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青春在五四精神的照耀下飞扬》。
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在这里,我们首先向在一九一九年发起五四爱国运动的英雄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九十五年前,他们在艰难中挺身,同中国工人阶级一起,与北洋政府和帝国主义列强进行了坚决的斗争。
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源泉,五四精神代表着一种进步、积极、创造的统一体。它是一种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爱国主义精神。现如今,在没有战争的年代,五四精神也是同样需要的。但在不同历史时期,其主旨也随时代的浪潮而改变。就如我们漳州一中的校风“爱国、进取、求实、创新”就是五四精神在现代的新内涵。
而现在,我国正处于飞速发展的时代,在gdp的光环背后,我们也应该认清我们的真实国情。庞大的贫困人口数目,各种问题的频出,在国际大事上总是“躺着也中枪”的国际地位,我们真的能够高枕无忧了吗?一劳永逸永远都是不可能实现的。风拥后浪推前浪,亘古及今皆如此。毛主席将青年称作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我们朝气蓬勃,我们充满希望,我们拥有一颗赤诚的心,我们带着一切塑造性的可能。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
从以来,我们常常提到一个词:“中国梦”。中国梦与个人梦,唇亡齿寒。没有中国梦的实现,个人梦也会缺乏一个大的载体,同样,只有个人梦实现了,才会聚拢成庞大的中国梦。少年是祖国的未来,而少年手中最厉害的武器便是知识。知识就是力量,没有比用知识武装过的头脑更强大的东西。还记得一年级刚刚带上红领巾的你,用稚嫩的声音宣誓: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也许当时的你不能明白这句话的内涵,亲爱的同学们,愿我们的青春在“五四”精神的照耀下灿烂飞扬。将“五四”精神传递下去,这是责任,也是前辈的嘱托,更是后代的瞩望。令“五四”的天空,依旧群星璀璨,熠熠生辉。
期中考即将来临,让我们用实际行动证明: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