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晰地记得工作的第一年,也是在这样的讲台上,我跟新同事们一起分享了我的故事:我讲述了教书是我从小就有的梦想,我上大学所学的所有东西都是为了有朝一日我能自信地成功地站在讲台上并赢得学生的喜爱,讲述了我大学里的班主任,讲他如何用他毕生教书育人的经验告诉我的一句话——师者父母心。
我的班主任xx老师,湖南省沅江人,毕业于中山大学中文系。大学四年,他将我们每个人都当作自己的儿女看待,他的家就是所有学生的乐园。生病了,他会二话不说带你去医院,遇到家境差的他会帮你垫上医药费。找不到工作了,他甚至自己掏腰包请客为你铺路,……我们曾经算过一笔帐,算在一起,老师每个月三分之二以上的工资都用在了学生身上,而他还有个八十岁的老母亲和正在上大学的儿子,妻子也没有正式的工作。他去世的前一天,正好是我们这届毕业的前一天,他把珍藏在家自己都舍不得喝的五粮液拿出来给我们饯行,还风趣的说我们以后一定能够喝到比那更好的酒。然而,就在我们即将离开校园的那天,惊闻恩师因为给下一届师弟师妹联系实习单位时因公殉职的噩耗。恩师生前桃李满天下,追悼会那天,数不清的学生在他的灵柩前长跪不起,都曾是他悉心关照过的学生,他曾给过父亲般的情谊。而我就是其中一个。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是千百年来师德的最高礼遇。
来华附快一年,这是我四年教学生涯中的最幸运的一年。在这短暂的一年里,,我便看到了许许多多个不仅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更有对学生付出父母心的老师们,我亲爱的同事们。
4月的一次课间操,我偶然听说吴宇亮老师高烧40度需要请假,然而,不到十分钟后,我竟然亲眼看到他在铃声响起时奇迹般地准时出现在了教室的讲台上,面容憔悴但振奋,40度高烧40分钟课堂,那是一种何等的煎熬!那一刻,我的内心突然震撼得甚至于一种刺痛!学生在对他的中这样说道:“他的严厉,那是给予我们最最温柔的教育,我想,在某些方面,他已经不只是位生物老师了,他更像一位父亲。”
当然,在美丽的华附校园里,这样的故事实在是太多太多了,仅仅是我所在的高一年级里,那对学生给予父亲般呵护的卢春华、陈国龙老师;那被学生用“母亲”这个最伟大的称呼来称谓的亦师亦友亦亲人的何亚茹老师;那博闻强识平易近人让学生感觉像妈妈一样的王东芝、杨菡老师;那年轻但细致被学生亲切地称为“姐姐”的付佳、周佳华、刘玉红、郑洁、吴丹老师……
我坚信几乎所有的老师都有过顶着高烧或者忍着病痛上课的经历,坚信我们中间还有无数个比这些更加感动的故事;更坚信多年以后这些故事也将会被我们教的孩子们在某一段文字里或者某一段话语里深情回忆……
我看见了许许多多亲爱的老师,他们憔悴的面容后有飞扬的神采,他们平凡的话语中有神奇的力量,他们清贫的生活里有骄人的财富。我敬佩他们,更愿像他们那样,象他们那样拥有善良的心,丰富的心灵,高贵的灵魂,永远无愧于教师这一光荣称号!永远无愧于师者——父母心这句庄严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