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运动纪念演讲稿范文
尊敬的各位评委,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五月青春点燃梦想》。
又到了春光明媚的五月,又到了百花争艳的季节。五月的春风情深意暖,五月的花海流溢飘香,和着春潮,伴着夏韵。又到了XX年5月4日,这不是一张普通的日历,在这张日历上,人们看到的是青年人特有的朝气,是飘逸的青春的光彩,是迸发的炽烈的激情,是XX年前烧起的一团火,它光亮、它耀眼、它激励着人们在风风雨雨中勇往直前。
在这新世纪的阳光和五月的鲜花播洒进每一个人的心灵的时候我们迎来了五四青年节和建团XX周年。每一个热爱生活的人,每一个追求事业的人,每一个珍视生命、向往着美好前程的人,在这个时刻,都会强烈地感受到无限的活力与勃勃的生机。
我们从小学一直到大学,每年都会参加学校开展的各项以宣传“五四精神”为主题的活动。那么,我们可曾真正了解“五四”是什么吗?1919年5月4日,北京的青年学生为了抗 议帝国主义国家在巴黎和会上支持日本对我国的侵略行动,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 行示 威,最后发展成为全国人民参加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
“五四”运动表现了中国人民保卫民族独立与争取民主自由的坚强意志,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国家政务院为纪念该运动,于1949年正式宣布每年的5月4日为"中国青年节"。
今天,我们的祖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振兴中华的责任,已经落到我们肩上,“五四”火炬已经光荣地传到我们手中。
今天,我们这一代青年人有幸生活在改革开放的大好时代,有幸站立在世纪和千年交汇点上,我们是幸运者。但是,面对新世纪,让我们回顾"五四"精神,认真地思索着,自己应该拥有一个怎样的青春,怎样的人生呢?
我们知道,风雨会使我们变得强壮,挫折会使我们变得坚强。成熟的思想和高尚的品质,来自于风雨的洗礼和生活的磨砺,我们要面对山峰,去欣赏它的风光,面对未来去争创人生的辉煌,这样才能体现生命的价值。
我们缅怀“五四”先驱们的业绩,高举“五四”火炬,肩负时代责任,让我们用知识加汗水,以满腔热情,去开拓、去创造、去拥抱新希望,来迎接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世纪吧!
同学们,为了青春的梦想,为了祖国的明天,让我们用激情,唱响人生最壮美的青春之歌,用青春绘就人生最瑰丽的生命画卷!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