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运动纪念演讲稿范文
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此隆重地纪念“五四”爱国运动。
九十年前的今天,在北京,在中国,一大批光明磊落,勇敢明智的爱国青年冲破了黑暗的枷锁,他们置生死毁誉于度外,为挽救民族危亡抱定了生死以之的决心,弥天碧血染京华,千古青史垂鸿烈,誓以血肉之躯荐于轩辕之下!这辉煌的青春在我们心中铭刻,英烈的赤诚和热忱如怒海扬波,我们为之动容,为之高歌!这段历史虽已经远去,长城的风烟散尽,昆明湖依然宁静,可是风中劲草仍存,岭上梅花尚在,让我们侧耳倾听,那青春的弦歌并没有远去,英雄们身化为高傲的星辰,列布于历史的苍穹之上!
五四运动,是由北京大学的青年学生率先组织发起的一场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也是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不仅启动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成为中国近现代历史的重要转折点,还促成了中国人民爱国主义与马克思主义的结合,形成了以具有新时代特征的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的“五四”精神。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壮士断腕,血染战场,在积贫积弱的近代中国,在光明和黑暗殊死搏斗的疆场,中国大学也成为坚强的堡垒,民主和科学的旗帜漫卷西风高高飘扬。因此,才有了内迁山城,坚韧办学的“南方之强”,才有了弦歌八载,刚毅艰卓的联大精神,有了“不从纸上逞空谈,愿实地把中华改造”的校歌,有了“从心所欲不逾矩,凯歌直上八里台”的佳话,有了举世闻名的“文军长征”,有了名满遵湄的“东方剑桥”,有了民族危亡之际“南下,不怕”的呐喊,有了居安思危之时 “小平,您好”的潇洒;有了八十年代最早从北大喊出的“团结起来,振兴中华”,有了今天兼济天下的呼吁“只要国家民族没有复兴,我们的责任就没有完成,只要天下还有苦难的人,就是我们自己的苦难”。
天上雄鹰以蓝天为家,河里的鱼以江河为故乡,胸怀祖国,离家的孩子不会孤独,与人民在一起,离开老师的学生也一定更有力量。值此祖国与母校同庆六十周年华诞之际,我们一定要继承以屈伯川院长,钱令希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开拓者锻造出来的“海纳百川、自强不息、厚学笃行、知行合一”的大工精神,朝气蓬勃,体魄康强,举止端正,精神活泼,人格健全,为祖国和人民多做贡献。
闻一多先生曾说,你知道我爱英雄,还爱高山, 我爱一幅国旗在风中招展,。确实如此,我们在美丽的大学校园中求知问真,读书散步,胸怀的时刻都是我们的祖国!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