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现在已经是下午了,仍旧没有得到一点过节的气氛和消息。或许是自己孤陋寡闻吧,学雷锋纪念日到“五四”青年节,竟然没有听到一点消息。或许大家都在忙吧,忙着抓钱,忙着应酬,忙着升迁。
那些大学生们,有的人从踏入大学校门的一刹那,思考的不是“心忧天下”、“以天下为己任”,而是就业和当下的饭碗问题。那种先锋观念、那种心系天下的“五四”精神,难道不复存在了吗?
青年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那种朝气,那种锐气,那种潜力,那种生命力,不可阻挡。
人是需要一点精神的,年轻人尤其如此。
人都需要有社会责任感,大学生们尤其如此。
今天有活动吗?有报告吗?你们是不是在看《青春万岁》?你们必须保持一股昂扬向上的活力。过好自己的节日,传承历史的血脉,领略青春文化的博大精深,建设青春中国。如果把大学的专业视做就业的敲门砖,把大学的毕业证视做谋取饭碗的饭票,那就是一种悲哀了。人活着是需要活出点境界的。
前人说过,位卑未敢忘忧国。年轻人更需要重新审视自身的历史责任,让自己厚重起来,在如今金钱肆虐的风气里,青年人的理想是什么?你们要谈论理想和抱负。
“五一”小假刚过,人们还沉浸在“五一”的游山玩水之中。谈论着山水的神奇,谈论着美食的诱惑。“五四”青年节接着来了。现在的假期,如果简单得等同于消费、等同于旅游、等同于美食,那也是一种悲哀。抓住了表,忽视了里,厚重的文化内涵被忽视了。现在,社会发展迅速,人们的生活水平日渐提高,我们如果将节日仅仅局限在这种浅层、这种表面,实在不相称。消费的浅化,娱乐的泛化,精神的躁化,都是一种错误。腰包鼓了,提高国民素质的进程却任重道远。我们需要社会责任、需要精神、需要信仰,但这种信仰不是在“南朝四百八十寺”中找寻,而是从历史中浸润,在文化的血脉中传承。
大家都来过一个隆重的“五四”青年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