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进朝鲜的国土,首先要进入海关;一所不大而简陋的平房,透过木框的玻璃窗,雪白的墙壁上挂着朝鲜人民伟大领袖金日成和金正日的大照片。所有的安检程序靠工作人员全部手工操作着,他们穿着统一的土黄制服,分不轻是军人还是一般工作人员,人人都非常严肃、认真。
罗津、先锋市----朝鲜率先开放的特区(相当中国的深圳),但城市建设还仅相当于我们的小县城,人民的生活水平月薪最多的相当人民币100元,据导游讲:平壤人工资相当人民币2——5元钱,北朝鲜——纯正的社会主义国家,实行供给制,一般的吃穿不用自己买,全部是分配制的,国家统一分发,绝对的军事管制国家。
走在罗津市,到处可见大副的标语,上面写着[[伟大领袖金日成永远和我们在一起]];[[伟大领导人金正日万岁]];[[21世纪的太阳金正日万岁]]等等,人们青一色穿着统一的、土黄色的衣服。各个单位门口还站着全副武装的女民兵,一般人是不可以随便出入的,主要的楼房上都悬挂着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照片。我无法相信,21世纪,在朝鲜的国土上,可以看见20世纪60年代中国的影子,似乎看到了一种已被潮流淘汰的社会的复制品。 =
坐在非常破旧的旅游大巴上,跑在颠簸的土沙石公路上,车后扬起了沙尘象滚滚的浓烟……
像文革时期的国内一样,抓革命第一,促生产是其次,这里的人们没有奢望、不知道外面的世界、也不必知道世界到了什么时代,只有他们心中的红太阳,人人胸前都佩带着金日成或金正日的像章,不忙于挣钱、不忙于建设、商店里不超过十几样的物品,稀稀落落的摆放在橱窗里,没有任何购买意义。看到的每一个人一脸菜色,表现了严重的营养不足,我仿佛到了影视基地,看到一批化过妆等待演电视剧的难民群众演员,统一的穿戴简破而无线条,不知道人们心里想的什么?脸上都是木然刻板,唯一的可以看得出来的就是对领袖红太阳的信仰了。导游告诫我们:当你用手指伟大领袖时,必须是五指并拢,不许用一个手指去指的。正是我们当年忠字舞的标准手势呀,怎么和我们的文革时期那么的相象呢?历史可以再现?
我们入境是不允许带手机的,照相机也不可以随便拍摄的,没有了现代化通信设备,一下子全身心的放松,没有忙碌、没有紧张的工作、没有激烈的竞争、没有到处能听到的电话铃声和汽车马达声,一下子放慢了节奏,尽管是做到了真正的休闲,但是我会被一种恐惧感袭上心来,我们是在哪里?仿佛到了荒蛮的原始部落。
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我十分感叹,一江之隔的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里居然视而不见,充耳不闻。在如今互联网的时代,地球变成了宇宙中小小的地球村。对于一个民族什么最可怕,封闭,作茧自缚,固步自封,无疑于将一个民族与世界隔绝,苛政猛于虎呀。记得小时侯,妈妈买布用布票、买肉用肉票、买粮用粮票,大米、白面是不可以随便吃的,人们穿的衣服,只有蓝、黄、白几种颜色,男女都是同一种颜色,同一种款式。当时并没有自卑感,也不知道外面是怎样的天地。所有的中国人民都能背诵毛主席语录,象虔诚的基督徒一样,每天顶礼膜拜,无限忠于我们的伟大导师、领袖毛主席!此时,我心中最大感叹:感谢邓小平!!我们太幸运了,太幸福了。如果不是邓小平,我们不是仍然和这里的人民一样的生活吗!
我们住进罗津最高档的宾馆,相当我国的一般招待所,最好国宴上,菜盘里看不到一丝的油星。客房里没有电话;虽然有电梯,我们从来不敢坐,因为经常停电。电视里只有一个频道,全部是政治性极强的朝鲜的中央台,每天都是歌颂红太阳的节目,舞曲永远是“蹦恰恰!蹦恰恰!~~~~”的三步节奏,不懂朝语,也能懂意思的。当时正值世界杯足球赛在韩国和日本召开,全体朝鲜人民居然不知道!!!
印象较深刻的是小学生的一台文艺节目了,天真浪漫的孩子充满激情,在简陋的舞台上尽情的歌舞着,和我小时侯在文艺宣传队时的演出一样热烈,看着非常可爱的孩子,我心里反倒难过,他们的未来是怎样的?他们什么时候能看见外面的世界呢?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尽管朝鲜物资极端匮乏,但是,大自然仍然赋予了朝鲜优美旖旎的风光。朝鲜是三面环海的海岛国家,琵琶岛是位于罗津和先锋几公里的海岛,是旅游的主要景点。清澈碧绿的海水,细柔松软的沙滩,由一座栈桥和琵琶岛相接,从山上远远望去酷似一把绿色琵琶,静静的漂浮在海面,来到海边,我深深的吸一口海风,仿佛跨过一个世纪,又回到了现实中,这才是我想象中的朝鲜,浩瀚荡漾的海水,展现给人们的是纯洁、勤劳、悠久的朝鲜历史,那没有污染、没有雕刻过的自然景色,留给人们充满希望的未来。
我们坐在快艇上向大海深处驶去,海水清澈透明,各种鱼类、海藻尽在眼底,远远地就看见了大群的海狗,灰色且着黑、白图案的花纹的海狗,睁着惊奇的目光,盼望着贵客带来的美餐,十分可爱。这里尽管没有没有把环保教育列入国策,可这里的生灵却非常安全的生活在大自然的怀抱里,这也是欠发达国家的优越性呀。对于我们现在才不得不考虑环保问题,花费重资治理三废,但收效甚微,岂不是值得我们反思?
这里的大自然太美了,如诗如画,想象着红太阳从这里生起,是怎样的一幅绚丽辉煌画卷呀,我为朝鲜的山山水水陶醉,盼望着旭日东升的那一刻。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朝鲜会已其惊人的速度,迅速发展起来,这里丰富的海洋资源、是朝鲜人民用之不完、取之不劲的财富,东方的睡美人啊,你快快醒来吧,你会成为亚洲的维纳斯!
有着8000多种海洋生物,数不清的矿产资源的海岛啊,你养育着两千四百万勤劳、朴实、善良的朝鲜人民,你是红太阳最先升起的世界东方。我为你赞美、为你祈祷,愿你成为一颗璀璨的东方明珠,永远永远闪烁着太阳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