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精神是中国伟大历史变革中一部绚丽的诗篇。是中华民族最的最强音。
梁启超先生说得好:“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
从伟大的“五四”爱国运动起,青年就站在爱国的前沿,凭着一股力量,学生们首先站了起来;凭着一股力量,他们勇敢地游行示威不怕军警的镇压和逮捕。这股力量,是从筋骨里迸出来;血液里激出来;性灵里跳出来;生命里震荡出来的真纯而可贵的爱国思想。这股力量是多么伟大啊!在它的面前,人的爱生之念,畏苦之情,算得了什么呢?
我们作为跨世纪的中学生,该怎样去宏扬五四精神呢?同学们,你们说天下兴亡的下一句是什么?--不,是我的责任。如果今年中考高考每个人都额外加10分,那不等于没加吗?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等于大家无责。匹夫有责要改成我的责任。天下兴亡,我的责任,唯有这个思想,我们学校才能更美,中国才会更富强。如果教室很脏,假如一个同学站起来说:老师,对不起,这是我的责任然后马上去打扫。灯管坏了,哪个看见了,自己就会掏钱去买一个安上,窗户玻璃坏了,同学马上买一块换上它--也许有些人说这是吃亏,我告诉你,吃亏就是占便宜,这种思想要牢牢记在心里。校园不干净,就应该是大家的责任。你想,这么大的一个校园,你不破坏,我不破坏,它会脏吗?脏了之后,人人都去弄干净,它会脏吗?别说:我是来读书的,不是扫地的。--这是什么观念?你读书干什么?读书不是为国家服务吗?眼前的你都不服务,你还能为未来服务?当前的责任你都不负,未来的责任你能负吗?水龙头漏水,你不能堵住吗?有人会说:那不是我的事,那是总务处的事。这是错误的。一般人最坏的毛病是这样:打开水龙头后,发现没水,又去开第二个,第二个也没有,又去开第三个--这样的同学,连举一反三都不懂,第一个没水,第二个会有吗?你就没想到水会来吗?人无远虑怎么能行?作为一个学生,都要想到后果,后果看得越远的人,越是一个成功的人。一个只管眼前,不顾将来的人,不是一个好学生,不是一个有用的人。水管不关,来了水后让它哗哗哗满池子去流,仍不去关注:反正是学校的水,不是我的自己的!--浪费学校的资源,就是不爱校!你为什么浪费国家的水?你为什么浪费国家的资源?我们每天都为学校省一盆水,一年省多少水,你算算,我们学校一千多学生,每个每天节省一盆水,一年省多少水?省水就是省电,就是节省学校资源。国家用那么多百姓的民脂民膏来供你读书,你还浪费国家的财富,你良心何在?从自己身边做起,我们学校才有希望。
天下有大事吗?没有。但任何小事都是大事。集小恶则成大恶,集小善则为大善。培养良好的道德,是从尊敬老师开始的,是从那很小很小的事开始的。这种道德是慢慢建立起来的,而不专门找到大事才干。我们每天早上把校园打扫干净,朝读一下课就有同学乱扔纸屑。谁丢下这些纸屑就是不爱校。就是不爱国,天下无大事,请先把自己脚下的纸屑捡起来--这就是我们的终身都要学的最重要的课本。好的,同学们请你马上捡起自己脚下的废纸,这就是爱校的开始。
有一个故事。美国有个福特公司,福特是一个人,他大学毕业后,去一家汽车公司应聘。和他同应聘的三四个人都比他学历高,当前面几个个面试之后,他觉得自己没有什么希望了。但既来之,则安之。他敲门走进了董事长的办公室,一进办公室,他发现门口地上有一张纸,他弯腰捡了起来,发现是一张废纸,便顺手把它扔进了废纸篓里。然后才直到董事长的办公桌前,说:我是来应聘的福特。董事长说:很好,很好!福特先生,你已被我们录用了。福特惊讶地说:董事长,我觉得前几位都比我好,你怎么把我录用了呢?董事长说:福特先生,前面三位的确学历比你高,而且仪表堂堂,但是他们的眼睛只能看见大事,而看不见小事。你的眼睛能看见小事,我认为能看见小事的人,将来自然看到大事,一个只能看见大事的人,他会忽略很多小事。他是不会成功的。
所以,我才录用了你。福特就这样进了这个公司,这个公司不久就扬名天下,福特把这个公司改为福特公司,也改变了整个美国的国民经济状况,使美国的汽车产业在世界占居鳌头,这就是今天美国福特公司的创造人福特。大家说,这张废纸重要不重要?看见小事的人能看见大事,但只能看见大事的人,不一定能看见小事,这是很重要的教训,亲爱的同学我们都不应该忘记。
当代青年要肩负起历史使命,继续发扬五四精神,勤于学习,要善于创造,要甘于奉献。让五四精神永远留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