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薛传领老师1600字
教师节,收到支教时所教学生的祝福短信:绿叶离鲜花最近;种子离希望最近;天空离理想最近;流星离心愿最近;学生离师长最近;老师离太阳最近……
阅读着这条温暖的短信,我不禁想起了温家宝总理在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老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最神圣的职业”。听到这话,脑海中想到了一个人,他,那年12月15日,亲自来看望我们5名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情形;他,在工作和学习上对我们青年学子的真情、真心、真诚的教育与关杯……
他就是我大学老师——薛传领,把学生的这条祝福短信转发给他,送上教师节最诚挚的祝福。薛老师投身教育事业30多年来,一直关爱学生成长、引领学生前进、促进学生成才,他的故事很多很多……
雨夜排险 爱生如子
“轰隆隆……” 就象电影中令人毛骨悚然的暴风雨夜晚一样,一时间雷声大作,闪电惊现,狂风四起,大雨倾盆。这样的糟糕天气,呆在家里都让人感到害怕。夜晚12点多钟,突然间,薛传领老师的电话响了,在噪杂声中,断断续续得知:我校理工校区部分房屋由于使用年限较长,出现了漏水情况,学生不能就寝。学生利益无小事,“以学生为本”是口号还是行动,在这个时候得到了检验。薛老师开灯穿衣,拿伞拿灯就顶着暴风雨匆忙往理工校区赶去。在步行二十多分钟后到达学校。学校大门紧锁,风雨雷电交加,在着急的呼喊管理室人员无人应答后,薛老师犯了一次“错误”,翻过学校的铁栅栏,来到学生宿舍,顾不得全身湿透,不小心又摔伤了腿,但他无暇顾及这些,马上查看学生险情,联系相关人员,立即安排学生转移……安顿好所有学生后,薛老师在经历了暴风雨的又一次折腾之后,凌晨3:40才返回家里。
五一长假后上班,学生们来办公室感谢薛老师时,我才听说了这件事的原委,觉得纳闷的是,学生为什么深夜遇险第一想起联系薛老师?他们说,在薛老师曾担任过他们的班导师;又问薛老师,深夜逢狂风暴雨怎么会亲自去学生寝室安排工作?他的回答给了我一个反问,说:“如果是自已的小孩遇到这种情况,你会怎么做?”干脆朴质的语言却彰显出高尚的情操,我为之动容!
加班加点 趁机戒烟
每年新生报到,薛传领老师都直接负责办理“绿色通道”,为了及时传递党和国家的温暖,不让任何一个贫困学子失去接受教育的机会,几年来,他一直亲自接待困难学生家庭,热情招呼学生家长坐下,双手接过学生或家长递交的贫困证明,仔细阅读,有时还眉头紧锁,耐心询问并解释:“家里今年受水灾了?”、“您可以申请绿色通道,先缓交学费,注册入学,然后再慢慢想办法筹集……”、“小孩可以办国家助学贷款,但是手续不全,您看您的身份证已过有效期,需要回当地派出所开户籍证明,邮寄来学校才行……”、“今年湖北省实行生源地贷款,学生先注册报到,然后您和当地教育局联系,十一再回家补办生源地贷款手续……”,每年报到的时间内,从早七点到晚八点,他就这样凭借一颗像夜晚星空般博爱的胸怀,一直认真审核材料,耐心宣传政策,细心的嘱咐办理各项手续的注意事项。
连续三天的迎新工作,再加上灰尘、油漆的刺激和每天10多个小时不停歇的解释宣传,薛老师噪子变得嘶哑,并且不停的咳嗽,办公桌上的金嗓子不曾间断。他却苦中作乐,笑着说:“刚好以此为契机,争取把抽了十几年的烟给戒掉……”
由于校园新建,电压不稳,9月6日晚,三栋新生宿舍楼突然全部停电,接到消息后,薛老师立即召集老师前往学生寝室查看情况。薛传领老师从一号楼101到133,从一楼33间寝室,到二楼33间寝室,再上三楼、四楼、五楼,直到六楼,从一栋到二栋再到三栋。“晚上门要关好,贵重东西收好,蜡烛要放在寝室中央,以免失火……”两次爬上六楼,我这样20多岁并且经常运动的小伙子都气喘吁吁,但从早七点到晚八点,都一直坚持在一线宣传和办理“绿色通道”政策的51岁老师薛传领来说,疲劳可想而知,但是他还是在咳嗽声中第三次登上六楼,巡查完3栋新生楼的623间学生寝室……
用心做事 用情育人
近年来,党和国家加大对教育的投入,确保教育优先发展,越来越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薛传领老师不仅带头在经济上资助困难学生,在能力上优先锻炼困难学生,更注重在心灵上温暖学生,在精神上鼓舞激励学生。他曾多次自掏腰包资助无路费返家的困难学生或家长;他利用社会资源,介绍私企老板长期赞助困难学生学费或生活费;他每月都找困难学生交心谈心,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担任学生干部,在服务师生的实践中锻炼能力,提高自身、本领;对到老少边穷等地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毕业生,经常保持书信、电话联系,实地看望慰问,关爱有加;对有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进行家访,开展千里寻访送真情活动,优先推荐其就业,并为他们送去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和信息……
正如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坐谈会上的讲话所指出的:广大教师要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要有着崇高的职业理想和坚定的职业信念。薛传领老师20多年来,就这样默默耕耘,甘为人梯,乐于奉献,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了党的教育事业,献给了学生的健康成长。他是爱岗敬业,关爱学生的模范,值得我们这些年轻教育工作者认真学习,永远学习。
薛传领,男,现为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学生工作处工作,直接负责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