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五四青年节精彩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是5月4日,作为广大青少年的一个节日,大家是否知道“五四青年节”的来历,请允许我给大家做一下简单的介绍。
1919 年5月,以北洋政府为代表的中国政府在巴黎和会上准备和帝国主义列强们签订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其中包括割让中国山东给日本等条款,严重侵犯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5月4日消息传到国内,青年学生们迅速行动起来,同中国工人阶级一起,与北洋政府和帝国主义列强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从而拉开了“五四运动”的序幕。为了继承、发扬“五四”精神,党中央把每年的5月4日定为青年节。
“五四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时光已经过去了整整90年,而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的责任已经落在了大家的肩上。所以大家应该明白什么是“五四精神”。我的理解是这样的:
“五四精神”是中国青年强烈爱国热情的体现。当时进步的青年一代,以国家的兴衰为己任,这种高尚的爱国情操是值得我们当代中学生学习的。我认为在当今社会,好好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长大以后能以自己的学识和本领报效祖国,为中华之再次崛起做出自己的贡献,这就是“五四”精神在当代中国的最好体现。
“五四精神”是一种不畏艰难,顽强斗争的精神。当年面对军阀政府的逮捕和镇压,爱国青年们没有被吓倒,而是继续坚持着斗争。同样,现在我们生活在和平社会,我觉得同学们要是在生活和学习上碰到什么困难和挫折时,也千万不要动摇自己的信念。要学会坚持,要学会战胜困难,要做生活的强者!
“五四精神”是一种追求进步的精神。1919年前后的中国可谓内外交困,内有军阀割据,外有列强压迫,但是当时中国的青年一代们首先觉醒,他们开始追求“民主”和“科学”,反抗强权和压迫。我们从1919年开始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之所以最后能够取得胜利,是因为从“五四”时期开始青年一代就培养了自己的理想和信念。作为新时期的中学生,我觉得大家都要有自己的人生信仰,要有一颗进步的心。对自己在思想和学习上要有更高的要求。我知道许多同学都已经光荣加入了中国共青团,这就是一种对理想信念追求的体现。同时,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同学能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加入到团组织中去。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为创造中国的美好明天而努力!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