生命远比想象中的还要宝贵,还要脆弱!而我也就是在摔下车那一刻顿觉生命竟是如此的不堪一击,也许就在一瞬间便灰飞烟灭。俗话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也在那一刻,我明白了,这并不是什么迷信,而是人们在经历了那样的事后,便会更加珍视生命,更加把握生命。
当一片绿叶悄然钻出地面,当呱呱落地的婴儿发出第一声啼哭,生命就这样开始了。生命是茵茵绿丛中最为绚丽的花朵,生命是滔滔江河中最为耀眼的浪花。而生命,对每个人都只有一次。拥有健全的身心是我们学习、生活的基础;拥有健全的身心是我们人生最大的幸福。
朋友们!当你因为路口没有车辆而在红灯下穿越马路时,你是否想过你已经走到了危险的边缘?当你驾车在路上抱怨行驶太慢,想超过前面的车辆,你是否想起每年有多少司机因为违章超车而命丧黄泉?当你抱怨规定太多,交警太严,你又是否想过,如果不是这样,这份车轮底下的死亡报告还将带给人们多少的震惊和血腥?朋友们,伊拉克战争历时两年,死亡4万余人,而你们是否发现每年10.9万的车祸死亡人数,是一个比战争还要冷冰冰的无情的数字!而我们还想要成为那车轮下的牺牲品吗?
朋友们,这一桩桩血淋淋的案例,难道还不能唤醒你麻痹的神经吗?这一次次生命的哀叹,难道还不能让你警钟长鸣吗?我们的生命只有一次,难道你甘心让它因自己或别人的大意,而失去鲜活吗?若没有了生命,何谈报复理想,若没有了生命,怎样向生你养你的父母交代!所以,朋友们,为了自己与自己家人及他人的幸福,请你认真遵守交通规则,时刻珍惜自己的生命,带着一份信念远行,带上一份责任上路!
(指导教师:张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