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决定出路演讲稿
什么样的思路决定什么样的出路,也决定什么样的人生!
同样是砌墙,一个工人不无气恼地说:“哼,我还不是在砌墙。”骨子里透着怨气和无奈;另一个工人畅快地说“我么,再盖房。”从神态上看去他充满了快乐;还有一个工人望着天空深邃地说“我在建设新城市”,那情景仿佛他就是这新城市的规划设计师浑身洋溢着无尽的能量等待哪一刻爆发。三个人三种境界,后来的努力也促使他们分别成为了工人,高级工程师和新城市市长。
思路决定出路,面对同一件事成功的人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的思考方式与众不同。只有用更积极的思路去迎接挑战,才会有更好的出路。
思路决定出路,观察是思路的保证,洞察力是极为重要的。思路与观察的关系好比杯中的水,只有杯子足够大才会有不尽的水。鲁班在一次采药时偶然被一株草划伤,通过仔细观察那锯齿形叶片的威力,终将锯子带临世界应用到社会实践中来。如果当初鲁班没有仔细研究和观察,哪会有今日锯的横空出世;如果没有慎密的思考和尝试,鲁班何以名载史册。观察是优选思路的关键,而出路的首选重要在于思维本身。
思路决定出路,思考是出路的基石。除了慎密的观察以外,思考方式也是决定性的一环。一块铜值不了几个钱撑死几美元,变成铜饰也只是几百美元,制成铜指针或者更高级一点的商品就达上万美元,这就是思路不同出路也会大相径庭。美国自由女神像重修时产生了几万吨的废料,政府公开招标处理废料,一个年轻人自掏腰包“吃”下这块废料。原来他将废料重新处理做成装饰品兜售出去很赚了一笔。由于自由女神的特殊意义行情看好,创收4000万美元的奇迹。思路决定出路,思想最重要。很多时候我们同样看到了机遇,但如何把握它,利用它,思路才是关键,他决定着我们的出路和前景,有了价值千万的思路,何愁没有千万的出路呢?
思路决定出路,创新是思路的原动力。在强国科技创新的今天,思路显得尤为重要。上至国家要员、企业总裁,下至黎民百姓无不关心未来的创新之路在哪里?日本核危机的阴霾席卷世界各地,面对核能的危害我们当然要回避风险,但事关国计民生,我们要研究它征服它发扬创新精神,切实走出一条安全利用核能之路,唯有如此,中国才能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思路决定出路,想得远目标就有多远,就能走多远。作为新世纪的中学生,要善于观察,积极思考,勇于创新。相信思路明晰的人,一定能在人生征途上描画出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