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决定出路演讲稿
朋友们,您一定听说过青岛海尔电冰箱厂厂长张瑞敏怒砸冰箱的故事。1984年,34岁的张瑞敏成为青岛电冰箱厂短短一年中的第四位厂长。他刚一上任,就抡起了大锤,在职工的眼泪中将76台有质量残缺的冰箱当众砸烂。当时有很多人不理解,认为不就是点质量问题吗,又不影响使用,便宜点卖给职工也可以呀!要知道,当时一台冰箱的价格是800多元,相当于一名职工两年的收入!可出乎职工意料的是,张瑞敏听后毅然决然地说:“我要是允许把这76台冰箱都卖给你们了,那就等于允许你们明天再生产出760台这样的冰箱。”那么,张瑞敏到底为什么要怒砸冰箱,砸冰箱事件给我们带来的究竟是什么样的启发和思考呢?是单纯的产品质量问题吗?不,朋友们!是创新!是张瑞敏锐意进取、敢于对观念和制度的创新!试想,如果当年没有海尔人的观念创新和制度创新,20年后的今天,今天海尔能够成为产值过千亿、具有国际一流品牌的全球500强企业吗?答案是——不能,绝不能!
朋友们,我们知道,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有多少仁人志士对创新和创新思维情有独钟?又有多少发明是与创新思维密切相关?发明了电灯的爱迪生,制造出雷管的诺贝尔、发现了雷电规律的罗蒙诺索夫以及第一次驾飞机飞上了天空的莱特兄弟等,他们哪个不是借助创新思维的翅膀而翱翔成功之巅呢?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如果没有创新,我们就会与原始人类一样乏味、枯燥、低俗、愚昧;如果没有创新,就不会有世界上第一盏电灯的诞生,人类就要在暗淡的煤油灯下生活;如果没有创新,就不会有第一架飞机的出现,人类“日行万里”的梦想也就成为奢谈;如果没有创新,就更不会有电脑和互联网的诞生,人们之间的联系也就不会如此紧密和方便大学生思路决定出路演讲稿大学生思路决定出路演讲稿。正是人类具有创新精神,才大大推动了人类文明的步伐,正如洛克菲勒所说的那样:如果你要成功,你就应该朝新的道路前进,不要跟随被踩烂了的成功之路。事实上,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创新思维实践和创造力展现的历史。
那么,创新为什么这么重要?为什么要有创新思维?如何才能培养创新思维呢?
美国管理大师德鲁克曾经说过,对于一家企业来讲,要么创新,要么死亡,别无他法;江泽民同志也曾大力提倡创新,他把创新视为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迎接未来科学技术的挑战,最重要的是坚持创新,勇于创新,要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
回首招商证券这二十年来走过的风雨历程和辉煌业绩,我们无不为之骄傲和自豪!二十年来,我们始终秉承“诚信、稳健、服务、创新”的经营理念;二十年来,我们始终走在金融改革的前沿。经历了二十年风风雨雨的洗礼,很多与我们同期成立的公司今天都早已不复存在,而我们——招商证券却巍然屹立于行业的前列,那么,在这二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到底是什么支撑着我们劈波斩浪、奋勇向前呢?——是创新!是我们招商人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正是这种勇于开拓、敢于创新的精神,才使我们在变化莫测的证券市场中将根扎得那么深、那么稳;正是这种勇于开拓、敢于创新的精神,才使我们紧跟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步伐与轨迹;正是这种勇于开拓、敢于创新的精神,才使我们成为了中国证券市场最为璀璨的明珠!
朋友们,易经有云:穷则变,变则通,通则达,达则久
思路决定出路,格局决定结局。看过美国大片《泰坦尼克号》的人在被凄婉爱情故事感动的同时,不一定会想到制造《泰坦尼克号》船只的致命思维错误大学生思路决定出路演讲稿演讲培训。那么,造船人错在哪儿呢?错就错在他的思维,因为,他认为:船造得越大,就越不会下沉,就越不会翻船。在这种错误思维的前提下,必要的救生艇和救生衣没带够,望冰山的望远镜没带够,结果,当肉眼看到冰山时,大船方向转不过来了,于是,倾斜了,翻船了,悲剧发生了。因此,一定要打破创新思维的障碍,一定要摒弃传统思维定势,因为思维一旦进入死角,进入定势,再聪明的人,其智力也在常人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