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口有很多事一直藏在心里,想要说。总是找不到合适的语言来诠释这些是是非非的嘈杂。
总归在冷却后,安静的说出。无伤大雅。现在的生活平淡得如一滩起不了波澜的静水。却总是让我怀念那些在我前途道路中徘徊,摸索的日子。
那时候的自己不会知道自己心中坚定的目标所在。我没有自己的敢做敢当。只知道任意妄为,以为这些都是我愿意的所在。没有把它们放在我的心坎处,这样就不会触摸到我内心里被深深搁浅的疼痛。
那段岁月我年少轻狂的活,恣意的生活。
一个月漂泊了大大小小的城市,见识过,新鲜过,悔悟过,想哭过。无措过,憋屈过。没有人可以倾诉。没有人知道。我在那些停留的地方。留下怎么样不甘的心情。
只有我一个,在陌生的城市,在朋友没有的地方,我一个人流浪,驻足。观望。然后回头。 一刻也没有停留。我只能演绎着自己的悲欢离合。但我知道,人,总是要走出来得好。心里面的阴霾总是要拿出来给阳光晒晒。
刚开始出去打工的日子,早已不再稀奇。更不觉得新鲜。只是有许多难以诉说的心悲。一直不愿意直接面对现实。
呵!我真的是已经没有读书了,我断了自己的前途。
每天昏昏欲睡,吃了睡,睡了吃,过着不知白天黑夜的日子。过着没有钟表的日子。 爸不想看我就这么继续沉沦下去。如扶不起的烂泥,软绵绵的。他给我指了前面的路,叫我去宁夏学施工员,我如何肯将就。我怎么肯在我青春正当的日子把我交给那些大人认为正当的职业上。
我一直都很执拗。像老了的黄牛。可黄牛终归也要生活。不然就得拿锄头。
在妈咆哮我无所事事的那些话语里,在妈那些碎碎的絮絮叨叨里。我还是决定出去找一份恰当的职业过下去。不能混混噩噩过了。不能再每天悲天悯人的过。我早已过了靠家里吃饭的日子。哪怕我还想这样吊儿郎当的过日子。可是心里也不愿意了。毕竟我内心里也是不肯耐着性子的人,我知道我自己,我很理解自己内心里面想的是什么,我要的是什么。
于是一个阳光再也不能明媚的天气里,我和王雪推着一辆单车在昆明的大街小巷转悠,昆明繁华的路段,偏僻的小巷都留下了我和王雪的足迹,还有单车斑驳的轮迹。
那个时刻,是筋疲力尽的,现在想想,却是一段美好的回忆。阳光下,油面马路两旁是高高大大的梧桐树,枝叶繁密而茂盛,阳光穿透过大大小小的间隙在宽阔的斑马路上留下浅浅的碎影。我戴着一个稀奇古怪的黑色鸭舌帽推着单车在前面走着,王雪穿着一双黑色高跟鞋不紧不慢的在后面跟着。王雪对我说,陈弘你走马路左边,我走马路右边。眼睛放高点,亮些。不要遗漏任何一个店面招聘的信息。我说好吧。然后推着单车自顾自的往前面走。我只看脚下的路,王雪看了很多,问了很多,总是挑三拣四。到后面路走了很多。招聘信息看了很多,适合我做的不符合王雪的条件。总是归不到一类去。
现在想想,真佩服我们那时的自己。都那样的地步了,还有心态去给自己选择。后来王雪意犹未尽的对我说。陈弘,我们不是去找工作,我们是打着幌子去游玩着昆明。 我不动声色的点了点头。然后我和王雪面对着脸会心的微笑。是啊,那一天的时间里,我骑着那辆崭新的单车带着后座上笑得花枝招展的王雪跑遍了昆明的每一片清凉的地方。我们奔驰在人来人往的东风广场,穿过人流攒动的动物园,还有古老而又带着现代文化色彩的园通街,直着那条下坡路,往右转个弯就是貌美如花的翠湖公园。等红灯的片刻,我还能看见翠湖公园里的荷花露了尖尖角,被太阳映着发亮的湖面波光粼粼,像镶了许多白光闪亮的钻戒。古灰色的野鸭闲情逸致的荡漾在上面,像是踩着钻戒在走,真是逍遥自在。湖中央立着的亭子里传来优美飞扬的歌声,是退休的老人们在唱,还有弹小琵琶,古筝的声音。如沁着芳香的老酒吸引着我为它停下我奔波的脚步。
于是我们下车。我推着单车和王雪并肩走在那条青石板块上。倚着石栏,我欣赏着翠湖美丽的一片,望不到边的湖里自由畅快的小金鱼,湖上亭亭玉立如少女般的荷叶。绿油油的,亮晶晶的。泛着透明的精液。还有那粗细分明的茎叶。如捆着的绳缠绕在上面。
我仰着头望见白中透蓝的天空在对我微笑。我知道那是我此刻的心情。而王雪在不远处拿出新买的手机毫无顾忌的自拍。留下她自恋的脸庞,留下身后迷人的景色,留下身后一闪而过的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