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在享受现代文明的同时,是否体会到自然呢?楼建了,山毁了,泥石流也来了;人富裕了,海污染了,可爱的变成可怕的,直到灾难发生后,人们才去后悔。可后悔后人们照旧去干那只幸福自己不关爱自然的蠢事。
素材四:心灵告白:
海边:失去亲人的小孩在海边失神地喊着他的父母、他的兄弟姐妹,海啊,你让我生了下来,我这是生么?你为什么要夺去我的父母。
海:看看你父母他们做了什么,他们无限制地掠夺我的子孙(捕捉鱼虾),在我身上吃喝拉撒,我跟谁说去,让你活下去,可以说是思赐了。
一个富裕的老太在海边撒着玫瑰,在祈实他的女儿女婿早升天堂,(他们刚刚在海边举行了婚礼,就成了海啸的伴侣),她在喃喃地叫着:为什么不让他们幸福,为什么不让他们留下来。
海:看看你的女儿女婿,他们在海边建造的的化工厂,他们将自己的财富建立在毁灭我的幸福上,我为什么要让他们幸福
一个政府官员看着杂乱的大海说:太可惜了,我们刚刚开发了两年,才收益,就让这大海毁了,可依据预测,是不可能发生这样的事呀?
海:你们光要政绩,光要短期行为,可曾考虑到我的承受力么,早知现在,何必当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