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写得不长,我看得是电子稿,PDF仅有六十三页,而且最后一页是整整一页的出版信息。虽然这本书还没有一本武侠小说十分之一的篇幅,但是读完这本书之后,我感觉书上的语言十分朴实、精练,字字珠玑,作者将他在股海打拼八年的经验和心得浓缩在这本薄薄的书上,其中蕴含的一些关于如何炒股的道理浅显易懂,但却很精辟、很深刻,并且作者在向读者阐述道理的时候不乏幽默的语言,让读者在忍俊不禁之时记住几个深刻的道理,难怪这本书被奉为炒股的圣经,在书的开头也有这样的评价这大概也是惟一一本外行内行都可以看得津津有味的书,炒家可以看看心理攻略和技术操作;至于外行,全把它当散文看也能从头坚持到尾,当然,兴致勃勃地。反正,不管内行外行,保证都不会喊累,如假包换。
先说说这本书的作者,书是个中国人写的,他叫陈江挺,书的开头有这么一段他的简介毕业于上海交大,1983年赴美,当过餐馆跑堂、搬运工、记者、证券 经纪人,靠半工半读完成工程硕士和工商管理硕士。最近八年在华尔街以专职炒股为生。虽然他炒股都是在美国华尔街炒的,不过他在美国股市奋斗八年的经验同样适用于中国股民,百度过他的资料,他说过这么一段话:我书中讲的方法并没多少是我自己的发明。它是几百年华尔街经验的总结。我通过自己的实践和理解,融合中国文化的特色,用中国人容易接受的方法表达出来。这些规则一百年前美国适用,今天中国适用,一百年后中美都适用。这些规则都已经经受了时间的检验。
书的引子讲的是三则故事,很多故事都会阐述一个道理,这三个也不例外,这几个故事告诉我们的三个道理是不要怕,也不要悔、玩游戏之前,先搞清游戏的规则,面对人为操纵的赌局,一定要摸清对方的心理、小偷的本事不在偷,而在于危急的时候怎么逃。前两个道理很多故事中我都听到过,第三个是第一次见,挺有趣的,小偷如果即使偷窃失败,但是如果逃走了,那就还有再次行窃的机会(行窃是违法的),但如果被抓了,那就没希望了,正应了一句古话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同样,这个道理在股市中也是十分实用的,在股市危急的时候懂得怎么逃就是懂得止损,而止损这个词作者在书中反复提到过很多次,这是炒股行的最高行为准则。每个股民都怀抱着一颗渴望从股市中获利的心进入股市,但是,赚钱并不是想赚就能赚到的,很多时候,当你投入大量资金寄希望于某一只或某几只股票时,也许这几个股票只跌不涨,不管你心中多么期望股票在下一刻就停止下跌,但它们依然如故。如果你不懂止损,可能到最后,你的所有资金将离你而去,你不仅无法从股市中赚到钱,反而把本金都给了股市。作者有一句话让人记忆深刻:Cut lose short, let profit run,翻译成中文就是截短亏损,让利润奔跑,要想在股市中赚钱,不会减少亏损那是行不通的。关于不止损的后果书里有这么一段话你如果觉得自己实在没法以比进价更低的价钱卖出手中的股票,那就赶快退出这行吧!你在这行没有任何生存的机会。最后割一次肉,痛一次,你还能剩几块钱替儿子买奶粉。听起来似乎有点太夸张了,但是在股市中如果不懂如何止损,那确实无法生存,所以,炒股一定要懂得止损,正如曾担任多位美国总统财务顾问的炒股大师伯纳巴鲁克在他的自传中所说:学习快速干净地止损。别希望自己每次都正确。如果犯了错,越快止损越好。
很多人买股票,关注的是只是股票的价格,很多人都愿意买在涨的股票,却忽视了成交量,看这本书之前,我在模拟交易中选股票也是如此,虽然有的时候因为运气好买的股票涨了,但我觉得这是瞎猫碰上死耗子,真的只是运气好而已。书中作者在告诉读者在何时卖卖股票时,苦口婆心一再强调成交量的重要性,给我们上课的王老师也说过很多次股市中什么都是假的,只有成交量是真的,作者认为炒股成功的要诀之一就是要不断盈利,要想不断盈利,如果在选股票买股票是不关注成交量而选对股票那是不现实的,就算偶尔能选对,但也无法做到不断盈利。因此,买股票不能只看价格,成交量也是非常重要的!
书中的华尔街的家训一章让人印象深刻,家训有十条,每条都可以说是至理箴言,其中让我最有感触的就是 跟着股市走,别跟朋友走! 该卖股票的时候,要当机立断,千万别迟疑!这两条,因为这两点我在模拟交易中切身体会过,而且付出了较惨重的教训(虽然资金是虚拟的)。先说说前一条,因为是第一次接触股票,所以在做模拟交易时,不知道该如何选择股票,而且在买股票,即使按照笔记上老师上课讲的看K线图的方法来选股票也还是对自己的选择没有信心,所以,刚开始模拟炒股的时候,我每次买股票之前都要看看同样选了这门课的一个在实盘交易中炒过股的同学选的什么股票,并问问他对我准备要买的股票有没有什么高见。这样做的结果就是,我基本上没买过自己挑的股票,而有些股票涨势一直不错。虽然我并不是根据自己的经验和对股市及个股的分析选择的股票,有的股票只是看到买的人多就买了,但失去了本来可以盈利的机会仍是让我有点后悔。然后是第二条,我仿照作者在炒股日记上写的一句话来说说我自己的经历:江苏吴中(股票代码600200) ,股数 6千,进价 11.68,12月9日一日无课,从开盘起一直关注此个股动态,在11:30、13:42和13:47均升至升到 12.77,均没卖出,直到收盘前以12.48卖出。蠢啊蠢! ! !痛啊痛! ! ! 我的经历没作者的凄惨,作者是直接从盈利8000美元变成倒亏2000美元,我的最终还是盈利,而且更重要的是我做的是模拟交易。但是,三次价格达到12.48的高点的时候我都有想卖的冲动,但是贪念使我总想着价格再高一点就卖,结果错失了三次获取更多利润的机会,也让我知道买股票当机立断的重要性。
炒股中有一点极其重要,那就是心态。股市风云变换,如果心态不好,情绪跟着股市的跌宕起伏大起大落,不仅会影响心境,还可能导致失眠等症状影响生活,所以,一位成功的炒手,必须具有正确的心态。股市中有句话叫做炒股就是炒心态,心态的好坏将直接影响股市的成败。所以,保持良好的心态,对股票的涨跌不急不躁,是在股海中做到不输的窍门。无论哪一个成功的股市高手,其心理素质都是很好的,因为高超的技术都是通过不断细致的观察、科学的总结得来的。没有好的心理素质,根本就学不到高超技术。有谁见过哪个人心理素质不好却技术高超,长久成功的股民?所以,对于广大股民来说,要想成为股市高手,首先要成为心理高手,只要这样,你才能经得起股市的考验,才能奈得住股市的风雨,从而在股市中变得游刃有余。
作者把学股的过程分成四个阶段:蛮干阶段、摸索阶段、体验风险阶段和久赌必赢阶段。毫无疑问,我现在处于蛮干阶段,如果蛮干阶段分为初期、中期、后期的话,那我也肯定是属于初期的。我暂时没有打算把炒股当成事业,成为一个职业炒手,但是我有拥有财富的欲望,而股市正是一个让人能获得财富的一个很好的平台,所以我会关注股市的动态,用自己学过的知识、方法以及看过的炒股经验在股市中投资。要想成功,聪明、努力、经验和运气都缺一不可。运气往往偏爱最努力的人,而不是最聪明的人。我会一直努力,祝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